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长胜: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

2014年12月14日 09:2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中国体改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迟长胜。(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中国体改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迟长胜。(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以“新常态下的产业改革发展之路”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产业改革发展年会于2014年12月14日在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体改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迟长胜。

  迟长胜表示,低成本比较优势在发生转化,而且新兴产业、服务业、微小企业的作用在凸显,市场竞争更加注重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差异化、小型化、智能化和专业化。人口老龄化、农业富余人口的减少,还有环境的承载能力已经接近了极限,产能过剩现象也比较严重,高杠杆、泡沫化的特征也逐步呈现。我想,特别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

  以下为迟长胜主持开场词:

  迟长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已经形成了共识。但是,当时的情况下,是以计划为主,市场为辅,十四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明确提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虽然是一词之差,但是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体现了中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这样的制度基础安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强有力的支撑。11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会议指出,当前的经济运行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结构调整阵痛和部分经济风险日渐显现。前一段时间,大家也知道,习总书记关于中国经济要适应新常态的这一重要表述,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越来越多的人以这一概念来分析和解释中国经济。我们看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也提出了一些看法,特别是中央在“一带一路”战略、“互联互通”建设方面,我们也看到了低成本比较优势在发生转化,而且新兴产业、服务业、微小企业的作用在凸显,市场竞争更加注重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差异化、小型化、智能化和专业化。人口老龄化、农业富余人口的减少,还有环境的承载能力已经接近了极限,产能过剩现象也比较严重,高杠杆、泡沫化的特征也逐步呈现。特别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我们如何趋利避害、顺势而为,如何发挥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作用,如何加大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我们今天中国体改研究会产业研究会在这里举行第二届中国产业改革发展年会,以新常态下的产业改革发展之路作为我们这次年会的主题,我觉得十分有必要,而且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下面,请允许我代表组委会介绍今天与会的嘉宾,他们是: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吴天林,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浩,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所所长王昌林,中国社科院农村研究室宏观室主任党国英,中国普天集团高级副总裁陶雄强,我们还有两位嘉宾下午出席,就是欧美同学会的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技术交易所副总裁徐向阳。今天莅临这次会议的还有我们中国体改研究会产业委员会会长廖明,副会长兼秘书长迟长胜,我们副会长单位代表湖北照丰投资集团总裁杨国桥,中心新房华中公司总经理崔海明,山东康佰利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刘志军。今天的会议我们也得到了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人民日报、新华社、大公报、华尔街日报、财经杂志、改革内参等20多家媒体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同时我们也要特别鸣谢新浪财经连续两届作为我们的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单位。对于大家的光临和支持再次表示感谢。

文章关键词: 产业改革发展年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朱大鸣:计划生育引发四大社会风险
  • 杨红旭:房地产白银时代持续至2025年
  • 牛刀:降准与抛空美元的两难
  • 易宪容:全民炒股的狂热开始风起云涌
  • 许一力:卢布暴跌的背后逻辑
  • 叶檀:俄罗斯危机与98年有何不同
  • 水皮:美用移民偷人 中国用股市偷钱
  • 慕容小散:徐翔来了 巴菲特走了?
  • 冉学东:卢布暴跌对人民币战略启示
  • 洪榕:呼吁重新认识A股的一封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