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静:新能源汽车将车网互联

2014年12月09日 18:1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深圳市陆地方舟新能源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监刘晓静。(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深圳市陆地方舟新能源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监刘晓静。(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深圳市陆地方舟新能源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监刘晓静。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晓静:非常荣幸,跟大家汇报一下陆地方舟研发生产和市场开发的感受。我主要说一说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我们作为汽车行业来说,汽车本来对雾霾的贡献度可是没有那么大,但是作为汽车行业的人,可能对自身的发展我们也应该不断自律,不断降低新能源汽车排放的水平。我们知道,在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黄金10年,我们的销量逐年增加,第三年突破了2000万辆,未来还将继续增加。黄金十年带来最重要的变化是我们能源的消耗,新增加的石油、进口的石油70%以上。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也将汽车工业带入全新的科技创新时代,结帮拉派成为传统汽车的主旋律,新能源汽车成为技术创新的角斗场。在全球不可再生资源限制及环境污染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传统汽车的技术创新,志在提高能源转换效率,降低排放。这张图就是从传统汽车到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途径。

  介绍一下目前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现状。美日欧都制定了自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日本的发展方向:日本政府将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清洁动力车。发展目表是胜利了“下一代汽车在各阶段普及目标。到2020年需要开发至少17款纯电动汽车38款混合动力车。美国政府逐渐将扶植重点放在清洁能源和干料电池汽车专项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发展目标是预计到2015年,美国联邦政府购车中一半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或纯电动汽车,美国本土将有1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投入使用。欧洲前期更重视通过对传统汽车的改良来达到减排的效果。法国将在未来四年当中投入4亿欧元进行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研究。2014年1到6月北美电动车畅销榜亦在经历同样的进程。欧洲、日本和中国参与该细分市场竞争,出新能源汽车产品汽车企业2013年已经接近20款,两款能源车在销售,Leaf和Volt。德国推出国家清洁燃料技术电池创新计划和国际电动汽车发展计划。计划到2020年要推广100万辆电动汽车。目前我们中国与日本、欧洲和美国建立了三个技术平台进行技术交流,在中国这个技术平台的交流逐渐将我们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与全球发展趋势整合在一起。

  在市场方面:混合动力仍是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纯电动汽车市场已经逐渐崭露头角。到2014年6月,全球电动汽车市场3年累计销售已达到60万辆,而且迅速攀升。美国以22.7万辆的销售量居首。我们国内最早10年的时候初步拟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体系,主要是“三纵两横”的格局。我国传统汽车领域和国外相比还比较落后,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差距有限。在市场方面,国家采取的市场战略是“两头挤”。一个是城市公共用车领域。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大约是5万辆。在2014年下半年一系列汽车推广政策的刺激,加上我们国家领导,包括习大大、李克强都多次发展支持新能源汽车的讲话,2014年销量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2014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

  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我们还是要延续推进电池、电机、电控三大共性关键技术,以关键零部件化为基础,推进动力总成模块化,促进动力系统平台化,实现电动汽车技术平台“一体化”。而在十三五”电动汽车规划中,将沿承此前发展的指导思想,继续坚持“三纵两横”的基本技术体系。整体规划也是世界新能源发展的最新趋势和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实际状况,从技术科学问题、系统集成技术、共性核心技术来确定研发重点。

  我们国内厂商也不断推进新产品,目前主流的新能源机车的产品主要还是集中在两项,价位在15万左右,通过我们补贴,补贴之后大概在8万以下,目前更具有市场,成为主流的消费,同时这里面还有很多动力系统的要求,本身大概功率都在8000瓦以下。

  我们对国内外汽车状态做一个比较。在整车方面,传统汽车厂,过于追求短期利益,大部分企业采取急功近利方式,在乘车轻量化、安全性等方面的研发不够深入,未形成系统的设计理论体系。关键零部件较多依赖相关供应商的开发。国外的整车技术:整车技术依仗传统汽车整车技术,具有绝对优势,尤其是设计理论的系统化程度很高。在关键零部件方面是整车厂与零部件供应商共同开发、共同享受成果。特斯拉[微博]、安全性、动力性、超空性、车身结构,轻量化。

