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迈6方面建言政府作为:要有监督才不会再有马超群

2014年11月22日 12:2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微博]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发展型的福利就是人力资本的投资,关注儿童的营养,关注他们的教育,尤其是早期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是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

  以下为发言实录:

  这一节非常高兴能和三位优秀的企业界代表坐一块讨论,他们从房地产业、金融或者综合的大企业和纺织魏桥这样的民营企业,都代表了中国的企业界中走在前面的这样一批人、这样一批企业,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光明的前景,给我们看到希望。实际上我们的企业家、企业界有很大的潜力,问题我们要创造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

  刚才王秘书长说了,政府要做什么,我想在这六个方面我们还可以做的更好,为企业家、为企业发挥他们的能力来提供条件。

  第一个,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从第一节我们就看到,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现在的状况,对于是否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实际上有不同看法,我不在这里做这个评论,我只是说中国经济一直都在讲说我们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但是没有采取实质的措施。在过去两年里边,稳增长是下了决心的,在这方面进行微调,不让它失速,但是一定不采取那种人为的大规模刺激,我想这是一个很明智的举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才有利于企业投资和发展。

  第二,保持宏观税赋的稳定。如果能够减低他们的负担才能够真正促进企业去投资。

  第三,保证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里边价格的确定。政府,像王秘书长说,要少管价格,但是另外一方面,对于环保的标准一定要提高,要让企业对这方面来付出公平的代价。

  第四,政府的管理要规范。政府实际上应该实行流程再造。在流程再造的过程中,国外是听取企业界的意见,学习企业的管理,在委托代理的关系中,对于这个代理方一定要有制衡、要有监督,才不会发生像秦皇岛水务局马超群这种现象,这是一个明显失控的典型,企业界绝对不会允许说我里头出现这样一个情况。

  第五个,要保持社会环境的稳定。我们现在社会方面矛盾比较多的还是发生在土地上,最近发布的关于土地经营权流转,中央和国务院的这个文件,我想就特别好,农民确权办证,真正把这个证放在他手里不是说抵押的问题、流转的问题,首先你要去搏斗它、要低价拿它,这个事情变得非常不容易,这是非常大的产权方面的革命,应该给予更多的重视,在这方面花几十亿真的把这个证办下去,真正把事情做好,是有长远利益的。

  第六个,政府要做好人力资本投资,保证企业界用人标准能够实现。未来中国企业要升级,但现在我们大批劳动力还是从农村出来的,还是在农村的义务教育、在农村的职业教育里培养的,他们的营养状况、他们的早期教育是应该有更多的关注。有些官员老认为这是福利,福利在中国的概念里边就是民政部的一个科,就是救济残疾人,这是完全不对的。发展型的福利就是人力资本的投资,关注儿童的营养,关注他们的教育,尤其是早期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是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我想政府如果是在自己职能转变方面做的更好,能给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

 

文章关键词: 金麒麟变革与决策卢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互联网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胡立峰:降息对股市几乎没有影响
  • 冉学东:央行降息终结商业银行暴利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