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愉:婚姻就是一种人际关系 不是人生最重要目标

2014年12月13日 17:4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上图为最佳畅销书作家,前洛杉矶副市长陈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上图为最佳畅销书作家,前洛杉矶副市长陈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最佳畅销书作家,前洛杉矶副市长陈愉在发言时表示,婚姻自身就是一种人际的关系,一种法律的关系,但结婚并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标。

  以下是文字实录:

  田薇:谈到婚姻的时候,请问一下陈愉,因为她写过一本关于婚姻的说,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吗,您提到30岁之前不要嫁人,今天我想问一下,如果女性想要有影响力,婚姻是不是仍然很重要呢?

  陈愉:大家知道,我是《三十岁前不要结婚》的作家,我自己是38岁结的婚,现在在洛杉矶有老公,还有两个女儿。我自己觉得婚姻在我们的生活上,可以是很大的一块,或者可以是比较小的一块,婚姻用英文来讲,只是一种制度而已,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生命中要有爱,爱很多形式,可以是家人的爱,对那些有家的人来说,或者也可以是浪漫的爱,或者也可以是朋友之间的友爱。在我看来,这种爱才是最重要的,其实并不是婚姻本身。因为我知道,很多人结了婚,但是没有爱,生活的很不开心,有很多人是因为婚姻中没有爱,离婚了,现在感觉很自由。在我看来,婚姻自身就是一种人际的关系,一种法律的关系,但结婚并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标。

  陈愉:非常有意思,听她们讲这些故事真的很有启发,她们并不关注其他人在背后讲些什么,我也有这样的经验,我在美国成长,我必须说我不是特别关注其他人,我把我中国人的背景放到了中国。因为我一个人处在洛杉矶,没有周围的人告诉我怎么做我的生活,我自己当了市长,后来跑到中国写一本书,这是由于我年轻的时候,没有周围很多人给我压力,这对我的成长特别重要。我最近两年在中国生活很多,因为我出来以后,常常跟二、三十岁的小姑娘在一起,我听到她们的故事,如果她们自己想花多点时间在事业上,如果她们想出差,也许她的婆婆、妈妈、亲戚朋友会说,你为什么要出差,你孩子怎么办?虽然她家里有阿姨帮助她带孩子。

  我觉得现在在国内的女人碰到的压力,比我们在美国这方面的压力重多了。我也觉得琳·罗斯柴尔德说的对,我做的选择,也许不是把我所有的时间放在孩子身上,我自己还有自己的梦想,我不是把我的所有的梦想要压在孩子的肩膀上,让孩子实现我的梦想。因为我喜欢给孩子看,一个幸福独立的女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可是我觉得现在中国要给孩子一个榜样,会受很多方面的压力,就是说你已经成了家,生了孩子,为什么还那么专注在工作上,这样是不是很自私。

  田薇:对,有很多社会的观念,比如剩女,这可能都是社会的一些观念在起导作用。

  陈愉:常常会有女人问我,当一个女人怎么成长?我觉得是我们心里的事情,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把社会的压力放在旁边,这是我自己的道理。可是我觉得这可能是中国女人碰到的最大的问题,这一代女人受到高等教育,不止大学毕业,拿到博士,受了这么多教育跑回来,也许很多人想把这个教育放到利用这个教育在社会上做一些事情,所以,我觉得女性碰到的问题,就是要怎么继续发展做她自己的梦想,社会会告诉她,你是女人,你为什么不懂你最主要的生活的目的是什么。

  陈愉:我花了七年当了CEO的猎头,我面试了世界最顶尖的人才,他们生活一直在变,哪怕他们在同一份工作里,因为他的工作本身就会变。我是69年出生的,1970年代,生存在美国的华人,我父母是1957年移民到美国,那代华人教育受的很高,我爸爸上的MIT研究生,可是那一代中国人,几乎都是后来当工程家、科学家,就是在美国实验室工作的人。其实我高中的时候,我以为我自己也会这样,应该做科学,我喜欢大海,我喜欢动物,我以为我一辈子会做这方面的事情。

  一年级的时候,我看到新闻上的金羽西一个消息,她做的事完全不像别的华人做的事情,她在中国、美国两边跑,她在做社会上的一些大事,她完全融入到美国社会。我给她写了一封信,可不可以当你的实习生,她欢迎我来。她对我的影响很大,后来我下决心融入到美国社会,后来当洛杉矶副市长,后来当CEO,后来中信出版社找我出一本书,他说现在中国市场特别需要一本鼓励剩女的书,发现只有你可以写,虽然我是一辈子在美国的的。

  我写这本书的时候,就回头找金习西,我说你25年前帮我张开眼睛,我现在要写这本书,你愿不愿意给我写序,她说好。其实我是很幸运,在我很年轻的时候碰到一位给我这样鼓励的女人,我们的朋友圈往往是自己同龄的,可是我觉得我们从上一辈女人身上可以学到很多。如果你喜欢一个女人,很想接近她,一定要用你的同理心来想,这个人需要什么,我怎么能帮助她。

文章关键词: 财经国际论坛三亚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湖人灭马刺连胜 詹皇41分骑士连败
  • 娱乐揭《一步之遥》过审记 姜文发声:上菜咯
  • 财经京石高速重建再获22年收费权 免费仅40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实拍普吉岛红灯区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温州警花学霸撞脸高圆圆网络爆红(图)
  • 杨红旭:房地产业需要“守寡”
  • 水皮:央行降准能算什么事?
  • 徐斌:金融地产的估值低到地板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
  • 刘光宇:最值钱的土地将最不值钱?
  • 朱大鸣:油价暴跌救了中国经济一命
  • 余丰慧:这轮牛市风险将大于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