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贵州昆明或是下一个鄂尔多斯

2014年11月22日 17:4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新浪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华远董事长任志强[微博]、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泰禾集团总裁助理、集团品牌总经理沈力男、龙湖集团公司品牌及营销部总经理袁春,共同参与“房地产市场下半场:白银时代的路径”分论坛的讨论。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她刚刚从贵州、昆明回来,心情非常沉重,这些地方不排除再出现鄂尔多斯和温州的情况,存量房压力极大加上今年银行不发贷,供地无序导致房子盖一半盖不下去,只好拼命借款融资成本很高,如果崩盘就不是政策、收购能解决的事。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说到底是政策改革的红利只能寄望于改革。聂会长对于改革政策很熟悉,比如限购、限贷等等,二三线城市房开之后似乎没有出现所谓的回暖等等现象,包括20家标杆房企都在一线城市拿地,从市场热度来讲,虽然在大的城镇化背景之下,机会是否更多集中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利润率或者发展空间在目前是否都是有限的呢?

  聂梅生:我先回应一下刚才任总和你说的关于转型不转型的事,我觉得房地产的下半场比较符合这次APEC期间习主席的一个思路,要是改革,会带来发展,要创新会带来进步,改革加上创新带来什么呢?带来胜出。

  我同意总书记说的这点是非常有道理的,对于房地产,绝不例外,要想发展,必须改革,要想要进步,必须要创新,要想胜出,得把两个加一块,详细的我不分析了,哪些是改革,哪些是创新,怎么胜出。

  回到第二个问题,胜出的问题,为什么这次9.30政策出台以后对一线城市非常明显,北上广深大家欢欣鼓舞,对于个别的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推不动,原因在于什么?我觉得是两方面。

  北上广深一直是被盯住的,北京是“双限”,限原来是不是按揭的,又限房,又限贷,这次9.30全取消了,还清贷款就算一套房,力度可大了,比放松限购力度大多了,二套房的定义变了,全国一样松绑,但是更舒服一些,就井喷了,有这个原因在里面。问责、约谈都是一线城市,原来压力特别大,同样放松力度,就反弹的多,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一线城市当中,除了刚需、自住性需求以外,有一部分改善性需求,这次适当的放了,二套房定义变了,改善性需求赶紧出来,二手房交易马上上来了,二手房交易当中很多是改善性需求,必须历史的看这个原因,不能看政策出台以后为什么全国不一样,原来的政策就不一样,北京政策跟其他地方特别不一样。

  为什么有些城市推不动?我觉得这个问题值得讨论。

  我刚从贵州、昆明回来,我心里非常沉重,任总,我觉得不排除再次出现鄂尔多斯和温州这种情况,完全有可能。

  为什么呢?去年大发展或者前几年大发展的时候,没有那么多需求,却造了那么多房子,一个小区一千万平方米,哪有那么多需求,这种情况之下,待销房或者存量房压力的压力绝对比北京大的多。

  北京供地比较难,供地问题上控制的比较有序,那个地方控制的无序,一下子大量土地出去,大量房子盖半截,待销房特别特别厉害,再加上雪上加霜的是存量房、待销房特别多,再加上今年银行开发贷不放,没办法,借一堆高利贷,这些城市融资成本20%以上,没办法了,拼命借,资不抵债情况非常严重,不排除这次洗牌当中再次出现鄂尔多斯和温州。

  凡是这种情况倒下的一时半会喘不过气来,鄂尔多斯起来了吗?问题解决了吗?没解决,温州问题解决了吗?没解决。包括杭州,年初第一个降价,现在十大城市当中负最多的还是杭州。

  三四线城市也不都一样,个别存量部分、待销部分太多,再加上融资成本太多,资不抵债,这是非常危险的,不是一个企业崩盘和崩盘问题,万科不可能把两千万平米都并购了,如果并购了,万科自己也差不多了,还是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有些地方还是很严峻的。

文章关键词: 金麒麟变革与决策聂梅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金哨:李根绝杀无效 刘宏疆踹工作人员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央行降息后六大城市房价有望反弹(名单)
  • 科技人人影视等关停背后的整顿风暴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冉学东:钱荒魅影为何再现?
  • 牛刀:李稻葵人民币涨5%的预测会破产
  • 金岩石:民间金融的罪与罚
  • 齐俊杰:P2P的收益里面藏猫腻
  • 刘军洛:央行加入“做多美元”行列
  • 张庭宾:降息使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 叶荣添:A股将连续暴涨 满仓
  • 叶檀:降息不是调控中国经济的仙丹
  • 徐彪:央行降息背后的大逻辑
  • 徐斌:股市泡沫正兴起 牛市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