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萨:电动车仍有问题未解决 不要只看帅气一面

2014年11月17日 16:4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国际消费电子学会主席斯特凡-莫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国际消费电子学会主席斯特凡-莫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国际消费电子学会主席斯特凡-莫萨。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斯特凡·莫萨:大家好!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些所谓的绿色科技,我个人的背景是来自消费电子学,与其他嘉宾稍微有一点不同,所以我会引领大家去思考和启迪,这里是我演讲的主要的内容,但是更重要的是什么?如果当我们提到绿色技术,环保技术的时候,可能并不是我想要的内容。

  这可能更多的是从总体的角度,我们看一下现在这些技术带来的一些结果是什么样的?因为有的时候有一些新的技术,这些技术正在不断的扩展,我也会利用一些趋势来跟大家做分享。

  首先对于行业、制造业而言,这个行业会有一个S型的曲线,这个S型发展的曲线是代表技术采用所花的时间,会越来越成熟,走向成熟之后,技术的价值就会往下走,因为无法再前行了,所以会有一个新的S型曲线,和原来的S型的曲线的形状是非常的类似,但是是不同的技术。

  在灯泡这个行业,它的这个时间框架,在S轴上面的宽度是最长的,这个技术曲线甚至达到了大约120到130年的时间维度,这种时间真的非常的长,而且像这样灯泡的一个行业,它没有因为现在要节能减排所以被淘汰了,被过时了,人们没有放弃这些传统的灯泡。

  另外一个方面,对S型的曲线,包括现在的英特网和消费型的技术,我们可以看到它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我们谈到英特网,当我们在开发新的技术、新的产品的时候,它背后必须要有产业化、商业化,我们必须要能够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财务上的效果,这也是做市场的人他们会关注什么,他们希望可以从技术当中获益,你必须要很早的进入市场,你如果不是很早的进入市场,你进的晚的话,可能就没有机会让你再赚钱。所以说,我们不能仅仅去复制其他人的技术,这种情况可能会让你早期的投资没有办法全部收回,这是两个主要的驱动情况。

  现在的绿色能源、绿色技术从图上告诉我们未来的家庭,我在这里放了一个问号,为什么我放了一个问号呢?在这里我们谈到的是未来的家庭,这个话题是老生常谈,甚至25年、30年之前就有人在说了,当时的专家说,未来的家庭,可能只要在家里面按按按纽,直接通过控制按纽就可以控制了,但是现在未来是没有这样一个按纽的,现在可能有更多的自动化系统,其中有一些到现在还没有得到实施,为什么?所谓的未来之家,如果我们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包括从我们今天之前的演讲,我们所提到的这些门禁技术也好,或者说是有关安防技术也好的一些应用,还有的我们会提到像太阳能这样的行业,这是另外一种能源的一些源头,如果再回过头来关注普通的家庭,这个家庭有的时候它比如说在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遇到能源方面的一些问题,可能我们没有足够的发电站,这是澳大利亚的问题,在一个国家,大部分都是热点的发电站,如果人们对于环保方面非常的敏感,不希望有多过的烧煤的电站,他们可能会关注其他的能源,或者是核电站,现在有很多的国家在建造核电站,当智能电网提出的时候,如何可以把国内的一些燃料得到很多的控制,政府现在也发起了很多的绿色项目,也支持人们安装太阳能面板,关注一些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面板有一些问题,大部分时候它们是直流电压,在家庭的电器都是交流电,所以这中间会出现一些连接上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这个行业里面,有的时候我们在供电的时候,交流之间的逆变器的转换也需要关注,因为系统的效率还没有那么高,在一起峰值的需求如何来改造?有的时候峰值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非高峰的时候,这个时候会有一些浪费,你如果可以更好的利用英特网,早上3点的时候,你自动可以联网来洗衣服,这是使用峰值的时候,我们如何可以充分的利用到这些非峰值的需求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方面所谓的家庭能源的等价模型也会随着整个能耗的方式的改变和发生改变,包括我前面说了,非高峰的时候一些人们可能想要去洗衣服,会在不同的阶梯的等价机制上面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再看一下大部分的一些消费、电子的问题,太阳能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点,现在我们也关注风能,无论是太阳能也好,还是风能也好,都不可能24小时实现支持,太阳能是在白天,什么时候才存储太阳能,风能也是有一些季节性的问题,有一些地方的风能资源很好,也就是说我们如何可以更好的来有效的衡量,如何在家里建立起高效的电站。

