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丽萍:五大措施解决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

2014年11月22日 16:5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深交所正在推进创业板为龙头打造围绕创新的金融服务链,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统一平台,共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融资和综合服务。

以下为演讲实录:

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找准金融的发展方向,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内生需求中寻找金融创新、金融服务的着力点。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进一步促进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十项新举措。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金融不搞活,实体经济就上不来对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金融发展要立足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做了生动的阐述。

十年前,深交所[微博]推出中小企业板,开始在全国范围启动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培育工程。随着多层次市场的发展和完善,特别是创业板的推出,深交所的市场培育工作逐步向下扎根延伸,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融入到各地的科技金融体系、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以及区域性金融生态系统的建设当中。在这一探索过程中,我感到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中小企业以及地方经济直接的支持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同时,通过加强与各地的合作,加快建设创业创新金融支持体系,促进地方金融生态的改善,进一步放大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撬动作用,反过来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

当前,对于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资本市场服务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加快市场改革创新发展步伐。十条新措施中提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等,这些都是最紧迫的任务。与此同时,我们将努力通过市场平台拓展、产品线延伸、服务体系完善,放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成效,解决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我们正在推进的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创业板改革,完善市场层次。充分考虑当前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经营现状和发展规律,结合降低上市门槛的改革和注册制的推进,加快推出专门层次,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和灵活性。

二是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2.0” 合作发展高新科技金融网,探索提升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综合能力,以创业板为龙头打造围绕创新的金融服务链。早在2004年,深交所就与科技部合作推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以培育高新园区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资源为主要目的。在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这个计划坚持了十年,内容不断拓展,有力地支持了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建设和发展。

近年来,科技金融服务有了很大的发展,引导基金、天使投资、PE/VC、场外市场、科技银行等覆盖科技创新不同成长阶段的金融服务体系已初步确立。在此基础上,由科技部、深交所、新三板和招商银行共同发起,升级版的路线图2.0”已于今年1030日正式启动,首场路演对接和培训活动已经在西安召开。路线图2.0”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统一平台,在政府部门、高新园区、资本市场、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专业服务中介之间,实现信息互享、流程互通、功能互补,共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融资和综合服务

三是支持区域股权市场建设,以此为节点助力地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场外市场是上市公司的“苗圃”,发展场外市场可以夯实交易所市场发展的基础,也能够将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范围大幅度向下延伸。新国九条明确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过去,深交所围绕拟上市公司的培育,联合各地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工作机制,对加快重点中小企业培育上市起到积极作用。虽然这些政策和机制仅能覆盖处于上市准备阶段的少量拟上市企业,但以此为起点,一些地方认识到整合当地金融资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蕴含的巨大潜力。近两年,各地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设区域股权市场,依托市场化的平台,迅速将地方上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金融产品、政策信息等加以聚集,成为各地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节点。为此,我们在前期合作培育的基础上,支持部分重点地区股权交易中心建设,构建常态化、综合性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平台,初见成效。例如,深圳前海中心挂牌展示企业超过4000家,开发的私募债产品为挂牌企业融资超过16亿元。在武汉,银行围绕挂牌公司股权开展质押贷款,累计发放81.6亿元。在青岛,当地政府将其作为支持中小企业公共资金的投入平台。

四是积极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固定收益产品,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深交所在大力发展股权市场之外,积极发展多样化的融资工具,为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服务。其中,中小企业私募债主要服务小微企业,截至10月底,深市通过备案的344家中小企业中有224家完成277只私募债发行,募集资金299.60亿元。深交所非常重视资产证券化业务,一直保有专门的团队跟进。2005年至今,共发行37个专项计划,累计融资666亿元,其中24个专项计划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累计融资312.5亿元。其中的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创新了小贷的资金来源。近期发行挂牌的徐州棚改资产证券化项目,为盘活保障房存量资产,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棚改探索了新路。

五是强化交易所的公共平台功能,促进形成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和文化。随着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和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新一轮的创业创新大潮正在涌起。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阔平台,需要进一步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功能,培育激励创业、崇尚创新的制度环境,交易所也要主动发挥社会公共平台的职能,努力营造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氛围和文化。

例如,去年以来,我们开始与国内一些高校合作建设 高校之家,通过邀请高校师生走进深交所,或邀请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走进高校与学生交流,让高校学生更多地通过上市公司的实践了解创新创业的前沿,理解创新创业的规律。这项活动开展后,受到了高校师生的广泛好评。高校是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的聚集地,我们期待今天在年轻人心中播下的创新创业的种子和梦想,能够在将来成长起来,为创新创业汇聚更多的新生力量。另外,为了让更多的人分享创业企业家的成功经验,今年以来交易所开始组织了一个以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为主讲人的系列讲座,名字叫思享会,对行业中的创业者、中介机构、投资者开放。总之,依托交易所这个公共平台,让高校、服务机构、创业者、投资者等各类创新主体共同交流,传播创业创新的理念,树立创业创新的文化。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是个系统工程,我们也在不断加深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使命和作用的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战略转型,正在为资本市场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努力打造为中国经济转型量身定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健全与之配套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将在更高层面和更大范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文章关键词: 宋丽萍多层次市场实体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互联网
  • 博客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佬们“掐架”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鲁政委:人民币的SDR“龙门”
  • 水皮:降息是利好、利好、还是利好
  • 杨红旭:降息是房价助推器
  • 胡立峰:降息对股市几乎没有影响
  • 冉学东:央行降息终结商业银行暴利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