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打造智慧城市建设的生态系统

2014年11月17日 10:5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IBM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IBM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上图为IBM[微博]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阳: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第十六届高交会,来到这里我发觉有很多的朋友都在考虑同样的问题,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为我们的生活可以带来什么变化?所以我今天的演讲话题是新一代的高新技术及智慧城市的商机。

  智慧城市其实谈了很长时间,好象似乎这个话题有一些老了,但是这个话题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永久的话题,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将会有3亿人口移入城市,这相当于全美国所有的人口移到城市中去生活,到2025年,城市居民人口会达到10亿,在中国将会出现220个百万人口的城市。

  欧洲相对来说现在只有35座这样的城市,那么对于我们今天碰到的很多建筑商来说,大家都会关心说是有400亿平方米,相当于500万栋这样的高楼,这样的投资会超过2万亿人民币,拉动的就业人口是400万人,所以有的经济学家说中国这个经济体发展还有一个动力,只要看一下这个数字就知道了。

  这个是一个原动力,是一个刚性需求,在这个下面所做的智慧城市,无论是银行、电信、学校、医院这些都是刚性需求,那么在中国实现智慧城市的进展当中,正好我们也是遇到了科技的迅猛的发展,在3个方面,我都以IOS来讲。

  1、所有的物理空间的东西都可以用感应器来感知,把它数字化。

  2、在上面有很多的服务、应用。

  3、第三个IOS也就是说上面有很多的智慧,无论是用大数据也好,其他的东西也好,会总结出大量人类的智慧。

  这就是给我们的三个技术。前面看到了有刚性需求,第二个大家看到了蓬勃发展的IOS。在这新一代的技术当中,围绕着智慧城市,大家可以看到,有四个方面。

  1、大数据在顶层。云计算和下面的移动互联形成的是互联网,然后有社交媒体,把我们的人们联结在一起,所有这些变化其实是对于我们每一个做智慧城市的开发者来说,都应该仔细的去考虑,这里面有哪些商机?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其实是智慧城市3.0,1.0版本大家都是记忆犹新,数字中国、数字城市,那个时候讲了很多,为什么叫数字呢?也就是说我们什么东西都可以变成数字化。

  2.0的时候大家也记得,无线城市,就是连接,我们可以整个无线联接遍布城市。思科、华为在这个地方起了很多的作用。

  3.0,既然有了这样的数字、有了这样的互联、有了大量的数据之后,我们做什么呢?大数据分析,所以今天有很多的城市的建造者,政府在说大数据,在这个大数据当中,我们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对整个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因为只有这样的智慧,有了大数据的分析,进行了优化才可以提升政府管理的能力,产业的效率、民生的幸福,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IBM其实在不久前,在中国成立了IBM中国智慧城市研究院,这个研究院其实是集中了全球4000多个智慧城市的案例,我们把这样的一些研究带到中国来,跟中国本土的发展相互结合。

  大家看到在左侧其实是IBM中国的各方面资源,包括智慧城市的合作伙伴,这样集中跟中国的本土人才相互结合,然后进行智慧城市课题的研究,建设的实践和产业的发展,在这个领域当中,大家可以看到底层有一个生态系统叫1-10-100,我非常高兴的告诉大家,在我们下面这样一个云的平台,当中有很多的生态系建设商,包括北大方正集团,也在今天的发言的环节里面,我们也有一些其他的更多的合作伙伴,包括CTE,在中国的落地没有一个公司可以承包所有的东西,必须打造一个生态的系统,需要大家共同的智慧来建设。所以我们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下面打造的是一个云平台,上面有云建设的各个商家,然后是根据每一个产业有这样的一些产业的互联网。

  在这之上我们进行联合的创新、更新的落地,针对一些智慧运营、智慧的服务和智慧的产业来进行研究,在这当中我们各自承担各自的最优秀的那一部分,比如说在智慧城市的实践当中,在咨询和实施服务,最上面顶层部分也可以有综合的运营,也就是智慧城市运营的部分,也有一些是开发应用,那么是在创新应用这个层面,在下面也有基础平台建设的,那么在最下面也会有最顶层的建设,比如说是路网、建筑、管网的建设、水、空气、电力还有跟人员社区等等方面的建设,所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当中,根据你公司的一些强项,可以跟我们在整个智慧城市当中找到你的发力点。

  我想利用三个例子来描述一下。

  1、就在我们身边。这个是在中国镇江,在这个例子当中有一些是技术的合作,有一些是模式上的合作,这个是一个智慧公交的合作,在智慧城市当中其实有方方面面,有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民生等等方面,这是一个案例,是智慧交通。

