美专家:有机食品和转基因食品应共存

2014年12月14日 10:24  财经网  收藏本文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上图为世界食品奖基金会主席、美国前副国务卿肯尼思·奎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上图为世界食品奖基金会主席、美国前副国务卿肯尼思·奎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财经网讯“现在我们人类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那就是如何能够养活世界90亿人口。在非洲有80%的贫困人口都是中小型农民,他们是需要一些转基因玉米的种植的,这样才能够保证当地食品总量的供给。所以我认为,有机食品和转基因食品应该是共存的,这样才能满足世界粮食的需求。”2014年12月14日,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美国前副国务卿肯尼思·奎因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奎因指出,农业必须要是可持续发展的,特别是在2015年之后,水、土壤、所有的资源都应该要得以比较好地保存,从而保证农业系统持续稳定地发展,这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介绍道:“现在在美国有很多所谓的有机食品,这样的有机食品不使用杀虫剂,不使用任何转基因的成分。同时,有机食品的成本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

  “到底我们要不要生产更多的有机食品,还是我们要生产一些食物去满足那些仍然处在饥饿层次的人?”奎因认为,在非洲,事实上有80%的贫困人口都是中小型农民,他们更多地受到干旱、洪水、过热天气以及雨量过多天气的影响,他们是需要一些转基因玉米的种植的,这样才能够保证当地食品总量的供给。“所以对于有机食品的推出,以及转基因食品的问世,事实上是两者都应该共存,这样才能满足世界粮食的需求。”奎因强调。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肯尼思·奎因: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也非常感谢刚才袁隆平所进行的讲授。刚才主持人也介绍,像我以前是有着非常丰富的外交经验,以前我是外交官,为什么我现在要从事粮食工作?事实上这种转型对我来讲也是非常困难的,事实上我们要参加这个考试,当时我们那里有很多人参加考试,我在众多的考生当中脱颖而出。当时我通过了考试,然后被选中在华盛顿美国政府工作,又被派往伦敦工作。当时美国政府把我派到越南,和当地越南种水稻的农民一起工作。所以事实上我知道我在越南的外交生涯当中,我也是对杂交水稻非常感兴趣,所以在这之后,我开始转做粮食工作。

  刚才像在袁隆平的讲座当中,我想不仅仅在中国,其实对全世界来讲,杂交水稻是非常了不起的技术,袁隆平得这个奖也是当之无愧的。当我1979年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我是到中国的上海,我多年之后又来到了中国,尤其是来到上海,看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已经实现了新的经济,并且实现了新的平衡,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日新月异。

  但是现在我们人类也面临着历史上非常大的挑战,这个巨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能够养活世界90亿人口,不仅仅是中国人,也不仅仅是美国人,而是作为我们人类来讲,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使我们面临这个巨大的挑战。

  我来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世界粮食奖,事实上我们这个奖项并不是一个政府的奖项,跟我们三亚国际论坛性质是一样的。我们世界粮食基金会的总部也是远离华盛顿,也就是远离政治中心,我们的总部是位于爱荷华。我们世界粮食基金会也是发出大概25万美元的奖金,主要是表彰那些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的人士。现在我们的主席是1970年获得世界奖金的人士。就像对于我们袁隆平院士,他开发了杂交水稻这个技术,在1960年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事实上发生了大规模的饥荒。这位人士他当时是去往印度和巴基斯坦,协助当地的居民来发展种植技术,使很多人免受饥荒的威胁。所以从他来讲,Norm博士也是因此而获得了我们第一届的世界粮食基金会的大奖。

  对于Norm博士,他也是有三个主张:第一个,他也是想在非洲实现绿色革命,并把种植技术带到世界各地。就像我们主持人所讲的,世界粮食奖是基金会大奖,和全世界的诺贝尔奖是非常相似的,尤其在粮食界的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中国也是有两位获奖者,一个就是我们袁隆平院士,另外一个就是中国的农业部长,这个农业部长你能不能起身?他们都是获得了我们粮食大奖的。除此以外我们陈章良博士,因为有其他的公务在身,陈博士今天无法来参加我们这次的会议。

