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耀:苏宁和京东的PK是股东的PK

2014年12月12日 09:2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e袋洗”创始人、荣昌居家服务集团董事长张荣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e袋洗”创始人、荣昌居家服务集团董事长张荣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e袋洗”创始人、荣昌居家服务集团董事长张荣耀出席并演讲。

  张荣耀称,苏宁和京东的PK是股东的PK,对于京东的股东来说,只要京东把所有行业和竞争对手打垮,满足用户需求就行,而苏宁的股东可能是,我本来三个月要套现的,结果你给我拖到六个月了。其建议,企业要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就必须找到认可自己商业模式的投资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荣耀:大家早上好!我做了24年了,我也看到在座每一位企业家都是重量级人物,能够听我洗衣服的唠叨几句,很荣幸。

  我想首先聊聊移动互联网思维,我管理企业24年中遇到过很多事情,商务部开始推不允许使用塑料袋的时候,顾客路过我的店的时候特别想拿一个塑料袋,我们员工说我们公司有规定不允许给塑料袋,你说我会有这个规定吗?如果想按照互联网转型的话,这种路肯定死路一条。

  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必要向互联网转型,如果你想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按照财务报表和利率报表来管理你的企业和思维肯定是不行的,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按照这样的思维管理,你企业移动互联网转型肯定不行,但是我不觉得这样的管理从传统的角度来说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所以我说PC互联网颠覆了资产负债表。

  我们说马云[微博]上市了,但我们的资产有可能比马云还高。因为移动互联网再也不在乎你的利率了,如果有一个人洗一万块钱的衣服,现在我在乎的是一万个人洗一块钱的衣服,甚至是免费的,所以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是价值观,我认为PC互联网是传统企业,因为PC互联网是一个工具。好多朋友跟我说我做互联网行业10多年了,我说那你也是传统企业,因为PC互联网是把线下搬到线上。移动互联网是价值观的PK,是开放、透明、平等、民主、自由的价值观在左右你企业的转型。所以在我们的企业里面,首先一点就是是不是用户至上?在2000年的时候,我发现以连锁加盟的形式再把洗衣服继续走下去没有任何前途,因为总部是卖设备赚钱!回去开始办储蓄卡,拿用户的钱去炒房子,所以我经常说,房地产不能倒,因为倒闭了,我们洗衣服的也得倒闭。

  我们市场经济92年的时候是创造社会价值的,我们不得不承认,创造百亿的时间段越来越缩小,是因为企业创造社会价值能够通过互联网直接打到人需求的最顶级,过去我们做企业,可能为了今天,明天有没有饭吃,但是互联网时代跨越两年就可以直接达到需求等级的最顶级,让你参与整个游戏中来,被承认,被认可。

  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有一个组长,如果是你自己参与选出来的,你一定对这个组织充满认可,假如这个组织是任命的,我相信你对这个组织没有感情,我们在互联网思维和用户至上的基础上,怎么创造出员工上下整个链条参与进来?让我们一线员工和顾客都作为我们整个决策中很重要的地方?用户至上和参与感绝不仅仅是一个游戏,更重要的一点是让他们被认可,价值被认可,如果从传统的时代,一个老板就是企业里的国王,出门带着保膘,那你怎么互联网转型呢?如果你是用户至上,你有什么事情不能去中介化的呢?因为一个保镖就是一堵墙,那一个技术也是一个坎儿,我们怎么把墙和坎儿去掉使我们离用户更近?

  移动互联网的转型首先要移动互联网的思维,我们应该基于这个价值观创造互联网的产品。我们创造第一代O2O的产品,就是卡,使得我们14年的时间完成了利益链和供应链的重新再造,这个是非常艰难的,我没有想到这个转型这么艰难,我在14年间,又加上房地产和股票狂涨,使我们的困难更大!说孤独和苦难我都觉得太轻了,真的每天几乎泪水洗面,孤独走到今天,移动互联网的来临我们非常兴奋,我说移动互联网的产品设计具备三个要素,供应链、利益链的调整花了14年时间,紧接着是移动互联网的设计第一个是便宜或者免费,第三是方便,第四是娱乐,让你的顾客和员工参与进来,所以我们有了“e袋洗”产品的诞生,不管装多少衣服99块钱一袋,我们设计了很多袋子,最多我们装260多块钱的衣服,我们定为99块钱一袋,前天晚上突破了记录,最多装到了2045块钱,还是99块钱洗一袋,不管怎么说顾客觉得很划算,而且会在朋友圈分享,移动互联网出来使我们每天洗衣超过10万件,这是过去是不可能的,过去我是通过加盟商为顾客提供服务,顾客不满意无法解决,甚至顾客投诉我也没有办法,因为我的加盟商不处理,我也没有办法。

