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国松:墨西哥致力与不同国家合作

2014年12月05日 09:2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墨西哥投资与贸易促进机构亚洲部长范国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墨西哥投资与贸易促进机构亚洲部长范国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墨西哥投资与贸易促进机构亚洲部长范国松。

  以下为演讲实录:

  范国松:非常感谢,非常荣幸今天可以来到这里,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到本届大会,我也是非常高兴,我在我们央行[微博]副行长之后做了一个演讲,这个高交会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其实也是代表着中墨两国之间,我们新的政府上任之后,我们也是非常希望和中国建立这样长期合作的关系。

  本周访问了北京,从北京到深圳,我们又再继续把我们这样的一种合作,最近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在中墨两国的一些投资贸易促进方面可以做更多的举措。

  包括在之前的一些演讲所提到的,大家说了国外的一些投资,我们对此也是非常的乐观,接下来对于FDI方面,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我们希望可以从中获利,我们也希望可以利用这样的一些资源,利用中国在海外的一些投资,我相信墨西哥对于中国的投资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目的地。

  中国国内的市场已经非常的强劲,在另外一方面也考虑到我们的位置,我们也是接近全球最大的市场,而且在制造业非常具有竞争力,在劳动力方面也是一样。

  在高科技产品、电子产品方面,我们的出口优势,我们有很多产品都是在墨西哥进行组装,然后再出口到北美市场。

  我在这里给大家准备了一个幻灯片,首先会有一些简单的墨西哥信息,在这里就中国与墨西哥之间的一些关系,给大家先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首先我们是一个大国,我们面积加起来等于德、西、法、瑞的面积,我们的人口也超过1.18亿,在拉美地区是数一数二的,墨西哥城大家知道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地方,全国的人口相当于哥伦比亚、西班牙、澳大利亚加在一起的人口,我们也听到了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的一些预测,他们会在2050年的时候,我们预计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第一名是中国,这是预测2050年的时候,中国第一,美国第二,巴西第三,墨西哥第四,美国第五。

  我们对整个的一个制造行业当中非常的自豪,其中也列出了我们的出口非常的强劲,在另外一个方面出口的这些组成部分,在过去我们更多关注的是资源,现在是基于生产为主的,红色是我们的制造业,还有一些其他的颜色,在过去你可以看到,这个制造业它的一个量和现在相比,现在比过去增加了不少,另外一个方面对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当中,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跨地区的贸易,24小时的,整个墨西哥和北美贸易区,汽车部件贸易额达到了7.59亿美元,4.39亿美元是电子行业的贸易额等等。

  这是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已经收到了很多来自国外的投资,我们去年已经达到了历史上最高的数字。

  其他在不同的行业里面,墨西哥现在在北美地区变得越来越活跃,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如此,在制造业当中,金融保险,包括整个商业和矿业的发展速度非常的快。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对外的一些工作,其实很多也是在亚洲,我们在中国菲律宾也有很大的公司,我们在菲律宾几乎也是最大的FDI,我们在墨西哥也收购了一个可乐公司,在过去几年也是在菲律宾最大的一个投资,我们关注自由贸易,不仅可以出口,也有很多进口,我们也是通过TVP这个组织,希望可以在澳大利亚、新加坡、越南地区等提高我们的影响力。

  我们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出口国之一,在不同的行业都增加了我们的出口量,像在图上面看到的就是我们主要的一些出口的合作伙伴,在这一些市场都会有自己的一些合作伙伴,在北美的市场或者是在南美的市场都是如此,这能够让我们有更多的一些竞争的实力,为了能够更好的去促进我们的出口,能够增加墨西哥的一些制造行业,我们不断的去夯实我们的基础架构,比如说机场、高速公路等等,让我们的交通设施可以更好的推动整体的经济发展,并且能够向世界上其他的一些国家学习。

  我们与美国以及其他不同的国家都有多边的一个贸易,北美自由贸易区这一个市场达到了19万亿美元,这就是大概16万亿欧元。

  这就是我们墨西哥与世界的这一个贸易协定,这是2013年所签订的,比如说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区,有大概1129亿美元,在欧盟现在的发展,我们是处于一个贸易逆差的状态,这个逆差其实是我们进口的大概是占98%左右,所以我们也会进一步的去加强我们在不同地方的一个贸易的水平。我们是一个很年轻的国家,所以我们能够享有不同的发展机遇,比如在欧元区,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地方能够更好的去促进在欧洲的一些国家的发展。

