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官员:北京天竺综合报税区文化报税园已运营

2014年12月11日 10:1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2014年12月11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2014年12月11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2014年12月11日-14日在北京举行。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在发言时表示,国家对外文化创业基地北京天竺综合报税区文化报税园已经开园运营。

  他并介绍,截至到2003年文化部命名的10几家园区聚集了企业超过1万家,实现收入超过2286亿元,实现总利润561亿。

  以下是文字实录:

  刘玉珠:尊敬的厉无畏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是第九届中国北京文博会开幕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项目的推介会,我对各位嘉宾能够参加推介会表示诚挚的欢迎。近几年我国经济社会顺利发展,文化建设也在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文化产业近十年来发展的态势一直是比较好。

  同时,在提升转型方面,也有新的进展,今年以来,国务院和中央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一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应该说政策的实用性具有了很大的操作性。特别是涉及到关于对企业在财政支持,税收减免,包括土地的利用,文化金融服务,和文创企业用水、用电、用热的价格都有优惠。政策现在有关部委也在加强制定,虽然这些政策的落地,对文化产业的企业单位在运营成本方面的降低有很大的作用。

  这说明,一方面我们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的政府的支持。也表明了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实践表明,加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是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大家都知道,有了百老汇聚集了60家剧院,大型的演艺公司和艺术家,成为了世界演艺的中心。好莱坞把梦工厂,21世纪公司,电影巨头等成为美国文化娱乐方面一个典型的标志。同时也是对外传播美国文化的主要渠道。在我们国内,这几年也出现了很有市场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园区。包括,演艺区的内容,服务,和技术平台方面。应该说对于文化产业都有很大的积极影响。

  文化部这几年也是比较重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也将园区建设作为推动文化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的很重要的抓手。从2007年以来文化部按照少而精的原则,采取对园区积极而又审慎的态度,按照文化产业园区管理的办法,先后运营了4批8家园区,这里面不包括撤销的无论产业实验园区,制定政策和加强服务,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健康发展。

  截至到2003年文化部命名的10几家园区聚集了企业超过1万家,实现收入超过2286亿元,实现总利润561亿。今后文化部将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和管理,一方面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推动动态化管理,强化退出机制。另一方面,对目前少数园区存在的内容不足,没有特色,品牌不够的,加强指导和支持,着重在助推内容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建设服务平台,促进产业融合,打造文化品牌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各级各类的文化产业园区做实,做强,做出特色。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地方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和管理。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的举措,以建设文化产业的抓手来推动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今年文化部和北京市合作的重点研究项目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国家对外文化创业基地北京天竺综合报税区文化报税园已经开园运营,这是我们国内首家专门为文化企业服务的文化报税园区。我们将和北京市一道认真贯彻落实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建设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建设,探索文化贸易发展的新路径。

  为了加快文化产业在新的时期的发展,今年七月文化部正式复函北京市政府同意共同启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园区建设。我们将会同北京市推动国家层面各项文化产业政策,在实验区的范围内率先落地,先行先试,支持企业内文化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市场环境,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全面提升北京文化创意发展的水平,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项目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题和抓手,实施重点文化项目是集聚生产要素,通过突破瓶颈制约,推进结构优化,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文化产业基地要发挥应有的作用,需要切实落实一批重点产业合作项目来带动和支撑。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推介会作为文博会的一个重要品牌和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八年,为文化产业集聚区的交流,对话,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今天会议的主题就是合作与发展,创新与升级,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业界朋友能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动力。最后,预祝本次推介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第九届文博会文博会文化创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国家电网系统今年至少五位高管“出事”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牛刀:反驳谢百三人民币论 别装了
  • 易宪容:美元强势将持续到2015年
  • 凯恩斯:未来沪指有两种可能的走势
  • 如松:中国会落入美元升值的债务枷锁
  • 马跃成:地产大佬为何如此悲观失望
  • 余丰慧:不动产登记使楼市撞冰山
  • 巴曙松:为什么出现满仓踏空牛市套牢
  • 王海滨:美元上涨逼仓全球货币
  • 钮文新:中国金融结构已严重扭曲
  • 向小田:土豪安邦买民生银行的3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