  在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所谓的传感器的网络,现在在很多家里面都得到了使用,来管理我们的能源,包括我们的照明,包括太阳能面板的储能,我们也知道什么时候该开一些开关,什么时候该关闭开关或者是操作,无论是这些技术也好,这些设备也好,它们在运作的时候也会消耗能源。

  他们的可用性也很高,现在我们有什么地方做的还不够?我今天主要是给大家做的是总揽性的介绍,我觉得对于楼宇的问题还缺乏充分的了解,包括通风性,所使用的材料等等,我们所需要的其实是需要更紧密的一些协作。

  另外一方面可能是一些土木工程所关注的一些用电方面的问题也很重要,在美国一些高楼,我们使用的一些计算机技术,比如说帮助我们了解风力,这个风有的时候你遇到飓风、大风的时候,你的大楼会在大层晃动,我们在这个时候,如果有机会可以探测这个风的一些冲击,能够让楼宇受力的一些分析也好,可以更好的做一些预测。

  在另外一个方面,除了这样的一些风能方面的一些探测,其实这些土木方面的一些新的技术也可以了解到空气的一些移动,如何能够通过这样的一个预测能够降低通风的成本,利用大楼的一些优势,这个是我们对楼宇要有更深入的了解,现在我们也希望可以找的一些好的方案,我们现在对于整个大楼,整个楼宇一些简单问题的理解还是不充分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是需要一些不同行业的一些紧密的协作,包括土木工程师,也包括这些建造商,施工单位、电子、软件,可以把整个家庭提高它的能效,能够改善你的舒适的环境,我们所关注的不仅仅只是效率,我们也希望可以提高它的宜居性。

  我之前也说了,我们还需要在一起技能方面可以提高,在这里有的时候大家都会用所谓的备用设备,比如说你的远程也要控制,或者说是一些备用的设备是不是足够的安全,有的时候可能看起来使用这些设备,比如说快速启动,或者是远程控制,看起来很好用,但是这个过程当中会浪费多少的能源呢?因为经常的这些备用件会浪费很多的能源。对于未来而言,我们也要关注它的能耗方面带来的损失,大家没有过多的去强调这些备用设备的安全性。

  有的时候家里会发生一些火灾,一些大火,可以看到75%是在东京那里发生的火灾,都是和这些备用设备使用不当有关的,所以我们需要能够真正的充分了解这些设备,也要采取一些相关的措施。

  再接下来是有关照明。在这里是一些简单的图,一开始代表着一个新的技术,右手边这个图是一个全新的一个图象,看一下它中间可能会有加热,可能会带来一些误导,给我们展示它的一个底座、插座可能被烧串了,如果要使用高能效的照明,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一下,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个插座容易被烧坏,所以跟传统的灯泡相比你的使用寿命要短很多,更换周期要短很多,这是另外的一个问题,之前已经说了,大家开发了很多高效的照明,包括LED,其他的一些技术来替代白炽灯泡。

  有很多新的技术、很多的解决方案在目前为止可能更多的也都是基于所谓的家庭网络的一种解决方案,我们也是希望可以实现更好的一种照明的控制,但是这中间新产品的出现也会带来一些其他的问题,这些电控的灯,电磁兼容性的问题,我们也会有一些相关的研究来做这个电磁兼容性的问题,可能有一些人可能从一个灯泡里面就可以研究这个问题,因为有的时候在一个家庭里面不止一盏灯,大家会使用很多的灯泡,这个就会有电磁兼容性的问题。

  另外还有移动的设备,还包括一些洗衣机这些的设备,类似于这些设备相互之间有的时候我们也是会做一些研究。

  另外一方面这些新的技术带来的生命的周期的问题,比如说新的技术运行的温度过高,就像前面所看到的LED的灯泡,可能传统的这样,一些技术的运行温度比较低,产生的热量如何控制、减少,来降低他作业的一些温度等等。

  在这方面我也想要强调,如果假设你是灯泡制造商,你使用产生的19w,来代替现在的6、70w的话你就不需要再说它的效率了,有关这样的电磁兼容性的问题,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来测量,如何去找到一个解决之道。

