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医院还有放开的空间 还有障碍

2014年11月22日 12:3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创新就要有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在试错中能够找到方向,我们现在创新,包括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也好、技术创新也好,很难有一个目标模式,我相信马云[微博]当年他没有一个目标模式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因为都是企业,我选一个角度,进入新常态从总的特征上来说,我们的速度是在换档下一个台阶,这个过程也是一个解构、重构和增长速度重构的过程,这个过程如果实现,我们的质量会上一个台阶,我觉得这个质量的核心就是效率,效率提升了企业的效益,质量也能有所改进。

  从产量来看,我们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以后,可能制造业的这种大规模扩张的阶段就要结束了,现在钢铁我们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这个是因为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已经出现产能过剩,即便以后市场转好了,就是我们这个制造业还能有扩展空间吗?我觉得到这个阶段基本上慢慢在达到极限规模,就是在其他经历过高速增长的经济体看,它到这个阶段同样如此。

  比如我们钢铁,现在产能10亿吨了,比如我们的发电装机超过13亿千瓦了,比如我们的汽车,产能据汽车行业来说,也有3千万辆,但是我们的产量只有2千多一点,产能比这个要大,利用率并不充分。

  我们到了这个阶段,企业未来的任务是什么,是继续扩大产能吗?我觉得到了这个阶段他主要的任务在发生变化,从过去铺摊子扩大产能为主,正在转向要提升价值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为主,因为你产能正在逐步的接近极限。企业的任务变了,所以他对政府和市场角色的这种关系、要求也在发生变化。

  我们要提升价值链,企业要提升效率,要强化创新,提升效率他的一个前提,就要求资源和要素的这种流动,只有流动才能优化配置,如果我们有很多僵尸企业,资产不能重新配置,很难提升效率。

  第二,我们要创新,创新就要有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在试错中能够找到方向,我们现在创新,包括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也好、技术创新也好,很难有一个目标模式,我相信马云当年他没有一个目标模式,阿里巴巴[微博]走到今天,以前他说我有一个目标,我朝着这个目标走,好像不是,他一定是在不断的试错中慢慢慢慢找到一个方向。所以我觉得到这个阶段就是,需要给企业最大的空间,让千千万万企业在试错,去找到方向。

  所以这个就对发挥市场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想一个就是,要最大程度的放开准入,我们原来包括一些带资源垄断性的,其实他很多环节都带有竞争形式,可以放开的,电信就是最好的例子,原来总认为电信垄断,最后发现最后一公里完全可以竞争的,现在增值服务完全放开了。

  现在你会发现很多领域还没有完全放开,我经常举一个例子,现在什么地方最挤?因为现在都过剩了,买东西都过剩了,什么地方最挤?我发现医院特别挤,说明好像医院的供给不是很充分,至少还有放开的空间,说明还是有障碍,这是我说第一,要最大程度放开。

  第二,你要让各种资本进去,价格还得进一步放开。你要让进去,他一定要有回报,你价格如果是管制的话,肯定会受到约束的,包括企业主体。

  第三,生产要素的进一步市场化。

  所以我用了三句话,最大程度的放开准入,最大限度放开价格,最大力度推进生产要素市场化。比如今天工商行的行长讲到利率的市场化,现在存款保险制度如果能够实施的话,银行准入就可以放开,银行准入放开就可以最大程度的竞争,竞争就会实现均衡价格,就会实现一个市场化的利率,这个也属于要素的放开,包括技术市场,包括其他的生产要素等等。

  从政府的角度,我觉得你放开以后,市场监管的职责就大大提高了,而我们原有的政府形态就是前置管理为主,主要是审批,现在你已经简政放权放开审批了,所以政府的流程也在发生变化,就是怎么样去监管市场,保证这个市场是公平的,要最大程度的减少欺诈行为,公平的竞争,你怎么去监管呢?原来我们都是分部门的,最后怎么能够把信息统一到一个平台上,你去监管这个市场,这个我觉得马上就变化了,市场要求变化了,政府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

  另外,其实我们说政府在很多方面还是可以发挥作用的。包括我们政府的战略性规划,还有政府创造一个良好的宏观环境,包括财政货币政策,这方面还是能够发挥作用的,所以西方国家其实现在也在倒过来看中国这个模式,他们也在反思,中国为什么30多年能够这么高速的成长,他一定也有他的道理,政府也要发挥合理的作用,特别是处于后起的国家。

  所以我想我们政府通过这一轮改革,现在正在逐步的推进,我们说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还要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怎么才能更好,这个也是需要去处理的。现在也在创新,包括我们说要通过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我觉得这三个清单以后能慢慢理清楚的话,我觉得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可能会适应我们新常态转型发展的要求,也能帮助中国经济能够继续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文章关键词: 变革与决策王一鸣金麒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互联网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胡立峰:降息对股市几乎没有影响
  • 冉学东:央行降息终结商业银行暴利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