  我们也和中国的农业部联手具有了一系列的国际会议,我们也具有了类似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的会议。在我们这次会议上也是有16个国家的演讲嘉宾,来参与到我们的会议,尤其去年是比尔·盖茨、托尼·布莱尔,他们都在我们的大会上进行了主旨演讲。除此以外我们还有前任联合国[微博]总干事,也是出席了我们这次的会议,并且进行了主旨演讲。除此以外,我们基金会也下设了全球青年人研究院,就像我们的三亚论坛一样,我们汇集了全球高校的学生来参加我们这个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这些高校的学生是和我们这些获奖的嘉宾进行互动,事实上我们也有来自中国的高中生来参加会议,尤其是来自河北高校的学生来参加我们这次的会议。此次会议活动的开销都是由我们来支付的,我们给他们出资到我们的总部爱荷华来参加这个活动。除此以外我们在中国开展了实习生培训的项目。

  对于我们全球的粮食奖金,这是我们总部的一个大楼,这是大楼的内部,这张照片照于2012年,当时中国的副主席习近平也是来参加我们的会议。事实上习近平主席对于我们爱荷华有特殊的情怀,大家能不能看出来哪位是我们的习近平主席呢?当时习总看起来也是非常年轻的。当时陪同习近平主席到我们总部参加会议的,还有河北农业部的官员。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农业官员来进行随访。当时他也是下塌在我们爱荷华总部的酒店,事实上在这里,它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当时习总在爱荷华也到我们的农村,也就是说采用先进种植技术的农田进行参观访问。在2012年,当时我亲自接待了习近平主席,当时我告诉习总,事实上我不仅仅是接待过习总,我还接待过习总的爸爸。当时事实上习近平的父亲是广东省的省长,在他担任广东省省长期间,他也是参观过爱荷华。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主席对于爱荷华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

  当时我们这个会议的一个主题就是,我们进行这个研讨,如何能够养活世界90亿的人口。当时一位与会的演讲嘉宾认为,我们如果不采取创新,我们将无法养活世界90亿的人口。那么我们现在什么方面面临一些比较大的短缺呢?对于我们来说,事实上对于中国来说是有一些比较大的机遇,中国到底在过去几年为了解决这样的粮食危机做了哪些努力?

  我想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信息,在非洲,特别是在撒哈拉地区的国家,这些国家将会为世界带来新的10亿人口的增长。我们知道非洲地区已经处于饥荒情况当中,有25%的非洲民众都长期处在饥饿以及营养不良的条件中。非洲民众当中有10%都是小规模的农村,总的来说,中国在1980年代贫困人口的数量超过了非洲,但是随着邓小平以及中国政府新政策开始,中国人口的贫困率从74%降到了2014年的1%。以前非洲的贫困率是达到了40%,比中国低,但是现在非洲仍然是40%,所以非洲怎么来解决这个贫困问题?

  中国在不断提升政策的实施以及制定,同时不断推动科学文化的研究,就像袁隆平教授这样的新型科学技术研究。同时中国也搭建起了一条比较有计划的大道,引领中国达到市场经济,同时提升贫困的解决力度。随着中国的政治环境相对稳定,以及中国民众的努力,中国在目前已经基本告别了贫困。

