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玉明:中国人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太少了

2014年11月22日 15: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中欧基金[微博]董事长窦玉明在“迎接大资管时代:挑战与机遇”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人在资产配置上最大问题是权益类太少了,第二是投资不够长期,第三是太集中。只有权益类像股票、PE才能赚钱,而中国居民只有3%投在权益类。

  以下为发言实录:

  对于大资管,资管是金融整个产业的一部分,我们再往大一点看这个问题,就是中国的整个金融行业未来会是什么样的格局,然后再来看资管行业。

  从金融行业来讲,我认为面临着两个变化:第一个变化,整个金融行业的利润要有所缩减,因为目前来讲,中国金融行业在整个中国GDP或利润占比中过高了,从世界各国来看都高了,为什么说要降低实体企业的成本?金融业拿的太多了,从整个金融业加在一起,银行、券商、基金,加一起的利润收入是缩水的趋势,这是第一个看得见的变化。

  第二个变化,新的技术和新模式和新机制的冲突,对原有格局的冲突,尤其是第一点重要的就是新的技术,互联网技术对整个金融行业的解构,会把金融业很多东西用另一种面目出现,看起来不是银行,实际是银行,互联网新技术对整个金融行业的冲击,还有一个冲击,过去中国的金融业几乎都是国有控制,那么现在鼓励民营、鼓励混合所有制也进入这个行业,打开这个门,带有新机制、新模式公司对原有模式的改变,两种势力,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混合所有制。

  在这种大的背景下,金融业要瘦身,格局要充分划分,在这个过程中,金融业再切一块,金融业大的功能是三个:第一,产品制造,提供金融产品,给人挣钱的,不管基金、信托、理财产品、保险等等都可以看成产品制造,我制造一个东西卖给你,你能挣钱,其它产业也是这样,都有制造环节。第二,销售环节,就是渠道、客户端,银行直接卖给客户的。金融还有一个环节,支付环节。

  这三个职能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冲击最小的是制造端,冲击最大的是渠道端,其次是支付端,所以,最难受的不是基金公司,是银行,银行三块业务,支付和渠道都在不断的被互联网企业切分,然后又没有还手之力,这个大趋势挡不住。

  对于资管行业来讲,刚才杨总说以为互联网是解放军来救我们了,不是,它是和银行竞争,我们不能指望互联网对我们有恩赐,那是不可能的。它要挣钱,作为制造端和渠道端之间还有一个竞争关系,我们只能说和渠道端打交道,不管银行还是互联网帮我们卖基金,我们想自己挣的多一点、他们挣的少一点,只能把产品做的更好一些,品牌更过硬,比如品牌很响,老百姓因为我的名字才买我的基金,银行要价就上不去,如果没有品牌,全靠银行卖,当然银行要钱就多。

  对我们来讲,对于制造端的基金公司来讲,就是要回归自己本原,把产品业绩做好,我们要做的能给老百姓挣钱,也比私募基金好,要做的比信托还要挣钱。这就是产品业绩的竞争、风险控制的竞争,谁做的好,一直持续的好,品牌做出来了,最后老百姓就认你,中欧基金就是好,渠道要价自然下去了,我如果不去银行卖,他的基金卖不掉,只要有这种气魄,企业就立起来了,现在我们当然还没到那个阶段,对我们来讲,进入了硬功夫竞争阶段,看谁能做好。

文章关键词: 金麒麟变革与决策窦玉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互联网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胡立峰:降息对股市几乎没有影响
  • 冉学东:央行降息终结商业银行暴利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