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诺:美中可以在页岩气上合作

2014年12月13日 15:4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经济法和国际事务实践教授梅丽特·杰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经济法和国际事务实践教授梅丽特·杰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经济法和国际事务实践教授梅丽特·杰诺出席了会议。

  以下为文字实录:

  梅丽特·杰诺: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三亚参加这个论坛,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三亚,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邀请,我只是简短地讲一下。

  经济学告诉我们,在我们进行了投资之后,就会有贸易,事实上中国很多的出口都是来自于在中国进行投资的外资企业。在我看来,现在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非常地稳定,这也是中美之间经济关系的深化。投资比贸易来讲是更深层次的一种经济关系,也是我们经济关系的一个新的前沿领域。中国对外投资的特点在发生变化,我们在这几年来看到对于生产制造领域还有能源领域的投资,但是现在有了变化,现在有了高科技的投资,另外有很多来自于私有企业的投资。我们相信,很多的投资都会涌入美国。

  另外,过去几年来自于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会投资一些转型的经济体,因此美国也不可以自满或自豪,认为外国投资者一定会来美国投资。另外,我觉得美国的经济真正地在复苏,美国的确收到了很多来自国外的投资,坦率地说,我们进行了60个月的经济的复苏,现在看到了失业率下降、房价上升,很多人说,我们把自己和一个更加融合的经济体脱离开来,但是我觉得这一点不合适。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跟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联系正在加深,而且美国得到了很多来自于国外的直接投资,而且人们于美国投资的信心也正在上升。

  机会在哪里?我们应该做什么?我觉得美中之间在很多的领域都有巨大的机会,其中一个就是能源领域。我想,美国有页岩气、页油气技术,以及我们也知道怎么样进行监管。另外,中国也希望能够发展页岩气,这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另外还有卫生健康问题,现在中国的经济更加重视服务型产业,因此健康保健领域也是双方能够合作的一个重点领域。

  中国希望能够转型成一个创新型的国家,成为一个创新型的技能型的社会。现在在美国,我们也是越来越多地出现互联网以及网络经济,现在移动经济、大数据都方兴未艾,事实上这些高科技的发展都能推动我们之间的合作,并且带动外来的投资。现在很多城市和国家都在大力发展,尤其在中国也是有很多城市进行城镇化的建设,城市发展得非常巨大。在这方面,中国事实上可以和其他的国际伙伴进行合作,尤其是和美国合作,比如说如何能够向城市提供相应的市政服务,以及在政府政务方面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除了投资,还有外贸这方面,中美关系是非常良好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在美国进行投资,尽管投资的数额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它发展的动态还是非常好的。

  刚才我也听到前几位嘉宾讲到,现在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面临着一些挑战,尤其是一些法律还有政府方面的偏见。我希望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可以进行更好的洽谈,尤其是有关法律监管方面的一些协商。我想,我们双方的领导人能够对我们所面临的问题达成一定的意见,并且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美国,事实上我们的经济也是非常开放的,我们也希望和世界其他各国进行合作,并且也非常欢迎海外国家进行投资。这对我们来讲,也可以扩大我们跨太平洋合作框架的补充、延伸,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财经国际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湖人灭马刺连胜 詹皇41分骑士连败
  • 娱乐揭《一步之遥》过审记 姜文发声:上菜咯
  • 财经京石高速重建再获22年收费权 免费仅40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温州警花学霸撞脸高圆圆网络爆红(图)
  • 杨红旭:房地产业需要“守寡”
  • 水皮:央行降准能算什么事?
  • 徐斌:金融地产的估值低到地板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
  • 刘光宇:最值钱的土地将最不值钱?
  • 朱大鸣:油价暴跌救了中国经济一命
  • 余丰慧:这轮牛市风险将大于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