  我们墨西哥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这可以帮助我们去更好的促进相关的发展,也可以更好的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分子,比如说在哥伦比亚还有西班牙澳大利亚的这一个结合起来的这一个人口,就相当于我们的人口大概是1亿1800万,比如说墨西哥零售业的指数,就到了100,而我们现在逐渐增加的GDP大概是1990到2018,我们现在所有有组织的技能,将根据相关的预测,收入在2016年增长20%,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去促进它的发展,比如说墨西哥在这一个工程和建造业让它可以得到更多有技能、有素质的劳动力。

  同时我们也会一直都致力于与不同国家的合作,例如我们会提高营商环境,吸引外来的投资,比如说在启动一个业务进行初创公司,还有开设一个行业之间不同的实践,并且能够更好的去建立相关行业之间的发展。

  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下,在墨西哥先进制造业坐落的一些地方,比如说我们会有电子商业、会有医疗的器械,我们这一幅地图就是里面有不同的出口价值,这是我们跟美国一个市场所合作的,大家也可以看到,通过相关OEN的一个原厂长制造,我们可以更好的去促进相关的合作,大家也可以通过在墨西哥中央的一个供应来进行。

  这里面有不同的公司,比如说像墨西哥,或者是有其他的一些地方,大家可以看一下,现代丰田还有IBM[微博]、沃尔沃以及国际响当当的名牌都会在这里出现。

  我们也一直都会跟中国加强联系,尤其是在这一年,比如说和中国加强贸易往来,在北部的一个合作,我们有一个相关的项目的开采,现在我们在20年里面已经有了5个非常重要的改革,包括电信、劳工、能力、还有政府的透明度,以及国家和市级政府之间的合作,我们通过这种教育改革还有不同方面的改革能够不断的去驱动相关的发展,降低类似的成本。

  我们能够让不同的方面呈现出多元化的一个增长。我们看一下航空航天业,在墨西哥现在有287个航空航天站的发展,这是我们进入太空、航空的一个发展的前提,根据毕马威的一个发展,我们就可以看到航空航天业的发展已经占了墨西哥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现在我们成为了美国航天业第六的供应商,我们的总值在2012年已经超过了50亿美元。

  除了非常重要的有技能的劳动力,我们也会更好的去促进与农业服务部门的一个合作,希望可以加强我们在这一方面的领导地位,比如说在亚洲市场,在不同的出口商和一些进口商之间的合作,我们也知道墨西哥能够作为食品一个主要的出口商,包括在亚洲的和其他地方的,我们也会给日本提供不同的商品,还有亚欧的国家,我们到了日本会有一些相关国家的一些水果的出口,我们在酒类、饮料业也有很好的出口,对于蔬果类的出口是我们发展的重中之重,另外我们通过相关的出口能够通过水果的空运,更好的一个管理,也会加强我们跟中国之间的一个贸易往来,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实力是非常的强,这对于我们来说有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机会,比如说在世界上的草莓或者是其他番茄类的产品都是我们出口的一个重点。

  我们还有跨部门的发展,其中一个是制造业,之前我已经说过了,制造业是我们不同的投资的一个重点,我们在去年从OEM制造有许多的出口,包括汽车的零部件,以及其他的投资,在今年我们看到了这是一个发展的关键因素,包括关键的制造业,以及其他的一个供应链的发展,我们是电脑、全球出口排名第四的国家,有10个跨国的电子行业,其中有9个都是在我们的公司,所以IT和电脑行业也迎来了非常快的发展。

  在汽车业的发展,大家现在知道中国是一个汽车大国,我们在墨西哥也有一些非常类似的发展。

  再说一下电子行业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有许多非常重要的电子设备,我们可以看到一下手提电脑的电池,很多电池都是在墨西哥制造的,大家也可以看到一下,我们也是电池行业、太阳能光伏板很大的出口国,现在我们的出口量是前所有未有的,比如说有不同的墨西哥制造,还有亚洲的发展,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我们基于一个低的价格,能够更好的去促进亚洲行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有望借助这个进一步去让我们的出口业务多元化。

