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切斯:墨西哥正不断改革金融体系

2014年12月04日 15:5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墨西哥央行副行长曼纽尔-桑切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墨西哥央行副行长曼纽尔-桑切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墨西哥央行[微博]副行长曼纽尔-桑切斯。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曼纽尔·桑切斯: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来到深圳这个美丽的城市参加2014年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我们知道深圳是中国非常重要的金融创新中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座大都市,在这里我非常荣幸能够就墨西哥的金融创新经验给大家分享几点建议。

  首先,我想跟大家去谈论一下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全球现在处于经济复苏的状态,墨西哥非常注重金融创新,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过去的经验到今天的发展,我们是做了什么来去应对种种的挑战。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去给大家介绍墨西哥现在采取的一些金融政策。

  首先这是我演讲的第一部分。我的第一部分是介绍现在全球的经济发展趋势,首先我们在不同的行业都会有各种观察,而我们对金融行业的观察是这样子,金融的创新非常的重要,它能够让我们去更好的回应不断变化的国际经济环境,我们也可以更好的促进经济复苏和经济发展。

  金融创新其实是一个能够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更好的去对冲金融风险,以及提高各种渠道和金融产品,并且能够协力发挥作用。

  创新可以达到需要的目的,商业挑战包括创新的经验,给我们带来最新的一些动态,它体验了国计民生发展的一些最新的变化,比如说金融的发展不仅能够带来经济实体的一些发展,给我们提高商品和服务,也能够更好的在经济创新的同时,给我们提供一种方式,让金融创新更加有生产力,同时也是生产力的一个引擎,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的经济进步才可以不断的实现。

  现在我们的第二个观察就是,正是由于金融创新和金融部门的发展,它们所发挥的影响,它们对于经济促进有作用,它应该服务于社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生活改善,我们也希望可以给人民带来更多的东西。

  我们知道它们对于政府和许多的公司来说都是致力于改善的方面,在金融创新方面采取了许多的措施,虽然中间也有一些磕磕碰碰,经过了一些大风大浪,但是我们永远都会坚持创新,因为对于一些创新者,对于一些创新的项目来说,有时候它的复杂性非常的重要,它能够包含着一些信息,比如说它能够体现国际金融体系和国内经济环境的一个交织,比如说国际金融风暴,就像是多米诺骨牌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样通过创新更好的去应对全球的挑战,我们知道金融的困难很多时候是通过金融的创新才能够长期的解决,也只有这样子才能够更好的衡量金融创新它究竟能够发挥什么样实体的作用,我们不能够把金融的创新跟政治的政策所分离开来,因为这样子的话,政治意愿促进金融创新的这种动力和意愿就不够了,而这两种都是金融创新非常重要的一个驱动力。

  现在,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个非常透彻的调查,我们要讲一些具体的方面,比如说在金融的创新还有一个非常广泛的金融活动,包括新科技,包括新的金融稳定性,还包括监管本身,我们也知道很多的金融创新在历史上它本身也是代表着能够有不同的方式,更严格的来进行监管所做出的结果,金融创新本身有这个现象,它本身是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实我们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000年,在那个时候也许是一种众所周知的金融创新,就是一种媒介的交换。

  最近,有一些变化,包括ATM取款机,包括美联储的前主席,其实也是代表着在金融领域方面的一种变革,一种创新,除了ATM机以外还包括我们的借记卡,我们的信用卡,还包括杠杆收购,线上支付、虚拟货币等等等等。

  我的第四个观察是:对于这些发展中的国家,有的时候我们可以说发展中的国家,也是在采取一种创新的方式,但是,更多的所反应的是它们比较具体的个体的个案,所以我们来看一方面而言他们其实是跟随者,在主流金融创新当中他们是跟随者,在之前的一个金融危机里面所反映出的内容是,他可能相应而言,整个的杠杆产品的成熟度还不够,反而能够让它们在金融危机当中能够脱身而出,在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一下,我们也要认识到对于发展中的经济体,他们也可以在一些具体的创新领域方面,比如说一些特别的渠道产品,特别的通道产品方面做一些创新,这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我们在墨西哥称为一些不同的一些全球范围内的一些零售银行的产品,包括储蓄、移动手机、移动银行,基于所谓的打包式的信贷产品。

