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福耀玻璃还不能说是已成功走向国际

2014年11月21日 21:2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参加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参加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办的“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首届年会”于2014年11月21日-23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论坛上表示,真正把所有的精力和爱奉献给社会和产业,便可在中国发展成功,“我相信你不成功还不行”。而要走向国际,一是要思想国际化,而是要尊重当地规则。至于福耀玻璃,曹德旺称,现在只是刚走出去,把工厂办出去了,还不能说成功走向国际。

  以下为曹德旺讲话实录:

  曹德旺:谢谢。这里我没有理解错的话,应该是两句话,一句话就是中国怎么样获得成功,第二句话,怎么样走向国际。

  如果问我怎么样在中国发展成功呢?我就是认为最值得可以提供给社会借鉴的就是诚实、务实,我们福耀提倡务本,就是凭本事做事,凭特色来定位,凭角色来做人,什么位置上讲什么话。因为我是汽车玻璃,我只能站在汽车工业的旁边,为他们服务,把它做细做强做好。如果真正把自己所有的精力和爱奉献给这个社会和这个产业的话,我相信你不成功还不行。福耀应该是全球汽车玻璃最大的制造商,所有品牌车基本上都用福耀玻璃。

  第二个问题怎么走向国际,我认为走向国际,首先要思想国际化,这个行为、习惯和语言国际化,因为在国际市场上面,我去的地方都是发达地区,比如讲我现在在韩国、日本、德国、英国、瑞典、意大利、美国有我的企业,我们到发达地区的时候,这些市场经济都非常迅速的国家,他们首先要求你要做到公开透明,来保证公正公平。

  福耀开始也没有注意到这些事情,我当初只是父辈,时代变迁的时候,我做了很多在社会上给人家协助的,帮助的工作,但是这些事情,因为中国的媒体给我很高的评价,国际上他们都知道,因此后来我真正走出国际的时候,在国际市场的时候,他们很在乎这些东西,我记得在人民大会堂,黄主席去给我剪彩,那天丰田汽车副总裁来,他们非常激动,认为他的供应商有这样的行为,他们是很欣赏的。因此走向国际,首先思想和行为上的国际化,跟他们接轨。像我们这次在美国投资,今年是计划投5亿美金,今年做不完,明年还要做一年,我们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总经理,美国籍,中国派去的干部组织以外,原则上不派中国人。我们特别在那边设置了一个位置,董事长助理派驻美国,做什么呢?社区关系总监,专门给工会、政府、学校、社团打交道,还有接受员工的投诉。我们能够得心应手去做这些东西。我在美国投资,是1995年开始,1995年到1998年亏了三年,后来我请他们给我研究为什么亏,他们给我解释完,我认为对,应该这样做。2000年就开始盈利了。卖多了以后,跟美国打官司,美国人打官司跟做游戏一样,后来跟他们政府关系也处理得很好。我去见了他们商务部长、财政部长,都跟他们见过,现在得益于我们在制造业对外投资当中,福耀算最大的企业给他们投制造业的系统。这件事情对美国来说,先期进行试探性的投资,现在真正有生命的,对美国投资是很好的时期,从现在的状况来看。

  俄罗斯,我们在那边没有投资,做了17年,当我第一次应俄罗斯杜马邀请,访问俄罗斯的时候,是人大代表团去那边,跟团过去。发现一个问题,俄罗斯如果改革成功,它将来会非常富,对汽车来说会有很大的需求。因此我们先决定成立办事处在俄罗斯,养活这个办事处用什么东西养呢?用我的维修市场由他来买代理,他赚的钱养办事处,做了17年。俄罗斯真正像我预期一样的它做起来,我了解完俄罗斯法律法规完了以后,我是大众最大供应商,大众到俄罗斯,福耀必须跟过来,不跟过来,会生气的,会毁掉我的合同,那我就跟过去。我们的项目在俄罗斯,那个合同签约也是四个,两位总统帮我签这个合同,你可以想象他们对中国制造业过去有多重视。相比较俄罗斯,美国各个部门和整个社会是成熟的,谈起来好处理,俄罗斯在这方面输给他们,俄罗斯还有几年的磨炼,在俄罗斯投资你会发现,四十几岁以下的俄罗斯人基本上饿坏了,现在脑筋还没有转过来,还是用俄罗斯的办法做。

  因此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地缘文化跟政治文化、人文文化、商业文化,拥有不同的方式,比如在那边,那边保护主义保得非常厉害,我现在只能卖产品卖给它一部分,韩国也是这样的,因为国家太小了,保护太多。竞争很激烈,我们进去的话,会伤害他们,我们选择尊重他们。去美国、俄罗斯,因为他们短缺,特别现在去美国投资是很好的机会,因为我们发现美国的问题是美国现在工会跟老板闹矛盾,我们深入调研完,这是政治问题,党派之争,共和党的选票来自社会精英,是老板跟社会那些大学老师、公务员组成的,民主党的票选在工会,因此他们一坐下来就打架。我们去调查了中国的企业、韩国的企业,德国的企业,在美国的时候,他们跟工会处得很好,没有像本土企业一样的。因此对我们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我认为是一个机会,而且美国也看到这个问题,他们自己摆不平的问题,这样摆平。但是看什么行业。他能源劳工很贵,如果做劳动密集型的,劳工用工多的进去,肯定是贵。我做汽车玻璃,美国汽车玻璃是美国存储用量最大的国家,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本土企业不能支撑,几家外国企业给他们这样做了。

  如果说走向国际,现在还没说成功。只是我刚走出去,办工厂走出去,产品出口很早了,十几年了,办工厂走出去,我们本着非常谨慎,没有弄清楚之前,我不会跨出去一步路。第二尊重,绝对尊重你美国人,一把手、二把手、三把手,由你们美国人来担当,我跟美国总经理,我一去,他们就组织记者采访,以后不许,我来,对媒体绝对保密,公司需要对外发表什么信息的话或者他们需要想采访我们公司,你总经理出面,这是你的职责,你出去跟他讲,我不露面,我中国人,我如果能够露面,我能够讲话算数,我请你来干嘛。

  我们收购了一个企业,它原来有工会,按我兼并的条例,他们把那些工人全部遣散,按照新的法规,我可以招新工人来,如果说新工人不要工会,可以不成立工会,这个问题我们怎么处理呢?我跟管理层说,你带我去拜访工会,我把这个情况告诉工会,跟他谈清楚。第二我非常希望跟你合作,有你在我这里,因为这个工厂在我之前先来,应该说你是主人,工会很高兴,他很愿意跟我配合,把这个事情来讨论,怎么把企业做好。我跟大家讲,你想赚钱,我也知道打工也有成本,需要吃饭,需要开车,需要养老婆,曹德旺在中国的钱也是从银行借出来投资的,我也要还银行的资本跟利息。我们两个人利益是一致的,就是来讨论一下在利益的切割点怎么分配的问题,就是坐下来讨论。他跟前老板打官司打了几年,我说我不会跟你打官司的,那个不是我的做法。

文章关键词: 曹德旺福耀玻璃国际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火箭领跑布鲁尔争夺 詹母热恋32岁男友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张化桥:基准利率越低 市场利率越高
  • 清议:央行此次降息的八大好处
  • 孟祥远:央行大降息 楼市将反弹
  • 管清友:降息周期开启 股强债弱
  • 周彦武:打开降息窗口 明年最少降3次
  • 洪榕:从券商蜕变看A股梦幻未来
  • 刘光宇:楼市中此时此刻谁最怕叫跌
  • 郎咸平:制造业已下滑到30年的最低谷
  • 许一力:日本央行“偷袭”成功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