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豪:人类只要有贪生怕死就对应大健康

2014年11月22日 15:2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图为软银赛富投资合伙人陆豪在圆桌论坛(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图为软银赛富投资合伙人陆豪在圆桌论坛(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卓越集团董事长、软银赛富投资合伙人陆豪在圆桌论坛掘金大健康产业:蓝图与路径中表示,将息不将息跟医疗没关系,人类一生就是贪生怕死,只要有贪生怕死就对应大健康。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陆豪:首先一个问题,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一定要逻辑清楚,一定要找点找得很清楚。刚才问冯先生你什么时候做互联医疗?大健康是什么?医疗治疗实际上是有医前、医中、医后,按年龄来说有养老,或者是病人的跟踪服务。当医生不断看你病的时候,实际上是不断的消费你的医疗方案。医院是在医中服务。医后服务是医疗的跟踪和电子病例。医前主要是诊断试剂。医中服务主要是投的两块,药类,广誉院做的是中药,我们在中药也有布局,但我们不做中药,我们做的是GNP。西药在中国没有前提,因为都是做仿制药,但是医疗器械是有前途的。我在医中服务当中做了一些药类的GNP,还包括一些医疗器械。随着医药的认证之后中药走向世界也是一个很快的潮流。

  第二,我们已经悄然干了11家医院的不动产,所有的民营医院干不过三甲医院。这是我们过去做的,最终做的是什么呢?我今天跟邱总和姜总一起聊,夏小姐是我厦大的校友,我是厦大的EMBA。我这次去了哥伦比亚、康乃尔、宾夕法尼亚、匹兹堡,我现在投的医院全都是垂直的专科医院,全球最好的专科的泌尿系统的华人被我锁定,最牛的肾病是耶鲁的,也被我锁定。看专科病三甲医院是不行的。刚才罗小姐说得非常到位,我成立了上海的一家叫零佳医院的控股公司,我们在上海要推600家,就像沃尔玛一样,把卫生站重新现代化一下。社区医院是卫生局的,其它都是一个一个医科大学的,中间是不通的。怎么解决它的利益关系问题,我们都解决完了。我现在的投资方式是开邻里医院,基本上是解决小毛小病,像肝胆医院、肠道医院,绝对不是一个三甲医院的问题。人力资源的双轨制走到尽头,也就是医院重新洗牌的过程,这种方式要重新调整,不管是保险、药类也好。我们在售前盯着诊断试剂的东西。我们会投一些国际上非常一流的专家锁定的单科医院,看泌尿系统的病必须找我们,是不可取代的,因为这是玩资源的东西。当然在药类方面,我们会做中国的GNP。医疗器械我们会配置一下,我们在电子病例上和居家养老,我们做医后服务,这两块东西我们切开来,把最核心的东西切开来,其它让别人投。

  还有一点我跟冯总刚才的观点没沟通,今天的医疗大潮蓬勃的时候,过一段时间基本上50%死掉,50%活着。

  主持人:你发现脑袋没毛的人就是有点意思,最关键的地方都是自己做的,剩下的是别人弄,50%的死掉,不够厚道。他其实讲的逻辑是对的,因为在医疗领域,莆田系用经验证明了陆总的这个,莆田系其实都是做的专科、大专科,玩一个器官开始,比如一个肛肠医院能开300家,一个前列腺开200家,牙科开个几百家,甚至是生殖器整形的开个几十家,各种各样的专科,骨科、眼科,都是专科。而专科里边它又是非常仔细的某一类疾病,特别小。所以,像这样的话,莆田系的发展就非常有效果。同时莆田系基本上都是租房,所以我们也很欢迎,它自己不盖房,所以发展就快。如果莆田系天天盖房、买房就发展不到今天。就像俞敏洪[微博]发展得这么快,如果到处盖大学,累坏了。所以,大健康最终跟我们所有人都有关系。

  我们的使命是创造最有价值的固定人造空间,因为移动空间,人造找不着,固定空间里是永远能找着人,但是有价值。这也是人造空间。但是这个人造空间怎么办呢?我们为这些行业服务,这些行业也是我们的转型。我们过去是制造业,做了东西卖了就完了,现在是为大家服务。所以,大健康涉及到其实每个人、每个行业,甚至可以包括餐饮、服务、捏脚,都是大健康。不吃好怎么能健康呢?脚没捏好,折了,最后有一个泡脚的人心脏病突发死了,泡脚也是大健康。既然跟大家都有关系,剩下的事就是大家一起说。

  刚才有一个问题,陆豪先回答一下,降息以后对健康产业和对房地产产业,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影响?

  陆豪:做不动产冯仑是老权威,我没有做过,从资金供应量来讲,对房子可能是一个刺激的信号,但是其实人们的悲观心态会抵销,所以房子的供应量和库存会有上升,因为不管是90后的人感觉购买不了房子,包括供应量等等,我相信是在救市趋势的一个信号。但是对医疗行业来说,刚才罗小姐说的是云医院,其实解决的就是优质医疗资源普及到民居一样。你到社区里看病的时候,一般到社区医疗挂号是6块钱,到三甲医院是14块钱,6块钱和14块钱的差别就是和三甲医院之间的差别。我们现在开邻里医院,挂号费只是3块钱。我们小的时候,就是赤脚医生的概念,我们现在是把赤脚医生赋予现代化,住在邻里医院里,打破了把卫生局和三甲医院联合去办。当你在开的时候,协和医院在你们家开一个门诊,你一定看病去。有一个转诊的问题,如果我一旦看重病就可以转诊。

  降息不降息跟医疗没关系,人类一生就是贪生怕死,只要有贪生怕死就对应大健康。所以,我们在这里做了5年精度的调研,把中国医药都做了分类图,现在好多植物药最重要的是治心血管的,包括治呼吸道的,包括治颈椎的,植物药基本上我们控制了70%—80%的供应量,基本上就有议价的能力。

  从降息的角度对医疗没有影响,对不动产是一个信号。

文章关键词: 民营医院健康产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5-1 曼联2-1阿森纳
  • 娱乐《推拿》成金马奖大赢家 陈建斌夺影帝
  • 财经多家商行存款利率上浮20%应对降息
  • 科技Kindle之外 小众电子阅读器面面观
  • 博客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佬们“掐架”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易宪容:降息能否救起危机中楼市
  • 鲁政委:人民币的SDR“龙门”
  • 水皮:降息是利好、利好、还是利好
  • 杨红旭:降息是房价助推器
  • 胡立峰:降息对股市几乎没有影响
  • 冉学东:央行降息终结商业银行暴利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