  我们与国外电机技术相比,国内电机生产技术与量产经验相差不大。驱动电机的产业供应量基本形成,已有众多电机公司纷纷布局新能源车应用领域,以具备产业化基础。国内正在努力形成。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关键技术突破,包括汽车级大功率芯片集成、产业化,进一步提高控制器空虑密度,储存系统能量密度、安全性、耐久性亟待提高;降低整车成本等。第二个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逐渐完善。第三个是消费者的接受度,真正让消费者接受,目前还是需要一个过程,要求消费者从消费理念、消费习惯等方面进行适应。各国纷纷设立各种名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区,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让消费者逐渐接受新的消费方式。我们看看目前面临的共同问题之一就是电池的储量问题。在成组之后,电池包能量更小,我们可以看到只做到130瓦,这种能量密度是远远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的要求,至少要提高3倍以上。

  我们有一个特斯拉的案例。特斯拉电池管理系统技术是自己独特的电池管理技术,在现有的储能电池技术水平上,实现了电池组的高性能,满足了电动跑车性能需求。

  未来新能源机车的发展趋势。我们认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有四个方向的发展趋势,第一是底盘电动化,会基于电动汽车的共性技术,形成一种集成化的电动车技术平台;第二是车身的轻量化,车身轻量化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第三是整车智能化,未来机器替代人类驾驶是一个趋势,而且不会遥远。第四是车网互联。

  电池技术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电池技术会不断得到提升,超长寿命的电池都会出现,电池的技术会不断完善。电机驱动技术,目前我国电机的驱动技术和国外还是有差距的,尤其是高速电机方面,我们在减速器的技术基础比较薄弱,还跟国外有差距。未来发展有三个方面:电机关键技术、控制器功率、电驱动控制器技术。

  整车控制技术:智能汽车技术方面也包含很多内容。智能汽车的集成技术逐步走向产业化和市场化。第一阶段智能汽车可能只是一个互联网的终端,增加了娱乐服务加信息网共建;第二阶段可能是服务管理加车联网,实现车车通信;第三阶段智能加能源网阶段车联网与智能电网融合。

  我们讲未来的能源汽车,将以消耗清洁、可再生能源为基础,具备超长行驶旅程,和优秀的操控性能,不仅仅作为交通工具,而是兼具娱乐信息、能源储运、城市智能交通网络单元的承载平台,这将成为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全新要素。

  对于新能源汽车,中国未来需要更多创新,尤其是管理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迫在眉睫。由能源改革促成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将首先体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将称帝,颠覆燃油汽车的统治地位,也将为我国汽车产业实现成为汽车强国的梦想,因为它打破了国外在发动机ECU和变速箱领域的技术垄断,激发了中国民营企业投身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极大热情,纷纷展开积极创新。在中国,还有一个创新,那就是汽车行业管理体制的创新。电动汽车准入方面,采用积极创新的管理模式,改革不符合市场发展和过时的准入管理办法,放开“入口”,管好“出口”,建立严格的产品标准和强制性规范,把好产品安全和质量关,其余的让市场来决定。“一个市场需求,比十所大学更能拉动技术进步”。这是100多年前恩格斯做出的论断。而只有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才能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才能最终促成电动汽车大规模产业化时代的到来。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高新技术论坛高交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社科院报告称医疗投入未减轻个人负担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陶冬:A股并没有进入牛市
  • 洪榕:检验心态好坏的时候来了
  • 天天: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不容忽视
  • 孔浩:无畏暴跌 抱住A股睡大觉
  • 管清友:孤独的央妈陷入两难
  • 毛大庆:房地产白银时代正式开启
  • 肖磊:若持续降息牛市可能提前终结
  • 杨红旭:卖房炒股不是个发财机会
  • 朱大鸣:中国房子真的严重过剩了吗
  • 穆满起:巴菲特会追券商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