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李道滨:投资者可投资产将近100万亿

2014年11月22日 15:3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中银基金总经理李道滨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中银基金总经理李道滨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中银基金总经理李道滨在“迎接大资管时代:挑战与机遇”分论坛上表示,统计一下基础投资者,可投资的资产到今年将近100万亿,老说挑战、挑战,我觉得公募基金迎来的更大的是机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特别想表达一下我自己的观点,单纯从数据看,这几年公募基金的确有不理想的地方,我昨天晚上也翻了一下数据,2009年的时候,现在定义的大资管,大概不到10万亿,9.88万亿,基金2.67万亿,相当于基金大概占30%,我们仅次于保险。到现在,如果把所谓的大资管说50万亿,当然,这个数据我觉得里面重复太多,如果扣除一下,我认为大概30几万亿,50万亿里面,7.9亿,什么意思呢?3.9亿公募基金,2亿装富,2亿子公司,无论怎么样,前面大概将近30%,现在6%,比例的确下的很厉害,地位下的很厉害。

  再看现在公募基金在股市里,股票这块,刚才杨总也讲到了,主体是货币基金,股票大概1万多亿,占流动资金5%左右,跟窦总当年管投资时候20%左右相比,地位的确不可同日而语。

  我在想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数据方面的确不理想,现在媒体对公募基金这块都说有多少多少挑战,为什么我特别想回答这个问题呢?我感觉可能有点误区,不能用挑战那么简单来说,我倒觉得公募基金在这几年有点生不逢时,大家看看公募基金主导投入的东西,股票、债券、货币,就这三类,股票是7年熊市,再看看我们周边的这些,银行理财大概5-6%的无风险收益,信托8-9%的无风险收益,公募基金再怎么厉害,如果在这么一个所谓的资管大竞争环境里面,我怎么个竞争?没法竞争,生不逢时。

  要说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你的基础投资产品能不能有变化,前几年的发展,归根到底是没有办法给客户带来收益的问题,银行理财,到今年三季度末12.65万亿,前几年的收益都是5-  6万亿,信托大概将近13万亿,12.95万亿,这是最大的挑战,我们所在的行业给客户带来的收益太少。但是,我觉得以后的状况会改变,现在看来,基础的无风险收益可能应该下降,今天刚降息,实际上现在银行理财产品里一年以内已经很难看到5%以上的收益,我估计明年肯定会到3点几的收益,信托也一样,收益也在不断的降,所以,无风险收益下来了。再看看我们的基础投资者,统计一下基础投资者,可投资的资产到今年将近100万亿,老说挑战、挑战,我觉得公募基金迎来的更大的是机会,因为给人家讲挑战讲的我有点迷糊了,所以,我就认真思考,我觉得对于基金行业来讲可能面临更多的是机遇。

  那么,如果把握这个机遇,那就要解决一些问题,的确是,刚才各位大佬讲的这些问题,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解决基金公司、员工、投资者之间的利益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公司跟投资者的利益,公司跟投资者的利益如果能够和谐,那么,也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这个行业就能得到发展。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产品问题,我们的基础投资产品,能不能从传统的股票、债券、货币做一些拓展,前段时间协会的胡会长说我们春夏秋冬都有产品,要让基础投资产品里加入衍生工具,债券,我们要发更多交易所的债券,基础产品增多了,如果行业给客户带来的平均收益如果超过刚才说的银行理财产品、超过了信托产品,这个行业就上去了。

  第二,要解决公司和员工的关系,就是员工流失问题,有个数据的确很吓人,2010年,基金经理的流失率大概是18%,胡会长讲到今年11月份,基金经理的流失率大概已经19%,今年会超过20%,了不得。所以,怎么样让基金公司跟他的高管、跟基金经理利益一致。

  第三,回应刚才窦总讲的,在我们行业竞争里,我是银行的,我不敢说银行怎么样,但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我们基金公司真的有核心竞争力,股跟债的核心竞争力在我们这边,所以,如果真的把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建起来,这个行业是没问题的,从美国看,全世界到2013年底,总共资产管理规模65万亿美元,其中,基金这块占30万亿,占行业的46%,前一段时间说2010年达到30万亿,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刚才说网络渠道,我这个人比较顽固,跟刘总也参加过几次的论坛,我比较顽固,如果把互联网金融放在一个比较大的纬度,对将来产业的影响非常大的,比如P2P、众筹,如果把互联网金融看作余额宝[微博]这些,那我觉得就没有前途,如果仅仅把互联网当成货币基金,是没有前途的。

  但是,互联网金融为什么改变世界?最重要的是因为它给众多投资者带来客户体验,带来便利,这才是它的价值。至于说它如果作为一个渠道来讲的话,它的功能也不过如此,很难说互联网渠道将来就能够把银行渠道收拾掉、把券商渠道收拾掉,非常难以做到这点,而且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也不只是这点,有这么多第三方渠道,互联网渠道在销售规模中究竟占多少,我们觉得还是要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 金麒麟变革与决策李道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互联网
  • 博客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佬们“掐架”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胡立峰:降息对股市几乎没有影响
  • 冉学东:央行降息终结商业银行暴利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