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中国商业的全球化之路

2014年12月11日 18:5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哈佛商学院教授、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教授Christopher Marquis。(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哈佛商学院教授、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教授Christopher Marquis。(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学习型中国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4年12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哈佛商学院教授、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教授Christopher Marquis。

  以下为演讲实录:

  Christopher Marquis:大家好!我是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很高兴在这次论坛跟大家见面,我在哈佛讲的课是关于公司全球化的治理,也是我今天主讲的话题。我来过中国好几次,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研究中国公司治理的状况,今天我也把研究结果跟大家进行分享!我研究的中国企业有华为、海信还有海底捞。

  可能你想说这些公司都很大,他们过去也是很小的。这些公司是怎么样在这些年从小微公司发展成国际型大公司的呢?所以我想借助我调研这些公司的结果来帮助各位,使你的公司更加的全球化。我在中国停留一年的时间,专门研究中国的公司治理。到目前为止,我是8月份来到中国,已经在中国停留了4个月,在我待会分享之后我与更多企业家在分会场进一步的探讨。

  今天我主要的分享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现在往后的全球化跟以往和可口可乐公司,包括百事公司全球化的方式已经大不一样了。在过去中国公司取得成功都是在国内取得的发展的成就!所以你想将你的公司扩展成几十亿甚至几百亿规模的公司,你真的需要走出国门。所以相对过去全球化,我们要学习新的面对全球化经验的累积。

  根据过去我对华为包括对海信的研究,我也萃取了相关的经验在这里跟大家进行报告。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全球化?首先我们从非常有名的书“世界是平的”里面是关于全球化的定义。谁在本书里谈到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这就意味着它是势不可挡的,没有什么可以逆转全球化的狂潮!所以,我想跟大家强调的是谈到全化,我们不要单纯理解为经济上的全球化或者技术上的全球化而已。对于我而言全球化是非常具体的,他涉及到个人的生活,包括从经济上、文化上更具体的转变。全球化来临在我们生活方式层面我们将面临巨大的改变。就公司具体而言,为什么一个公司要走出国门进行全球化呢?有两个显而易见的因素,比如说增加销售,然后把风险多样化!但是有一点我相信你们可能忘了,就是获得更多的知识和资讯的资源。很重要的就是在改变全球化的浪潮中,我们怎么样去提升自己学习的能力?所以学习能够令我们企业在这个全球化的浪潮中占据先机。我相信各位这么多企业家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参加这个学习型论坛也是为将来做一点准备。

  刚才听到过如今全球化已经在发生转变,昨天的全球化比方说奔驰公司,比如说可口可乐,包括索尼,这些公司有一个特点,就是一朝鲜吃遍天,他们拿出一个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进行推广。他们可以透过自己的口碑,透过自己品牌的力量,把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推广,还有一些案例跟大家举一下。包括我们看到的星巴克、苹果。

  现在屏幕上看到的是中国的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比较成功的案例摆在我们的面前,比方说万向集团通过并购在美国也取得了成功,比如说吉利通过吞并沃尔沃来提升服务,但是,现在我们谈到的这个公司,跟我待会举的公司在全球化取得口碑和品牌效益上是完全不一样的。

  今天我们进入了全新的全球化的时代。待会我谈到的关于华为、海底捞的案例就是从社会的层面看他们如何取得成功!所以我要给各位的结语不仅仅到国外并购,把自己自有的品牌真正的推广出去。首先我要谈到在文化上的整合,在文化上一体化的概念,这是非常重要的层面,只有我们真正的了解一个新市场的文化背景和习俗我们才能真正渗透和融入到文化里,特别要注重的是当我们把新的产品推向一个国家市场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在文化上和习俗上的差别。

  接下来的案例是海底捞走出国门的案例,我相信在座的人有些人去过海底捞,我跟大家讲我也是海底捞的粉丝。我觉得他们的服务棒极了,他们的菜品都非常的好在我看来。有些时候在餐厅外面要等待长达一两个小时时间才能排到位置。在等待的时候,女士们有夫人帮他们修指甲,男士们有服务员帮他们擦皮鞋!当海底捞招聘的时候对我个人来讲也非常吃惊,如果有一家公司在海外发展非常成功,海底捞的发展预期完全不一样。原因是什么呢?海底捞在提供额外服务那套,在美国市场却没有行得通。

  很多美国的客户消费者在海底捞的时候对他们的服务感到难以承受!他们觉得我们在那边排队吃火锅不用去修指甲,我也不需要鞋子被你擦,而且海底捞还在美国遭遇了美国劳工组织的问题,在美国有一个类似中国大众点评网[微博]的网站,在中国海底捞评星是五星,在美国大众点评网的网站评星只有三星[微博],这是当他们走出国门的时候所遇到的非常实际的问题。当然了,他们也会从这场失败当中学到教训。我相信他们在美国市场的发展也会调整,包括产品的系列,适应当地市场的需求。因为你要到当地真正了解它的文化确实需要花时间。还有一个公司关于海信,实际上很多走出国门的中国品牌的公司都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在国外花相当长的时间,不仅让产品进入这个市场,而且能够在国外的市场建立自己的口碑以及美誉度。我们在国外听的不仅仅是产品的价格,而是内在技术的含量。

