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房子是可以“打印”出来的

2014年11月29日 05: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英才》杂志、新浪网、北京青年报共同主办“2014(第十四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英才》杂志、新浪网、北京青年报共同主办“2014(第十四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新浪网、北京青年报共同主办“2014(第十四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在发言时表示,从做实业的角度,看怎么和互联网结合,这是现在的一个命题。我们其实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不是简单的也搞一个互联网公司,而是把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到我们企业里边来。

  演讲实录:

  主持人:我们现在互联网公司,看看阿里巴巴[微博]才15年,市值已经达到了3000亿美元,最新的数字,我们BAT其他的两个公司似乎也不少,但是比如说像我们的传统企业,如此努力几十年的努力,最后市值也就如此,着不着急。

  宋志平: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我来的路上也想到,其实15年前,我也做过互联网,叫中国建材网,当时的想法也是B2B和B2C,也是在研究这些问题,但是应该说那一轮,其实我没有找到把互联网和传统工业,和这个实业结合起来的方法,所以那一轮就没有做成功。大家知道那是一场泡沫,大家很多的希望、很多的股票涨上去又掉下来,所以是经历了那一场。

  所以从现在来看,我觉得15年过去了,马云[微博]取得了成功,讲得快的话,我觉得15年是一个过程,关键的是它解决了互联网和现代商业结合的问题,因为咱们是跨界经营。而15年前,我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我很感兴趣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马云先生可能找到了一种出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一种新的解决方案,于是呈现了他的新工业文明。但是从您的看似传统企业的这个角度,我们怎么找到自己的一个落点,也找到我们自己的所谓新工业文明。

  宋志平:你的话题也是我想的问题,你说今天我是不是很羡慕马云这个工作,是很羡慕。那你说我该怎么做?我还是像15年前一样做一个互联网公司?我今天到底该怎么做?我现在的想法是,我是做水泥的,大家想水泥再实业不过了,所以15年前我们的口号是叫水泥加鼠标,我就想探索这个鼠标怎么和水泥结合起来。

  现在我想从做实业的角度,看怎么和互联网结合,这是现在的一个命题。我们其实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不是简单的像过去一样,也搞一个互联网公司,而是把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到我们企业里边来。比如我们在进出口方面、销售商方面等,我们也有一个网站叫一单网,那是一个跨境的网上网下配合的公司。我们在生产制造里应用了互联网很多的技术,尤其是一些信息化加智能化的技术,这方面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率、降低我们的成本,这方面我们也在推进。

  这方面我们刚才看到施耐德介绍了,关键是怎么把个性化的需求和批量化的制造结合在一起。现在我们也用了互联网技术,比如说现在做的新型房屋就是用互联网技术,大家可以选择任何一个房子,然后再把它变成房子的部件,在工厂里面批量生产,最后在现场中来进行快速的组装等等这些。 

  所以我就觉得未来我们需要更多地把互联网技术和一些新的数据化的技术,应用到我们这些传统的制造业里去,促进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提高我们的效率,我觉得我们应该这么去想这个问题。

  现在我们讲新工业文明的话,如果让我找一个词汇的话,我觉得是改变,就是要根本地变化。

  从过去传统的思维方式,改变成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改变我们的成长模式。还要改变我们的商业模式,从过去的封闭式发展走向基于互联网模式的跨界融合。

文章关键词: 中国年度管理大会管理大会英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CBA-辽宁胜八一豪取12连胜 北京8连胜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谢百三:股市扛钱扛到肩膀红
  • 孔浩:A股必站在珠峰之巅
  • 洪榕:告诉你最真实的A股走势
  • 肖磊:卖房炒股未尝不可
  • 易宪容:国际油价暴跌后的投资机会
  • 叶檀:看空股市政治不正确
  • 陈思进:黄金是“延续六千年的泡沫”
  • 钮文新:降息背后的意图
  • 彦纬:谁是中国徒有虚名的地产老板
  • 齐俊杰:左右挨骂的北京地铁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