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飞:市场对电动车的认识仍有误区

2014年12月09日 18:2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云飞: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我今天的介绍先从股票市场开始,因为今年资本市场很火,我们现在有三家上市公司,我重点介绍一下我们的企业,包括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是怎么想、怎么做的。大家知道比亚迪更多的是我们的汽车,其实比亚迪有三大产业,一个是IT、一个是汽车、一个是新能源。

  我们的产业分布,比亚迪日前是巴菲特唯一正在投资的中国企业,在2010年的时候当时是全球最年轻的企业和全球最老的企业,我们2010年7月成立了比亚迪代母勒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紧迫性是很突出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能源危机,我们57%的石油依赖进口,即将突破60%的安全线;另外是我们的环境污染,在我国6%的城市环境污染、25%的二氧化碳、0%的有毒气体的排放。所以在中国,我们除了发展新能源车,中国汽车工业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比亚迪这么多年的发展情况,我觉得概括下来主要两个方面,第一个我们的战略布局,另外一个是我们的准备情况。比亚迪95年成立,那个时候比亚迪进入了电池领域,我们开始做电池,从1995年到2002年7年的发展,造就了比亚迪香港,这个领域被比亚迪赶上了;2003年的时候,我们进入了汽车领域,我们找了一个新的汽车领域,年销量大概在200万辆左右,10倍的增长市场。最后我想说一下新能源,2004年6月,比亚迪第一次参加北京车展,全球只有比亚迪有电动车,批评和嘲笑的声音很多。但是2010年以后,在2014年北京车展,全球所有的汽车企业不管是进口的、合资的,还是本土的,不管是自己造的还是别人造的,都有电动车。今年大家可以看到市场的曙光,包括各个企业的产品,政策也好,市场是呈爆发性的增长。今年相比较去年,销量增长了10倍,过去5年前每年大概卖1000多台。2010年,比亚迪在深圳投入运营,过去我们也在投入,包括技术上的投入、产业上的投入,但是到2014年,在各方面配合下,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技术产业这一块,比亚迪横跨了IT、汽车、能源三大产业。我们是世界上唯一同时掌握整车和电池、电机、电控以及充电设施等核心技术的企业,同时掌握燃油车、新能源车的整车开发制造能力。接下来讲解一下比亚迪的战略,我们除了燃油车以外,还有新能源车。我们是双驱战略,我们首先把纯电动车投入到公共交通领域,就是我们城市的出租车和公交车。出租车和公交车的耗油量和排污量是我们普通车的10倍。一辆公交大巴,它一天的油耗和排污相当普通私家车的30倍。另外一个经济效益,我们测算了一下,以电动出租车为例,一公里大概1.4毛电费,但是如果用油的话,8元钱,对出租车司机是不言而喻。所以,另外一个最重要,出租车和公交车是一个区域范围内的运营。结合这几个方面,我们就把我们的纯电动车投入到公共领域,这样也是有环境效益,也有公共效益。2008年,我们推出第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我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短程用电。

  另外,比亚迪新能源全市场布局,这是未来一个战略,第一个是八个大的领域:城市公交车、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私家、公务车。四大特殊领域:仓储、矿山、机场、港口。

  接下来说发展机遇,我总结了三点:产品、政策和观念,三者加起来就是2014年新能源汽车元年。还有第四点,充电方案这一块,我们有小型分散式、中型集中式、大型集中式。比亚迪研究车充电配套解决方案:占地面积小、土地使用率高、停车同时即可充电。今年新能源汽车中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基本占国内销量半壁江山。个人私家车市场,我们从1到10月份总销量11175台,稳坐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宝座。公共交通领域,我们深圳、长沙、西安、韶关、香港都有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在运营。海外市场,比亚迪K9电动大巴和E6纯电动出租车等新能源汽车已在英国、荷兰、哥伦比亚、美国等一些欧美国家和地区进行市场运营。2013年1月,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正式获得欧盟整车认证。在美国加州建了一个大巴工厂、美国兰开斯特建了一个铁电池及大巴工厂。

  电动车虽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但很多人还存在误区。2013年4月我们这批车测试结果是单车里程超过29万公里,行车里程均超过280公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超长质保政策:终生保修的。对于我们中国市场来说,我们覆盖最多的是电信的网络,其次是我们水的网络、电的网络,最后才是娱乐网络。电动汽车的充电其实完全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复杂。另外,关于大家对电动车辐射的相关说法,在这里我负责任的讲,比亚迪电动车的电磁辐射最高值不到我们小型电风扇的1/5,电动车应用广泛,高速列车也是电力机车。

  最后一点,市场上业界也有一些误区。电力发展未来趋势:加大风电、光伏发电和水电等清洁能源消纳力度;加大配网和智能电网建设力度;提高分布式能源发电的利用水平。电动车有效利用能源,变废为宝,削峰填谷。

  我们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的一个演讲,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高新技术论坛高交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詹皇18+7骑士7连胜 英超-曼联2-1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天天: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不容忽视
  • 孔浩:无畏暴跌 抱住A股睡大觉
  • 管清友:孤独的央妈陷入两难
  • 毛大庆:房地产白银时代正式开启
  • 肖磊:若持续降息牛市可能提前终结
  • 杨红旭:卖房炒股不是个发财机会
  • 朱大鸣:中国房子真的严重过剩了吗
  • 穆满起:巴菲特会追券商股吗?
  • 易宪容:国人如何来应对人民币贬值
  • 黄寒笑:如何寻找券商十倍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