  智慧交通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为什么非常重要?特别是镇江,镇江是一个旅游城市,它对交通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果是旅行者在这里交通不便,显然会影响它旅游行业的发展。当时我们在跟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探讨当中觉得最重要的是公共交通,也就是它的Bus,这个公交车你说怎么可以智慧?公交车智慧我们大家想如果说有一些游客到了站点就有一辆公交车,就像专车一样,那就是很智慧的,不需要在那边等很长的时间。这个站点也就是大家经常出入的那些地方,或者是游玩的地方。

  今天的公交车是什么情况?每15分钟发一班,无论有人没有人,没有人的话这个就过去了,根本就停都不用停,就一直往前开,这个是算智慧吗?所以发车的间隔是按需而发,有的时候是5分钟,有的是15分钟,根据流量来发,你说我的流量从哪来?怎么样可以有监控的视频,别人还没有到公交站的时候,有一个手机的应用,我想到某一个地方,询问一下下一班公交车什么时候会到,这个询问其实就给了你一个数据,所以我在讲这个智慧3.0当中所说的是说你已经有了所有的办法,这时候它搜集的数据你就可以来进行一个智慧的规划,根据这样一些数据你就知道什么人、有多少人,包括在这个公交车上也有探头,知道这班车到底有多少人。

  每次这样搜集的数据,每天的数据、大量的数据的搜集之后,你其实就形成了对整个人流的一个表格,其实人的行为是一样的,你每天做的事和旅游的人过来,哪一些旅游社团做的事是非常清楚的,OK,你把这些东西分析清楚之后,就可以分析到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发一班车,就像给你的专车一样,刚好一个旅行车的组团出来了,他们就会觉得非常的幸福,而且在这之后,大家说这个方案非常好,政府说商业模式在哪里?我怎么赚钱?启动资金在什么地方?往往政府说给你一块儿地,但是这个跟地没有多大的关系。

  我们在一起研究的一个商业模式就是说还有一些什么样的资源是可以跟这个智慧交通相互结合的,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站台是一个广告的形式,这里面不光是有wifi让你把信息接入进来,更重要的是这些广告,这些资源,可以给我们的运营商,产生把运营商的钱又转入到项目的投入当中。

  2、公共安全。我们在美国纽约,纽约这个城市其实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怎么样通过这个大量的数据来帮助一些对于犯罪的场景进行分析,甚至要做到破案,也就是时候在一些罪犯经常出没或者是说在人员聚集比较多的地方,识别车辆、车牌号等等的一些东西,它就可以做到对于一些方案的解决。你如果去纽约的中心,看到那个场景真的时候会把代入像当年的那个仓库一样的电影里面。

  最后一个案例,是讲我们帮助荷兰来打造智慧水资源。大家知道荷兰是一个洼地,比海平面要低的一个国家。每次下雨,你到底是不是要把这个里面的水给抽到海里面去,但是由于又要进行交换,你农业还需要有一些水,所以这个方法对于整个,不光是一个国家,数字三角,也就是说在周边的哪怕是非洲的那些气侯我们要进行监控,而这些监控给荷兰这个国家就带来了很多的大量的数据我们要进行分析,说现在,比如说这个水需要早一点抽到海里面去,应该放闸或者是怎么样,什么时候进行交换,什么时候进行发电?这个也是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城市是至关重要的。

  大家知道水资源是一个城市建设的生命源泉,IBM在全球也实施了很多智慧水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

  最后我想总结我的发言,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海纳百川,也就是说要整个生态系统,大家在一起结合,把这个国际的经验带到中国,把各自的能力发挥出来。

  2、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到了3.0,知之智者,也就是说你可以感知到这些东西,并且通过大数据的东西产生智慧。

  3、立足未来。也就是说我们要引领创新数据这样的一种科技,来进行智慧城市在中国的努力,真正做到创新、和谐、共同来实现中国梦,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高新技术论坛高交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ATP总决赛-费德勒赛前伤退 小德三连冠
  • 娱乐周董大方公开恋情 首晒与昆凌亲密合影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联通终止小灵通背后:或为4G让路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黄人天:黄金价格暴涨暴跌的秘密
  • 易宪容:国内投资者如何应对沪港通
  • 张化桥:央行放水越多 市场利率越高
  • 徐斌:现在是中国大牛市的第四回调浪
  • 许一力:沪港通开通注定是极不平常的
  • 童大焕:成思危说政府不允许楼市崩盘
  • 马光远:不会出现海外投行鼓噪的崩溃
  • 尹中立:沪港通将冲击A股估值体系
  • 陶冬:日本政局待变 美国消费续强
  • 洪榕:沪港通开通后的五大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