  这样的一些相关的产品在具体的一些国家里面,包括在非洲的一些国度里面也是比较盛行的。

  第二部分,具体的是有关墨西哥的一些经验。

  我在这里主要跟大家强调的有四点:

  1、在最近的金融危机当中,我们看到如何来推动整个的金融创新,它对于我们的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也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最近几年我们观察到的,对于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当中,它其实很多变化的发生也是包括在金融资本市场的创举所带来的,如果没有这些金融的创新,我们国家的经济基本面也不会有比较强劲的表现,对于这些基本面,这其中包括我们物价的稳定性,大家可能也知道,欧洲的央行我们的目标是3%的CPI的一个上线目标,希望可以控制,而且在过去的几年整个CPI的指数都比较低,另外一个方面在公共财政方面、公共融资方面,在过去几年都非常的健康。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还有一些养老金的一些私有化的一些项目,这些项目在早些就开始了,这是在我们的私有化的过程当中,这个过程对于整个经济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另外一个方面还有一个外汇的一个机制。有的时候在出现波动、经济动荡的时候可以起到很好的缓冲,另外一方面无论是监管机构当局和市场的参与者都是有很好的约束机制。

  最后一点,这样一个灵活的外汇制度,能够降低整体波动性,能够避免受到通货膨胀的一些冲击,另外一方面我们对于整个金融监管,法规、整个框架不断的进行改进。

  2、因为有一个比较健全的一个环境,我们现在还有一些资本市场创新的举措,另外一方面也是在零售金融市场,或者说偏散户式的金融市场,也是因为整个大环境的走好,而变得非常有活力,我这里也会简单的提到一些。

  首先我们在新型经济体当中,我们外汇市场的规模是最大的,也是全球范围内新兴经济体当中最大,另外一方面, 政府收益率在我们的货币币损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其收益曲线在过去的30年都有不错的记录,而且政府的一些未偿还的债务也比较少,此外, 我们外部的一些发行者对于墨西哥的债事也有积极的参与,此外还包括很好的有关外汇和信贷的一些衍生产品,或者是资产证券化的一些产品,还有房地产的信贷,包括PE一些相关的项目,此外,还包括一些房屋抵押贷款相关的产品,这些产品已经有20年了,新产品的出现也是基于我们稳定的一个原因。

  另外一个方面, 是跟我们实际交付的渠道有关,我们在整个银行在做一些不同的现代化的工作,这背后的一些创新举措,一些渠道,包括所谓的零售,银行的举措,获得了最高速的增长。

  3、和支付系统,支付架构有关。

  也就是对于支付的方法,已经从传统的, 效率比较低的, 像支票、现金, 现在已经更多转向了所有高效,也就是说卡、各类信用卡、借记卡包括线上的电子支付。

  4、我要讲的最后一点,是有关墨西哥面临的挑战。

  我之前说的很多内容,更多的都是比较积极的,比较向上的,这也是代表着我们所做的一些主要的工作,但是我们在另外一方面也不得不强调,我们要直面一些挑战,当然这些挑战背后也是我们把整个金融体系达到更好的一个机会之所在。

  我们也在不断深化整个金融体系,做一些改革,在墨西哥有关所谓的融资,在非共有行业当中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也就是说非金融的民营行业是我们需要加强一个融资,可能它的比例和新兴国家相比只有平均水平的一半,包括像拉美这样表现很好的一些国家只有1/3,跟中国对比的话我们只有中国这个数字的大约1/5,所以在这里我们有很多的机会来提高一些非金融行业的民营企业方面的融资力度。

  这中间有很多的工作,也就是希望能够提高金融的包容度,这也是对于我们收入分配有很大的帮助,我们是需要有金融普惠的这种概念。金融普惠这个概念现在还是比较有限,我们也是需要深化我们整个国家金融的体系改革。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银行所完成的储蓄帐户,交易,现在到每个公民、每个企业的贷款比例还是比较低的,现在一个问题是,对于银行服务的一些获取量以及整个家庭收入和公司规模之间有一种所谓的反比关系,或者是倒灌的关系,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对低收入家庭,中小企业给予更多的普惠金融服务,幸运的是我们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也开始针对问题的根源,也就是金融的深化和金融普惠方面的程度还比较低,来做出相关的举措,这对于我们进审核改革方面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些比较深层次的主要问题,可能在我们国家或者是其他的发展中国家都会有,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比较好的法治,目前法治还比较弱,这是我们需要直面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一些所谓的程序方面,一些形式主义,或者说是我们缺乏一些高效的流程,也就是非正式的一些地方,小规模交易和企业信息的匮乏,缺少信贷记录等等,另外一方面,是基于我们的通信成本还是过高,而且交通设施、基础设施还是有限。

