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副省长: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

2014年12月13日 10:2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上图为海南省副省长李国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上图为海南省副省长李国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新经济 新平衡。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在发言时表示,中国经济有信心跨越中等收入陷井,继续保持较长时期的一个中高速增长,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

  海南将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他指出,这个提法是昨天刚刚看到国家公布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里的一个标准的提法。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李国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作为财经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已经在海南成功举办了两届,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天,我们又相聚在美丽的海棠湾,迎来了第三届论坛的盛大开幕,我受郭书记的委托,再次代表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向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领导,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海南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大的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国的经济也在经历了一个较长时间高速增长后,逐渐转入了一个发展新常态,培育新经济,建立中国经济新的平衡,是当前的一个重大的命题和话题。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各级政府围绕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通过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提高副业比重,推动就业和产业结构转型的升级,释放市场活力,经济的增长逐步逐步从投资出口主导向消费拉动和创新驱动转变,经济社会不断释放着改革的红利。

  刚刚胜利召开的四中全会,又确立了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为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长治久安提供了法制保障,同时也必将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法制保障。我认为,中国经济有信心跨越中等收入陷井,继续保持较长时期的一个中高速增长,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已经进入了第五个年头,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0年到2013年,海南的年均国民生产总值保持了13%的增长幅度。今年以来,在和国内同样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海南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前三季度全省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8.7%,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了1.3个百分点。

  但是,与此同时,也面临着经济下行的挑战和压力:一是产业结构与投资结构调整,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教育、医疗、养老、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还比较滞后。二是人口城镇化潜力还没有释放,居民生活水平、消费水平和城镇化的水平相约滞后于劳动力的城镇化。制约了潜在的消费结构的释放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三是金融减排的形势严峻。四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仍然需要加快推进取得突破。因此,海南也需要通过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鼓励大众创业和全民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立新的平衡点,适应我国的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新常态,进而实现海南经济的持续健康的增长。

  第一、以更大的力度打造与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新的经济结构,用好、用足国家赋予的各项开放政策。重点推进健康、教育、免税服务、金融、物流、会展、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加快提升服务业的比重,努力打造服务业开放的先行区和国家服务业开放的重要基地。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这个提法是昨天刚刚看到国家公布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里的一个标准的提法。

  第二、加快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的协调发展。海南力争在城镇化综合配套改革上走在全国前列,不断地向公共服务、土地、财税、投融资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取得突破。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对接,为人的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奠定良好基础。同时,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特色小镇,为海南的城镇化提供产业支撑。

  第三、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我们正在按照海南省提出的绿色崛起战略,全岛统一规划资源环境,实施绿化宝岛生态工程,实行最严格的节能减排政策措施,争创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范例。这是去年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给海南提出的要求。

  第四、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断地激发市场活力。海南不断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积极探索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完善以公共服务为重点的绩效考核体系,引导各级政府正确履行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激活市场的活力,也激活民间资本在海南投资的活力和积极性。努力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女士们、先生们,衷心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大家能够加深交流,相互借鉴,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出更多的智慧,也为我们海南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财经国际论坛三亚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西甲-C罗两球贝尔破门 皇马4-1取20连胜
  • 娱乐揭《一步之遥》过审记 姜文发声:上菜咯
  • 财经京石高速重建再获22年收费权 免费仅40天
  • 科技双11真假电商:销量去哪儿了
  • 博客实拍普吉岛红灯区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神老师走红 被质疑太漂亮教不好(图)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
  • 刘光宇:最值钱的土地将最不值钱?
  • 朱大鸣:油价暴跌救了中国经济一命
  • 余丰慧:这轮牛市风险将大于2007年
  • 如松:10家坏账银行又该找央妈了
  • 陈思进:人民币暴跌了吗?
  • 叶檀:央妈偶尔忙 中国经济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