  当分享一下我和走出国门的企业家交流的时候我所获得的经验,海信全球化做的比较好,是因为他们2007年把总部从洛杉矶迁到亚特兰大!可能在座各位很多人都听过洛杉矶这个城市,但是很多人没有听过亚特兰大这个城市!所以对于一个公司在中国发展的公司,把总部迁到亚特兰大是非常特别的举动!大多数总部是在洛杉矶或者美国的纽约。所以他们把总部迁到亚特兰大之后呢,他们能够把总部设在那边,跟他们的供应商和渠道商包括消费者有更密切的接触,对他们的需求了解的更接近,更彻底。比方说在美国ProBems是海信电视的渠道商,当他们去雇佣当地的这些本土的雇员,当他们去做这些动作的时候,他们跟自己合作厂商和战略合作伙伴贴得更近,了解更清楚。所以他们在那个地方跟他们主要的客户和主要的合作伙伴建立了密不可分的关系。

  今天第二个词我要谈到的从关于社会一体化以及整合的层面,当然这两个也是相关的,在社会的层面这也是对于走出国门的企业家遭遇的一个问题。就是在新的市场建立一个信任的关系,我们要去找谁合作?如何跟他联结?如何深化相互之间互信的关系?所以这对每一个公司在当地的发展迅猛来讲,是非常必要的。

  我研究中国的公司还有一个是华为,特别是华为在欧洲市场的拓展是非常的迅猛,所以我研究了华为,有一件对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就是他们在建立关系,建立联结上做了很多的功夫,跟很多不同的合作伙伴在各个层面建立良好的关系。比方说跟大学建立关系,当然还有客户建立关系。还有更重要的是他还与他的竞争对手建立良好的关系。他们和自己竞争对手一起共同的设立这个行业的标准,让大家共同的来遵守,我们来探讨华为它采取的就是社会化的进程的合作关系,所以它多年来建立得非常的好。在他们离开中国到海外去拓展之前,那是1997年之前,当时他们的公司并不是很大,所以他们用他们关系的策略,在国内的时间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跟一些顶尖大学,包括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包括他们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IBM[微博],当他们走出去之后,在电信通讯的领域他们也成为了绝对的老大,所以他们与合作伙伴共同来研发,共同来探讨在设立未来的电信通讯的行业标准。

  设立标准很重要,当你能够设立清晰的行业标准,整个行业才能健康的向前去推进。在全球化过程中建立良好的社会整合和社会一体化的关系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好处?第一个首要的是信赖的战略关系,特别是与相关的大学在研发上、投资上的联结。包括华为当初走到欧洲的时候,跟当地的政府,跟当地一流的学府也是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战略关系。你可以设想一下这是涉及到电信层面和领域,如果没有和当地政府或者顶尖机构有这么好的关系,它很难在海外进行拓展。还有一点,华为在人力资源、人才储备、技术领先方面也做的非常的独特,由于它于大学建立良好的关系,所以他们启用的人才是国内外顶尖的技术人才。还有在技术上连接的地位。

  而且当他们与这些大学顶尖学府建立关系后,他们还有相关的财团也建立连接关系。所以这些年来他们也奠定了自己在电信通讯领域的领导地位。我们通过华为的案例我们感知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建立良好的关系对我们未来得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所以从刚才的案例可以引起在座的企业家对于我们自己行业领域产生的思考,就是我们必须要制订长期的长远的战略,也许是15年到20年的时间,绝对不是说跑到一个国家简单的去收购或者去订购一些公司而已,而是在新的国家的市场,去好好的打基础。

  接下来是我给大家一些全球化的建议,所以透过华为和海信的案例已经给了大家很多的暗示,所以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做要点的提取;第一,要提出的重点就是作为企业家自己,要把自己的这种地位和定位想清楚。定位既然是行业的领袖,我们必须把眼光放远,放到全球,我相信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在这一步上已经迈出了属于你们的一步。在公司的层面我给到的建议是,在当地去找对合作伙伴,还有一些比较重要的领域,我们在屏幕上看到的,我在哈佛商学院教授以上这些领域,你们看到屏幕上就是你们作为领袖、企业家需要去思考的层面,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可能把每个领域都进行深入的探讨。

  我把每一个做一个简单的概括。关于领导力和组织的问题,我们刚才谈到了海信的案例,所以在当地找到能够传承企业文化的当地领袖,把你的文化和当地的文化进行结合,所以海信的案例中我们也很好的看到,透过这种策略彻底融入到当地的文化!还有与当地的领头企业也去产生重要的联结。比如说华为在这方面就做的非常的出色!我们在后面可以看到关于公司治理组织类型的层面。最后我要跟大家说的是,针对你的公司在全球化的层面,如何去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在今天晚上晚些时候,我个人和我的研究所的合作伙伴跟大家谈到一些具体的方案、具体的帮助你走出去的方法。比如说我们会组织企业家一起到华尔街,包括到哈佛商学院,包括去硅谷、斯坦福大学直接去到德国看看那边应有的工业化的水准和程度。所以我邀请每一位过来在屏幕上你看到今天的时间和地点。

  最后我要感谢各位给我宝贵的时间给大家做分享。我跟大家谈到我将会在中国待一整年的时间,彻底的研究中国的公司。如果你的公司有非常有趣的发展的故事我也非常愿意倾听关于你公司的故事。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切尔西2-0全胜领跑 曼城五连胜
  • 娱乐台援交门女星称被骗:我脏透了 现场换裙
  • 财经国际油价一路跌回5年前 价格已接近腰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酷似明星周慧敏走红(图)
  • 黄祖斌:不要因股市阴暗论错失牛市
  • 陶冬:油价再破关 联储初改口
  • 如松:看财政如何把房地产推下悬崖
  • 杨红旭:房地产业需要“守寡”
  • 水皮:央行降准能算什么事?
  • 徐斌:金融地产的估值低到地板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