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蕾:P2P信贷模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4年11月22日 14:3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表示,P2P的形式风险管理是由P2P平台来做的,信贷的决策贷与不贷是由出资人来决定的,这样一种组合是目前互联网金融创新性所在。这种创新性决定了新的借贷形式不需要像银行那么严格的监管,也不受资本金的制约。这种新的信贷模式对于中国来讲,特别是有很多人没有享受到融资服务的中国来讲,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下为发言实录:

  王晓蕾:首先我想谈一下走进会场很欣慰,有一些空座位,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温度有所下降,这本身意味着大家对这个问题更加的理性了。谈到互联网金融过去一年的发展,去年称为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经过一年的发展我观察到有更多人和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一些互联网门户企业加入到行业里面也称自己做互联网金融。我也看到更大的资本开始投资于互联网企业,我自己的观察也跟一些企业聊过,虽然称为互联网金融,现在这个词太大了,范围太大了,对于我学金融出身的人来说比较保守,能够称做金融有很多的要求和定义。互联网金融所做的一些业务来说目前应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积累下来的数据进行的恐怕还是在这个精准营销的范围。不管营销的是金融产品还是一般的消费品都是寻求最便捷的方法卖给最合适的个人,这个过程中数据的积累提高了营销的效率。我个人认为还是一种中介服务或者是信息和咨询的中介服务,金融在互联网金融概念下和金融关系最密切的是P2P行业,这个行业我认为它的创新点一个是让出资人直接把钱借给借入人,它把风险偏好做了一个重新的组合。和银行相比,信用风险的管理和风险偏好信贷决策都是由银行来做的,直接放贷的形式是小额贷款公司。但是P2P的形式风险管理是由P2P平台来做的,信贷的决策贷与不贷是由出资人来决定的,这样一种组合是目前互联网金融创新性所在。这种创新性决定了新的借贷形式不需要像银行那么严格的监管,也不受资本金的制约。这种新的信贷模式对于中国来讲,特别是有很多人没有享受到融资服务的中国来讲,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有很多的风险管理做的好的企业,分别接受到一些风险投资。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显著的变化就是大的资本进入,还有两极分化比较严重。真正立足于风险管理的企业逐步在发展,对这个业务形式理解稍微有一点偏差可能走的比较困难。我就先谈这么多。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金麒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网络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张化桥:基准利率越低 市场利率越高
  • 清议:央行此次降息的八大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