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丹阳:2040年中国GDP达世界1/4

2014年11月15日 20:3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丹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丹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丹阳[微博]称,如果年均GDP增速能够达到4.8%,中国的GDP就会占到世界的四分之一,将会成为强大的国家。“我们要比较谦卑,还要韬光用晦,保持4.8%的增速,我们会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丹阳:首先我们今天在这儿忙了一整天,今天学术研讨会开得非常成功,也非常有意义。借着董辅礽先生的感召力,在座的演讲嘉宾抱着跟董老师一样的情怀,讨论问题很多,观点不相同,也是一件好事情,我们有了思想碰撞,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我谈点体会,一个就是关于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定位问题。我同意这个观点,对市场的规管要采用负面清单,上海自贸区推出负面清单,我觉得非常适合。对政府权力描述要采用正面清单,政府要给我们讲清楚,哪些事情是他们该管的,手不能伸得太长。我到经管院来的时间也不是太长,但中间也和政府部门有过一些交道,在这儿就不便点名,今后还要继续打交道。我的体会是,有的时候这些事情怎么会是政府应该管的事儿呢,我就不展开说了。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对新常态的理解。我不妨给大家用一个道具稍微解释一下。这个叫做生产可能性边界性,这是世界上的边界性,就是领先经济体的边界性,改革开放前的边界性在这儿,但实际上当时的我们的经济没有处在边界线,因为当时的经济里面还有很多的扭曲,所以我们其实是在这个里面。过去这三十年,为什么改革开放之后能够增长这么快,是因为更正了一些扭曲,毕竟做了一些改革,向着自己的边界线靠近。同时也是因为我们有大量的空间可以学习包括西方的技术、管理理念,可以非常快速地增长。但横轴是什么,横轴比如说像能源密集型的产业,房地产、基建等等,竖轴是人力密集比较密集的产业,包括服务业,过去我们一直想横轴发展,制造业增长率非常之快,那是不是可以一直朝这条线走呢,现在发现不能了,一方面能源密集型产业造成了环境的污染,已经不能继续往这儿走了怎么办?朝人力资本密集型产业发展走。我个人对将来增长率的判断是什么,到2040年,还有一代人的功夫,如果每年能平均达到4.8%的增长,目前听起来好像很低,但如果能持续一代人的功夫,就会占到世界GDP的大约四分之一,将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我同意陈浩武说的,我们要比较谦卑,还要韬光用晦,能够用一个世纪的4.8%的增速,我们会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董辅礽改革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NBA-哈登35分火箭胜76人 骑士19分逆转
  • 娱乐王菲将献唱道教演出 杨澜任出品人
  • 财经油价“八连跌”后哪里买油便宜?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洪榕:沪港通开通后的五大假设
  • 水皮:牛市来了 你却不在
  • 易宪容: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下跌吗?
  • 刘光宇:撤销河北省并入北京和天津?
  • 冉学东:允许地方政府破产是有可能的
  • 杨红旭:去库存速度决定房价反弹时点
  • 钱军:“沪港通”的试验田意义
  •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 林采宜:上交所恢复T+0将带来什么?
  • 吴其伦:给唱涨房价的陈淮泼泼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