  刚才说到了10家跨国的电子公司有9家就是位于墨西哥,在墨西哥我们有许多制造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像通用汽车也会在我们这儿有一个生产的基地。

  另外就是医疗器械。这个是我们生产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现在我们有不同行业的一个业界的发展,我们有一家公司就是能够在不同的部门里面进行发展,像墨西哥是医疗器械一个最重要的出口国,我们也是墨西哥医疗器械最重要的一个供应商,同时墨西哥也充分的利用了这个自由贸易的协定,比如说再生能源行业,再生能源行业我之前谈到了电池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是私人行业发展的一个前提,我们通过建立一些国企的发展,和一些合资企业,可以看到在中国有很多的合作机会,我们有一家合作公司在北京,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合作,我们的能源改革能够让我们充分的利用外资,并且能够进行一个生产,比如说石油的生产,我们是排第三、第五位,这就是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坚持的,也希望能够跟更多的中国公司有合作。

  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夯实创意产业的发展,比如说我们会有这一个大概是有超过了8000多个互联网的网站,并且我们有5352个电脑的订阅的服务,我们在这个电脑还有相关的电视频道,以及这种文化娱乐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里面也有各方的参与者,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实现这种发展,这个创意行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里面涉及到了不同的部门、不同的计划,能够让我们成为它的一个很大的发展前提,另外我们在视频,还有一些平面的广告、互联网的广告都有很先进的发展。

  我们通过创意产业的整合,比如说视频,这种电视电脑游戏,能够进一步的去充实网上的一些电游行业的发展。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的电子游戏的竞争力所在,比如说电子游戏的生产,还有这种国际关系的建立,以及软件的开发等等,我们会有所谓的不同的部门还有不同的方法,比如说视频游戏,电脑、其他不同的方面,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一点我们在墨西哥有更好的一个发展,我们有非常先进的技术,包括我们通过与香港的高新园签订的一个谅解备忘录,就是说我们在墨西哥有一个很好的枢纽,并且有一个很好的合作,这对于香港的商会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另外可以促进IT行业的发展。

  在印度一些国家,他们都是一些新兴的电子行业的市场,我们也跟他们有合作,大家都知道我的名字了,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我们的一个对外进行投资和国际化还有出口,这是支撑我们发展的一个“三架马车”,我们也希望可以通过商业化、商业合作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另外我们在迈向国际化的过程当中,也希望可以更好的向其他国家学习,这也可以进一步促进墨西哥的发展。

  我们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布局,能让我们离生产商更近,我们都有大量分布全国的办事处,办公室,可以支持不同的地区当地企业的发展,包括对于进出口的流程,以及应对我们投资者需求方面有更大的帮助,全球范围内我们也有做推广办事处,我们希望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提高我们的竞争力,但是现在也经常会听说到墨西哥制造,对墨西哥的环境也是连连称赞,以上就是有关一个投资与贸易促进机构的一个简单的分享。

  我也非常荣幸在这个高交会的下午的资本专场上做分享,我可能是最后一个演讲者,我在这里也留了我们的联系方式,以及我们的网站和电话等等,很高兴可以在这里发言,最后我也有一个短片,是我们投资与贸易机构的一个。

 

文章关键词: 高新技术论坛高交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京疆战争议判罚北京正式上诉篮协
  • 娱乐房祖名牢狱生活首公开 林凤娇泪喊:爱你
  • 财经电改着力破电网独买独卖垄断 或分步实施
  • 科技中移动预计明年4G用户1.5亿 后年再翻番
  • 博客许一力:让股市疯狂的力量从何而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杨红旭:人们会把资金从楼市转向股市
  • 余丰慧:股市成交近万亿 央行知道吗
  • 牛刀:谁都知道会救房地产有用吗
  • 徐斌:新政治周期能让A股涨多少倍
  • 许一力:还有何超级巨量资金入股市
  • 叶檀:股市苹果还没烂 中国发疯救
  • 孔浩:A股暴涨到散户眼巴巴心慌慌
  • 水皮:每个人心中都有头会飞的猪
  • 徽湖:政府为何1000%会救楼市
  • 郎咸平:“新土改”为何可能荒腔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