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井宏:让好东西更快的获得资本

2014年11月29日 07:0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英才》杂志、新浪网、北京青年报共同主办“2014(第十四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英才》杂志、新浪网、北京青年报共同主办“2014(第十四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新浪网、北京青年报共同主办“2014(第十四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

  由于互联网的产生和发展,这个世界就被重塑了么?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传统行业完全没有到让自己每天觉得很难受的程度,五年以后、十年以后的互联网,还能够有多大的作用? 

  所以颠覆其实说不上,人类历史每一个时段都是在革命,蒸汽机的发明代替了人的一些东西,电的发明又代替了人的一些东西,所有这些东西都在代替人自身,我们通过科技让大自然给我们东西能够更高级,所以我觉得对哪个行业都颠覆不了。

  第二点再说价值,我不大同意雷总的观点,说价值等于市值,那我们说爱因斯坦有多大价值,他没市值(没人给他标价),我们企业也是这样的,也不是市值就一定是它的价值,到哪一天市值可以跟价值接近呢?就是到某一天我们的资本市场、股票市场是冷静地、合乎事物发展规律的,我们90%的人在买股票的时候,不是投机心理为了赚大钱,明天为了翻两番,而是为了一种真正的投资,这个时候可能这个市值和价值还能够接近。

  但是金融(或者包括证券、信托等等)资本的一些方法,确实带来了近代以及当代企业对于实业的一个助力发展,因为没有这些的帮助,企业的发展可能还是一步一步的,现在有了资本的通道,让这些企业的发展速度变快。我认为互联网也起到同样的作用,让企业的发展变得更加快速,更有可能。

  过去培养一个所谓伟大的企业,可能需要30年,今天可能3年就变成一个广泛周知的企业。由于互联网和世界的发展,让好的东西能够更快地获得资本,同时更快地获得市场。我觉得对于传统企业,用价值提升的说法更确切,我们要真的面对这样一个新技术的发展、一个人与人、人与物的交流的变革,世界连接和沟通起来更直接、更开放、更透明,所以我们企业的运营方式(或者企业的结构、管理)都需要相应的变化。

  但是我依然认为,没有哪种是对的,成功的就是对的,企业就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我从来不给创业者讲怎么做企业,我只告诉他怎么做可能会死掉,怎么做是他的事。

  我认为价值既不等于市值也不等于钱本身,要让我定义的话,它是能够对世界、对人类越好、带来他的益处,这才是企业真正的价值。当然对企业来讲必须赚钱,我也要赚钱。所以企业就是企业家的事业, 

  我们讲价值,中国现在出现很多好的现象,我很多时间都在中关村那里,和80后、90后的年轻人交流,鼓励他们创业。尤其是90后开始形成了一股非常强大的创业的激情和热潮,我到那儿基本上是在这种热潮上,既鼓励他们,也给他们浇一点冷水,告诉他们不能浮躁、不能只想着明天我就怎么样,一夜之间就成了马云[微博],这怎么可能呢?全国14亿人,然后你说多鼓励孩子们,最后1万个人都去那么过了,它不可能出现1万个,对于常人来讲还是踏踏实实地创造价值。

  无论企业提供的是产品、服务还是技术,这些东西是实实在在的,是真的好的,是真的让用户用起来,是品质好的、成本低的、效率高的,是传播快的,这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大概就这么点儿事儿嘛。

  那么回过头来说清华,清华的产业经历了这么多年,一直以实业为核心,但是在这个时代如果实业还在按原来的那个方式,只是从产品到销售已经不可能做大了,你还要想更好地发展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清华在这么多年跟金融、资本几乎没有关系,我们那么多的上市公司,有一半的上市公司从上市以后就没融过资,清华人就那么干活儿。所以我说那得学习北大,北大是干嘛的呢?北大做了金融,有了方正证券、有了北大证券,现在不只有证券、有银行、有信托什么的,我发现这些东西真的有意义,可以迅速让你企业获得新的生命力。

  于是我们就搭建了我们自己的金融平台,三条线上在推动。首先那个点上拿牌照我们也拿不着,我们先做基金线,所以搭建了清华控股的母基金,我们这支母基金现在也就是20个亿左右,带动了200多亿,10倍的各条基金,从天使到PE的全线的投资链条,然后我们应用并购基金、夹层基金等等手段,就实现了我们最近的一个大动作,通过我们的紫光集团并购了全球第三大的智能芯片设计企业和第四大的智能芯片设计企业,这两项带来另一个就是我们160亿的并购,用金融的力量形成了这个并购,在8月底被英特尔[微博]认成360亿,又注资15亿美金,只占20%的股权,现在正在操作。

  我们的目标是真正地承担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一部分责任,全承担咱们一个学校也承担不了,我希望对国家的安全、对未来中国的集成电路事业能够作出我们的贡献。这件事情请大家拭目以待,我再过两三年,可能会有新的惊喜,这就是金融。

  所以这条线上利用基金(包括产业基金),我们现在已经铺了很多的渠道,解决了我原来想发展一些产业但是手里没钱的问题,这就是金融的力量。

  第二点,我们也发展了一些牌照业务,大家知道我们的同方股份成为重庆国信的第一大股东,然后我们增资了中人寿保险,成为了中人寿的第一大股东,银监会批准我们建立了财务公司,也许在未来再过不久,你们还会听到一些清华系的,在金融领域的。

  但是清华做金融叫实业为本、金融为用,清华做金融是为了和实业的连接与互动,让实业插上金融的翅膀,同时让实业又来促进我们金融的发展,所以它一定是一个互动的关系,而且是实业为本、金融为用,这是清华产业做金融的核心价值观。

  第三点,两年以前,我进入清华控股做董事长的时候,清华发生了一件事儿,原来的中国人民研究生部,并入清华大学,成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我们和这个学院密切合作,搭建了我们的互联网金融的孵化器,现在这个孵化器也在运转,十几个项目都呈现出新的发展势头。

 

文章关键词: 中国年度管理大会管理大会英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CBA-辽宁胜八一豪取12连胜 北京8连胜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房产税试点扩围争议大已半路夭折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谢百三:股市扛钱扛到肩膀红
  • 孔浩:A股必站在珠峰之巅
  • 洪榕:告诉你最真实的A股走势
  • 肖磊:卖房炒股未尝不可
  • 易宪容:国际油价暴跌后的投资机会
  • 叶檀:看空股市政治不正确
  • 陈思进:黄金是“延续六千年的泡沫”
  • 钮文新:降息背后的意图
  • 彦纬:谁是中国徒有虚名的地产老板
  • 齐俊杰:左右挨骂的北京地铁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