  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按照这个思维你怎么转型移动互联网用户至上呢?我们要直接查到用户端,直接把线上线下的顾客打通,满足需求!有了移动互联网的产品,我觉得必须要移动互联网的股东,因为短头发和长头发是不一样的,我一直认为苏宁和京东的PK是股东的PK,只要你把所有的行业和竞争对手全部打垮,对满足用户是一个改造,另外一个是我本来三个月要套现的,结果你给我拖到六个月了!所以你要做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话,你要做好准备,所有的钱全部打水漂,很多朋友跟我说,我已经做电商了,一年几个亿的销售,做移动转型了,现在达到多少利润了!我说你做这个没有意义啊!你是两年以后灭亡还是现在灭亡?你必须找到认可你的商业模式的投资人,认可你的价值观,是用户至上的价值观。用户是否满意?是否为社会创造了幸福指数?是衡量的唯一标准。然后你说没人认我,那你就继续走,找到认你的投资人去投你,我刚才说的移动互联网转型必须要以用户至上,第二,不是所有的都要转型,你不一定非得转型的,否则有可能把你前面30年全都打水漂!

  我跟投资人谈的时候,我们公司不再做洗衣,第二,我成立的新公司从零开始。实际上现在“e袋洗”不再用荣昌的品牌,不要记你有多少资产有多少人员,没有任何意义,移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东西你认为是资产,其实都是负债,其实都是麻烦,都是绊着你头脑思维的阻力,只有你的价值观和毅力才能伴随你成长的唯一动力和源泉。

  我现在基本从零开始,全都从零来!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如果你寄予80后没法做,如果寄予90后也没法做,我们要跑一跑走一走,不用在交通路上堵五六个小时,而我们40、50人不要脱离社会,不要觉得在移动互联网面前就被淘汰了,跟社会来往,让他们在市场中有价值被认可,希望他们的家庭和小孩对他们的价值得到认可,如果你的小孩在你上班的时候觉得你不出门,小孩会有意见的,所以洗衣服有它特殊和不一样的地方,有在移动互联网过程中绝佳的优势。我这个行业核心竞争力不是核心设备而是庞大的用户数,我从2000年开始由客户向我的终极顾客转型,怎么能够把十几亿人用户全部通过洗衣服满足他的极致需求这是我们在做的!移动互联网的股东解决了以后,移动互联网的团队至关重要!一定要做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

  现在我们每天晚上都是夜里两三点,当这个游戏是你自己的,是你自己玩一个有趣的游戏的时候,全都改变了,整个团队我们几个月的时间,将近千人的团队全都是85后,就一个CEO是87年的,我的社交群体每天24小时里我有多少时间跟85在一起!解决一个两个不管用,你必须把这个摊子交给他们去干,所以移动互联网的整个团队换血,所有的事情交给他们去做。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的让他们自己得到想要的平台。

  今天给我的题目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洗出财富,在我的团队里从来没有财富这个事,我也不认为乔布斯是冲着财富去创造价值的,一定是爱好!创业者都是疯子,都是有病的,因为你不让他这样做,他会得病的!我不认为忽悠全国人民都去创业,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多元了,绘画的可以成为顶级艺术大师,每个人都是很牛的,整个生态链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创业者怎么可以教人家怎么做老公、怎么做家长?怎么做模仿人呢?不可能,你就是一个疯子!所以做最好的自己,不要把舞台总是给创业者,因为我们国家太需要社会型人才满足我们每个业态每个角落、每个人社会价值的存在,这才是多元的社会,打造良好的生态链,保证每个树苗和动物、老虎蚂蚁都有它自己的价值和存在感,这是我们追求的方向和目标,只有这样我们社会才能真正的和谐,我不是靠钱买来的和谐,

  我们没法管社会和国家,但是我们可以管好自己的企业,在一个企业里打造这样的生态链,这是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核心要素,移动互联网是价值观的PK,是新的价值观,用户至上,把自己放低姿态,别把自己当回事,这样的时代来临了!我们传统企业的老板回归到我们市场经济的本原,回归到为用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财富已经不再重要了,有一套房子有一辆车你再追求第二套房子,带来的全是烦恼。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遇西悉尼 张稀哲签狼堡
  • 娱乐占中留守者何韵诗传媒大佬黎智英被带走
  • 财经楼市调控连续两年缺席经济工作会议
  • 科技风向标:网秦CEO林宇“失联”背后
  • 博客刘洪:曝光美国令人震惊的CIA十大酷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让差生签放弃高考承诺书 校方道歉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
  • 刘光宇:最值钱的土地将最不值钱?
  • 朱大鸣:油价暴跌救了中国经济一命
  • 余丰慧:这轮牛市风险将大于2007年
  • 如松:10家坏账银行又该找央妈了
  • 陈思进:人民币暴跌了吗?
  • 叶檀:央妈偶尔忙 中国经济才正常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会风
  • 洪榕:我对券商股暴涨暴跌的思考
  • 凯恩斯:券商股还有投资价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