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生:中国经济核心问题在城镇化

2014年12月14日 09:5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在分论坛“城镇化进程与城市治理”上,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微博]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现在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在城镇化上。这个城镇化不好搞,能赚钱的都被人拿走了,现在是要花钱,要解决户籍的问题,要解决农民工的家属在就业城市住下来,核心问题就是要花钱。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戴小京:城镇化一直是大家特别关注的问题,在未来中国发展中,仍将对这个社会和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跟我们每个人也是息息相关的,今天的题目是城市治理和城镇化进程。我的理解,既是一个静态的城市治理的结果,更是一个整个城镇化过程的一个治理。这个问题要不要先请华生老师谈一下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华生:城镇化的问题,这些年非常热,跟我们处在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是有关系的。最近刚刚召开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所谓进入新常态,从过去的高速增长,今后要进入一个相对中速的增长,国外甚至有人认为,再过几年中国就会落到印度后面去。整个大的背景,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没有一定的增长,显然要想迈过中等收入阶段,这个时间还很长。特别是,如果遇到俄罗斯这样的情况,内部遇到困难,遇到国际上的封锁,卢布一下跌回去50%,它的人均国民收入用GDP衡量掉了一半,这样所谓的陷井还得爬,光这个掉一半就得爬若干年。

  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很大的,我个人觉得城镇化的问题这些年,虽然说的很热,但是真正要做的事情还没怎么做。所谓城镇化就是农民工进城,所有的城镇化,主要的部分都不是为四亿农民工做工作,要想城镇化,最主要的是这四亿人怎么办的问题,因为这四亿人显然住不起城市的商品房。所以,这是一个决定性的问题。

  戴小京:提到信息化可以为城市治理,特别是社会治理,可能会提供一个重要的支撑。我现在想请问华院长,刚才李铁主任谈到治理方式是否要转变的问题,当然在这个治理当中,有政府的角色,有市场的角色,有社会的参与,就你来看,中国现在城市治理主要应该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

  华生:我倒想跳出城市治理的问题,刚才听了一下,特别是马行长跟刘董事长对城镇化问题的分析,怎么觉得比我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要高明很多,把问题看得透了很多。因为我看了经济工作会议以后,明年尽管经济增长速度降低一些,比如到7%,可能还会做的很辛苦,很不容易,就像今年结结巴巴,明年可能更艰难,因为基数更多了。实际上现在中国的问题要说清楚也是很清楚的,刘董事长讲了,农业要现代化,别说现代化了,一家种几亩地农民富起来是不可能的。问题是一家不要说种一百亩地了,一家种几十亩地,90%的农民得进城,因为中国跟西方不一样,人多地少,18亿亩耕地,再过若干年就是15亿人,就是留10%的人在农村也是1亿多人,平均每个人也就是十来亩地。所以,很显然要想改变农村的面貌,靠农民都在农村肯定是不行的,那个挣的太少。因此,农村现代化的前提,就是农村的人口要出来,这是全球的规律。而且现在城乡之间,收入差距最大的是中国,像韩国、台湾都是我们这样的情况,只有我们长期维持差三倍以上。中国问题要破局的话,最关键的是农村人要出来。

  农村人出来就是所谓的城镇化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根本不是城镇化要有历史的耐心,这是我个人的观点。现在按照人口的城市化才35%,发展到今天还想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还想做大的经济强国,35%的城市人口,怎么可能呢,怎么可能会没有巨大的经济失调呢,怎么会没有购买力的问题呢?我们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以30%几的城市人口来支撑这么大的局面,不可能有这个需求,也不可能有这么多的购买力。我们的51%是把农民工都算成城市人才出来的,现在最紧迫的任务,实际上是先不要说你做的比别人好,你先做成一个正常的国家,到今天人均收入已经是六、七千美元了,城市化至少是60%。这是一个普遍的情况。

  这就面临着三四亿农民工跟他的家属怎么办的问题,现在我们想搞创新,想搞提高人力资本,我们有几千万的农民工的子弟都是留守儿童,在农村里没人管,他怎么可能成为人力资本,包括待在父母身边的,子女在北京上不了学,全部到河北农村去上学,怎么可能有高的人力资本,搞什么创新。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经济的问题,核心问题在城镇化上。现在的问题在于这个城镇化不好搞,能赚钱的都被人拿走了,现在是要花钱,要解决户籍的问题,要解决农民工的家属在就业城市住下来,核心问题就是要花钱。已经得了利的利益集团,包括政府,要把那块拿出来,不然我们的话,唱是唱,做是做。如果没有这个,中国经济连续若干年7%的增长,根本是维持不了的,就是因为我们的经济结构是高度扭曲的,而最大的扭曲就在这个地方。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现在提倡的很多政策都是有问题的,包括刘董事长讲到的土地流转,这种流转方式,在我来看是没有前途的。一亩地流转800—1000块的租金,这怎么可能流转到留在农村的家庭手里,一年的产出净收益才300、500,所以,流转的结果不可能是留守的农民手里,整个问题是很大的。经济增长越来越费劲,想要的东西没有,是跟整个大局的判断有差错是有关系的。我倒觉得马行长跟刘董事长讲的,对中国问题看的比较透,我看领导看的反而有偏差。

文章关键词: 财经国际论坛华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切尔西2-0全胜领跑 曼城五连胜
  • 娱乐揭《一步之遥》过审记 姜文发声:上菜咯
  • 财经国际油价一路跌回5年前 价格已接近腰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酷似明星周慧敏走红(图)
  • 黄祖斌:不要因股市阴暗论错失牛市
  • 陶冬:油价再破关 联储初改口
  • 如松:看财政如何把房地产推下悬崖
  • 杨红旭:房地产业需要“守寡”
  • 水皮:央行降准能算什么事?
  • 徐斌:金融地产的估值低到地板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