  最近我们推出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政策,能够解决我们国家低效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包括一些结构性的改革,包括有效的产权保护机制,在这样的金融的保护当中,它涉及到其他的一些主要的目标,也包括有更好的IPR,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能够推动市场经济,这也是我们包括在金融各个中介机构之间,另外一方面, 再继续改进我们监管体系架构,还有一些其他的结构性的改革,现在也正在国家实施,包括劳动力、教育、通信、以及能源行业,这些能够让我们整个的经济能够更加广泛、具有包容,能够在全国覆盖面更广和渗透度更高。此外, 还有一些宏观的基础的,一些改革对于未来的创新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对未来的创新我相信会越来越多,在金融市场当中不断扩大,其中一些内容,包括我们通过一些电子化的平台来做一些债务的交易,这个会在墨西哥执行,或者通过电话来做一些相关的交易。

  对于外国的投资者能够制定更有吸引力的计划,这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如何能够找到更多的一些外部的持有者,这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要调整我们相应的一些计划,另外一方面,在国家我们也会关注所谓的一些回购行业,一些期限定期回购协议做一些改进,另外一方面, 我们要把我们的电子支付系统变成24小时7天的这样全天候的系统,来提高银行的效率。

  这样的一些改进,我们也会在一些所谓的零售的市场,或者说是偏散户的一些市场也可以得到体现,能够展现出金融普惠的这个概念。

  我们希望能够对于消费者、对于中小企业的需求能够制定出更具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这其中也包括我们会提供一些额外的信息更好的利用来评估大家在整个公信力方面,商誉方面应用,包括大数据,很多银行都在做大数据的分析,包括支付历史,无论是电话一些计费、付费的情况,另外还包括社交网络的信息,来放到大数据的内容中,我们预期将会看到,会有大量的标准化的产品,包括一些通过ATM进行预批准的大量的新产品的出现。

  通过网上支付和处理一些交易,对于墨西哥是很重要的,对于我们同行之间的借债也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金融的创新,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非常重要的可持续性的发展,正是基于此,我们能够更好的去提出以下的这个建议,比如说在几分钟前我们就可以看到金融市场在非常动荡的发展,所以金融市场能够对于一些金融的抵冲、风险的套利,对于金融机构的对立性。

  首先是对于金融机构,他们需要寻找一个平衡,这个就是一些额外的投资和其他的创新之间的一个平衡,尤其是能够更好的去促进我们所说的现代化的发展,而我们也可以看到了,金融机构有其他的可能性,比如说会促进竞争,还有促进其他的方面,能够提高这种信息的可获取性,和在服务提供的内部连接性。

  最后我总结一下我的演讲。我们所说的这种创新带来的普惠价值已经在历史上充分的彰显出了它的重要性,甚至超出了金融产品的本身,墨西哥在金融市场上的显著的增加也能够更好的去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促进新的零售产品还有不同的渠道的发展。

  墨西哥正在处于一个过程当中,能够更好的去降低金融的深化,以及金融的兼容性,墨西哥夯实的经济基础和改革也可以为我们的发展鉴定基础,金融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框架,这就是我的演讲,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高新技术论坛高交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房祖名牢狱生活首公开 林凤娇泪喊:爱你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江南Style视频播放量爆表:谷歌被迫升级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孔浩:A股暴涨到散户眼巴巴心慌慌
  • 水皮:每个人心中都有头会飞的猪
  • 徽湖:政府为何1000%会救楼市
  • 郎咸平:“新土改”为何可能荒腔走板
  • 徐斌:未来中国经济没通缩这回事
  • 冉学东:牛市的关键是央行的后续动作
  • 许一力:让股市疯狂的力量何来?
  • 李大霄:A股潜力大 天量后还有天量
  • 洪榕:从男人的品味看板块轮动逻辑
  • 陶冬:央行开始制造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