  另外一个方面,如果当这些新的灯泡的温度升的很高,它的单价也是一个问题,可靠性也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包括有一些新的额外的一些技术的应用,包括这些空调的应用会不会带来一些隐性的成本。

  交通也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大家可能经常会问一些问题,我们在电动汽车方面到底希望可以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通过电动汽车可以实现什么?这个电动汽车到底是不是环保?什么人们会觉得跟传统的汽车来比,电动汽车没有那么的环保,你目标的出发点是很好,但是电动汽车制造的时候电池技术有限,另外一个方面,充电站又是一个大的问题,目前为止的里程很短,可能不断的要停车,找到一个充电站,这是大城市里面所遇到的问题。

  另外一个方面,假设比如说在西方国家一些大的城市,如果遇到了,他们没有专门的能源这样的供应,我们这就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新能源汽车,新的技术的环境影响是什么样的?新技术它的环境的冲击,环境的影响也是值得我们研究的,以前德国有非常好的新的技术,比如说一边开车也可以一边实现充电,包括谷歌[微博]自动驾驶汽车,这些新的技术可能也是需要人们更多的去了解,而不仅仅只是看到它比较酷、比较帅的一面,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寻求答案。

  自动驾驶汽车很早这个概念是60年代、70年代就有了,但是后来一直没有成功,也是因为我们有很多的担忧。再看一些移动的设备,它们都是依赖电池的,如果你是一个使用很频繁的用户,你就要不断的充电,甚至还要不断的换电池,你可能过一段时间就要换一个电池,包括我们说的无线充电技术,这个效率到底有多少高?包括一些做无线充电的一些工作室,也在不断的推这个技术,你把它放在桌上,下面就有一个无线的充电站,你喝完咖啡、吃完饭了就已经充了很多的电了。

  我下面也会给大家看一些图表,另外一方面对于移动装置比较不好的结果是什么?到了机场里面要检查的话,可能会问你行李里面有多少的电池,你要意识到这个电池是有多少的安全隐患,这里是一个流程图,是移动充电的过程,比如说左边是直流电源,经过这样的振荡器,然后再到发射线圈,然后转成交流的一个镇流器,还有一个调压器,这中间的效率有90%就不错了,前面已经说了无线充电的人,把一个线圈转到另外一个线圈的时候,生称是获得更高效率的可能,但是你关注整体的这样一个系统效率,系统层面,那么在提供供应能源的时候,目前还没有机会可以实现那么高的效率。

  对于我们的移动设备,包括智能手机等等一些移动的平台,它的一个技术的兴起也会带来不同的问题,如果要做总结的话,就是我们在不断的见证新技术的循序渐进的发展,但是我们也需要在新技术崛起的时候要发现一些问题,包括前面说的一些为了推产品,我们也要有环保的一些意识,不仅只是关注它的盈利能力。

  美国电器及电子工程学术有一系列不同的活动,我们会关注能耗,我们也有专门的白皮书,一些文献的一些出版,我们也会关注像电池效率,比如说在最近的一些过程当中,是不是取得了这样的进展,有的时候连续使用一周是不是有什么样的问题?在一些装置上面如果存储的能量过大、过多的时候会不会多来一些隐患,对于绿色的技术、绿色的能源,以及我们所处在的英特网的时代,有越来越多的数字化的系统已经在大型其道,我们也需要一种跨学科的培训,让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行业组合在一起,不仅仅是在市场上卖一些东西,我们需要了解一些新兴事物背后的优缺点,让我们对一些新的技术、新的产品的也好,有更多的一些了解,非常感谢大家的倾听。

 

文章关键词: 高新技术论坛高交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社科院报告称医疗投入未减轻个人负担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叶檀:股市真正获利者是券商
  • 陶冬:A股并没有进入牛市
  • 洪榕:检验心态好坏的时候来了
  • 天天: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不容忽视
  • 孔浩:无畏暴跌 抱住A股睡大觉
  • 管清友:孤独的央妈陷入两难
  • 毛大庆:房地产白银时代正式开启
  • 肖磊:若持续降息牛市可能提前终结
  • 杨红旭:卖房炒股不是个发财机会
  • 朱大鸣:中国房子真的严重过剩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