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阿里美国上市跟国内的监管理念有关

2014年12月14日 10:1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上图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上图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上图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在发言时表示,阿里、中国电信[微博]和中国移动[微博]能海外上市,这个跟我们的监管理念很大的关系。这些公司能够上市都是中国老百姓提供的支持,但能大量投资的基金几乎都是国外的。

  他指出,美国的微软[微博],苹果,再早一点的IBM[微博],如果美国以外的国家上市,这是根本不可想象的,但是中国把这些优良的上市资源都送到美国了。现在新业态的公司有很多根本没有见过和听说过,但是我们的监管部门,很大程度上不太愿意跟着新业态进行发展。

  以下是文字实录:

  王东明:这个股市这个东西我就不谈了,这个跟大家都有关系,我想谈一下现在的题目是一个新的突破,怎么样进行金融突破,我感觉到尤其咱们面临的一个方面的矛盾。第一,我们的整个监管理念。第二,我们现在面对着以互联网3D、医药这些东西里面新的经济,我想举个例子说明一个问题,这次阿里在美国的上市轰动了整个的资本市场界,但是中国来讲,有三个跟阿里上市一点无关的,但是跟在座很多人都有关系包括跟我,第一阿里这次上市跟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关系;第二,阿里这次上市跟中国的投资者没有关系;第三,是跟我们的中国的金融市场没有关系,跟我们的投资人也没有关系;这个里面我真的觉得这里有很大的问题提出来,阿里这家公司是民营企业,但是谁来支持他,从一个貌不惊人的公司发展成全世界最大的公司,是中国的企业和中国人,在座的都是直接或间接的支持阿里发展,但是它上市了,它的最大股东软银的孙正义和雅虎,这次上市又是全世界各国的主要的基金,中国真正的意义上的投资基金在这里非常少这个是一个。

  第二,我想举一个巨无霸的例子,就是中国的电信,和中国移动,中国移动当时发展起来稍微年纪大一点完全靠安装一个电话需要交五千块钱安装费,我们整个把这个建立起来,然后它到香港上市,中国老百姓给他提供支持都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好,我觉得这个里面你再看从实体来看,面对着新经济的公司几乎都没有在中国市场上市,面对着这一部分的大量的投资的基金几乎都是国外的,我觉得这个里面面临着,这个里面实际上说明了一个很深刻的东西,这个里面今天蔡总,今天晓灵行长也在,这个跟我们的监管理念很大的关系,当时咱们说中国电信,就是现在的中国移动上市是由于我们的中国资金不足会压跨中国市场,但是美国19世纪和20世纪初,他用这个资金大量的支持铁路、钢铁、石化的建设,19世纪的美国初美国市场远远比20世纪末的中国市场应该差不了太多的,所以资金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好的公司现在陆续都到了境外,这个实际上还不是钱的问题,因为像新浪也好,还有神州数码[微博]也好包括医药很多很多新业态,新经济的融资如果拿到咱们国家上市,我相信对于整个的创业潮,对于整个中国的年轻人的创业都是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这些都走了,我觉得很难想象。

  美国的微软,苹果,再早一点IBM,会在美国以外的活动上市,这个根本不太可想象的,但是中国把这些优良的上市资源都送到美国了,这些东西真的觉得,以后新的经验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去中心化,不像我们以前传统公司金字塔型的公司,各种各样的组织形式都很严密,这个我们比较习惯的公司的模式,有一定的盈利基础,组织架构有很多,现在这些新的业态的公司有很多根本没有见过和听说过,都是人创造出来的东西,但是我们的监管部门,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不太愿意跟着这个新出来的这些业态进行发展。

  我一直认为市场的力量永远大于法律的力量和行政的力量,我这个意思大于并不是说高于,就是市场力量肯定走在前头,然后出现一些问题发生要跟上来规范这些市场行为,这些东西我觉得很重要,你得让市场发展,特别是目前的80后和90后的人,这个创业的潮现在我们自己在资本市场这一块我们自己感觉到很涌动,这个我觉得中国不乏这个东西,这么多的东西,实际上在民间的东西很厉害的,这种怎么样使得我们的政策可以给予他们的支持,我们资金可以给到位,这些东西真的按照市场的规律发展。

  比如说美国就是由于他也是金融危机以后,他觉得小微的经济必须得要得到支持的,所以去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工作法案,实际上就是放开了众筹的概念,让这种千千万万小的资金来支撑,那次98年的时候跟代表团去美国的时候,97、98年的时候美国投资基金超过了存款,咱们的存款大量趴在那里,但是贷款资本市场这一块市场没有跟得上,一个是创业的热潮很大,另外一个业绩监管的原因使得我们各种各样的政策资金没有搭上这个桥,对于监管的理念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第二,咱们国家还有一个人民银行[微博]印钱,咱们M2每年都在印,什么东西都是在流动当中才能产生价值,现在一直说咱们三个一百多万亿,一个银行资产超过160万亿,大量的贷款压在那里基本上死了。第二个一百万亿就是咱们国有资产这一块差不多七十多万亿,地方国有资产四十多万亿加起来一百万亿也是压在那里。第三,就是我的流动资产差不多一百万亿,这些东西流动不起来,为什么我们现在觉得应该压在那个地方,我觉得咱们国家的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靠银行的资金,所以现在中国的负债率比较高,企业的负债率都比较高,咱们的股权文化现在没有了,所以整个我大致算了一下自从有了上海和深圳两个交易所成立以来总共的股权融资大概有一万亿,咱们一年新增的贷款差不多超过10万亿,这一块造成我们的负债率很高,咱们国家现在总体来讲从90年代以后实际上经济一路往高走,这样高速债的情况下还过得去,但是经济逐渐下滑之后风险大规模下来。

  另外大量的银行资产负债表压在那里,应该主要的通过证券化的方式,通过结构化的方式这种问题通过法律的支持让他逐渐出来,另外我们还有一百多万亿的机构和老百姓的存款,这些东西应该通过把这个存款逐渐变成投资型基金,原来的中投社保也有中的,也有一百多亿的,也有几个亿和几千万的各种各样的债权基金,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天使基金,各种各样只要独立他会在当中发生价值,他会把这个东西投进去,政府用不着自己审批这个,让社会把这个接管,才能使得把灯下黑都亮起来,通过市场无形的手接过来,这样在很大的程度上给监管解放和适度的问题,这样可以使我们的市场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 财经国际论坛三亚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切尔西2-0全胜领跑 曼城五连胜
  • 娱乐台援交门女星称被骗:我脏透了 现场换裙
  • 财经国际油价一路跌回5年前 价格已接近腰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酷似明星周慧敏走红(图)
  • 黄祖斌:不要因股市阴暗论错失牛市
  • 陶冬:油价再破关 联储初改口
  • 如松:看财政如何把房地产推下悬崖
  • 杨红旭:房地产业需要“守寡”
  • 水皮:央行降准能算什么事?
  • 徐斌:金融地产的估值低到地板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