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我们有钱 但用钱的地方缺钱

2014年11月22日 10: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表示,我们处在一个转型、换态的关键阶段,转型就是要从粗放型转为集约型,换态就是要从旧常态转变为新常态。

  下为发言实录:

  侯云春:我觉得我们现在讲新常态,这个新常态也是有一个渐进、变化、形成的过程,我认为现在正在进入新常态,我们处在一个转型、换态的关键阶段,转型就是要从粗放型转为集约型,换态就是要从旧常态转变为新常态。

  我认为今后一两年或者两三年很关键,我们的决策、政策、措施和行动都要充分考虑到我们在进入新常态的特点,从这个特点出发,我认为要做到这样几个方面:

  一个是,经济增速能不能稳。既不能把它拉回到高增长里头,又要防止经济降速降得过快、过猛,防止经济失速,这个就要在政策措施上充分考虑一些能够稳住经济增长的措施。

  在消费、出口这两大拉动因素方面,变化不会太大。现在最大的变量应该是投资,投资需要解决一个投资的机制问题,现在一方面我们有钱,另一方面用钱的地方又缺钱。

  这主要是现在在城市化进程过程当中有一些公益性的投资缺少渠道,我认为可能是要发展一些政府的债券,来扩大投资,这是从稳增长。

  第二个,风险能不能成功的防控和化解。在经济减速的时候,最大的风险就是企业的利润和国家的税收、财政收入下降的幅度更大,有一些个别的、临时的、局部的风险要防止变成系统性的、全局性的、整体性的风险。

  第三个,结构能不能调整。结构调整需要有一个适度偏紧的经济环境,如果经济增速过快,当然不可能进行调整,如果经济环境太紧也不行,所以要创造一个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环境。

  这种调整实际上是一种创造性的破坏,就是要把资源要素从那些低效率的部门、行业和企业把它转入到高效率的部门、领域和行业和企业当中去。

  除了产品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企业结构的调整,我们现在企业既有做不大、做不强的问题,也有一些企业死不了、退不出的问题,要有一个在市场上企业优化重组、优胜劣汰的这么一个机制。

  第四个,就业能不能增加。我们现在就业好像没有大问题,但是没有大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当然我们现在就业是在经济减速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就业形势大体稳定,这和我们结构调整和第三产业发展有直接的关系,同等规模的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可以多吸收30%的就业人口。

  第五个,动力能不能切换。我们现在经济很大的一个特点是行政区经济,而不是经济型经济,行政区划、行政力量对经济的影响特别大,在要素配置、生产力布局等等方面行政力量比较大。应该逐步的实现市场发展动力的转换,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

  我觉得我们国家经济在进入新常态的过程当中,需要很好的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把握好我们的宏观政策的力度和节奏,以及它的取向,使我们能够适应新常态,尽快地形成这样一种新常态,而且在这个新常态当中使我们的经济效益和质量得到提升,真正使我们能够走出一个低投入、中速度、高质量、优结构、好效益的发展道路。


文章关键词: 改革国内财经金麒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互联网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胡立峰:降息对股市几乎没有影响
  • 冉学东:央行降息终结商业银行暴利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