  事实上在美国有这样的一个塑像,也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了解美国政治的话,事实上美国的政治人物一般来说都不会是一直一帆风顺的,但是Borlaug教授是例外,因为他不断致力于农业以及贫困的解决方案。他不仅在美国本地,甚至在伊朗也非常受欢迎。事实上当时在美国,我们和伊朗是没有任何所谓更多的外交关系的,但是在那个时候,Borlaug教授事实上是非常深受伊朗民众欢迎的。Borlaug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能够在伊朗进行演讲的大使。我记得他当时说过一句话,他说,当人们可以一起为同一件事情,为同一个目标前进的时候,我们可以和平共处。事实上美国和伊朗是可以在农业以及技术方面来进行合作的,降低我们之间的分歧。如果终有一日美国和伊朗能够在粮食以及农业问题上达成合作的话,我们可以携手并进。大家可以看到Crack(音),他坐在我们的前排,他也是伊朗的高级官员,他也非常认同我们的说法,这是历史性的时刻。当然,我们欢迎伊朗的科学家到爱荷华来进行科研和培训,这是Jeffes(音)教授在我的办公室。我也跟他们说,事实上我们还有很多伊朗的科学家,之前他们获得了很多的提名,也是唯一的穆斯林世界三大获得我们世界粮食基金的获奖人之一。所以在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美国和伊朗促进了一个相对和平稳定的关系。

  事实上我想说,我们的布鲁伯格奖是针对40岁以下人的,我们还有世界粮食奖,我们把这个奖颁给了袁隆平。还有一张幻灯片是用中文来进行演讲的,刚才非常感谢袁隆平教授把PPT做成了英文的,事实上我也非常高兴我也有一页PPT是用中文来介绍的。我还想说,对于我们、对于中国和美国来说,我们正在面临合作的最佳时机,如果我们能够确保我们有足够的粮食来满足全球90亿人口的需求,那么在中国以及美国的科学家,以及像在中美之间的基础设施的合作的话,中美两国可以携手并进。中国人和美国人可以共同为同一个目标前进,那么我认为这是非常美好的一个愿景,这也是为了不断地达成中美之间的一个良性合作关系,来共同面对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挑战——粮食安全问题。我希望三亚论坛能够帮助中美以及其他国家之间搭建起一个合作的桥梁,我们也希望来自中国更多的科学家来到我们爱荷华做客,非常感谢大家,谢谢大家邀请我今天来谈一谈世界粮食奖,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让我有机会来这里谈一谈我一些浅见,谢谢!

  肯尼思·奎因:我认为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农业必须要是可持续发展的,特别是在2015年之后,水、土壤、所有的资源都应该要得以比较好地保存,从而保证农业系统持续稳定地发展,这也是政府的重中之重。现在在美国有很多所谓的有机食品,这样的有机食品不使用杀虫剂,不使用任何转基因的成分。同时,有机食品的成本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大家事实上在超市当中的价格签当中看到有很多有机食品已经上架了。

  这里有一个问题,到底我们要不要生产更多的有机食品,还是我们要生产一些食物去满足这些仍然处在饥饿层次的人。像在美国我们生产玉米,我们主要是进行粮食的储备,为了保证在天气比较恶劣的时候保证粮食的供给。大家记得我说过在非洲吗,事实上有80%的贫困人口都是中小型农民,他们也是最多地受到干旱、洪水、过热天气以及雨量过多天气影响的受害人,他们是需要一些转基因玉米的种植的,这样的话才能够保证当地食品总量的供给。所以我认为对于有机食品的推出,以及转基因食品的问世,事实上是两者都应该共存的,这样才能满足世界粮食的需求。

  2014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国际友好联合会主办,《财经》杂志主办,中国友谊促进会为支持机构,于2014年12月12-14日在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主题为“新经济新平衡”。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文章关键词: 财经国际论坛三亚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切尔西2-0全胜领跑 曼城五连胜
  • 娱乐台援交门女星称被骗:我脏透了 现场换裙
  • 财经国际油价一路跌回5年前 价格已接近腰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酷似明星周慧敏走红(图)
  • 黄祖斌:不要因股市阴暗论错失牛市
  • 陶冬:油价再破关 联储初改口
  • 如松:看财政如何把房地产推下悬崖
  • 杨红旭:房地产业需要“守寡”
  • 水皮:央行降准能算什么事?
  • 徐斌:金融地产的估值低到地板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