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路明:土地私有化应该做并且可以做

2014年11月15日 19:2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艾路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艾路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艾路明。

  以下为演讲实录:

  艾路明:如文涛所说,今天主要是纪念董辅礽老师去世十周年,然后今天才有这样一个会议,我记得刚才跟主持人讨论时说,是金融和资本市场,虽然我们有几家上市公司,也有几家金融机构,这只是微观层面的事情,确实也是各有所长,很难说我们有多少体会。

  在这样一个会议上,我想谈的是接着前面人讨论的土地制度。九年前,董辅礽老师去世一周年的会议上,我跳出来发言,应该从土地制度进行改革。然后谈到了和资本市场的关系,我说未来能够把土地制度完全做到私有化,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很大的效果,当然现在还没有,所以效果也没有体现。

  但这样一个过程是不是可以完成或者应该完成,我觉得是应该的,怎么完成值得研究。我做了差不多接近二十年的村长、书记,我有一个持续的观察。在今天这样的条件下,完全可以推动这样一个过程完成的。

  我们村里近两年已经到了城市的边缘,也就是说城市发展已经到了我们村,这个村政府要把它全部收过去,村里有八百多号人,他们想每亩地按照当地的价格是6万块钱/亩,因为周边工业用地的价格已经是超过了30万,房地产用地超过200万,这样有很多不合适的地方,所以我一直没有签协议,因为要村委会主任来签,因为我觉得差距太大,对老百姓不一定有利。如果完全市场私有化的方式,你不用跟村里商量,是跟每一个老百姓自己商量,老百姓自己有拍卖的空间,也有利于解决政府经济发展的问题,对农民有利,对政府发展也有利。

  上一场讨论谈到具体政策问题,就我们所做的事情来看,我们把村里所有老百姓医保、社保,企业出钱帮他们都买了,农民在医保社保上做了初步的解决。像这样的问题,作为一个宏观政策,国家是不是应该考虑,在城镇化过程中,对农民也实行国家采取一定的方式,通过土地私有化,土地私有化完成之后,农民出让土地,拿出一部分钱,国家出一部分钱,帮他解决医保社保的问题。

  教育问题也是的,只要能考上大学,村里给一部分贷款,给一部分资助。在中国普遍范围内,至少现在是可以做到12年的义务教育。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三十年过去了,还说只能做9年义务教育,可见今天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实际上和人民一般需求远远不符,大量的钱并没有通过正常的程序用于正常的和民生相关的问题。如果你把这样一些民生问题,比如说教育、医疗、养老,通过土地私有化之后,所得到的一部分收入来解决的话,我想中国经济发展空间、消费的空间还会大幅度提高。实际上对未来中国经济从外向型走到内生型,提高内涵式发展,我认为是有显著的效应。所以根本不用再拿四万亿投资这投资那,实际上,拿出每年用于公款消费的钱省下来就可以解决老百姓这一类的问题。

  土地制度的私有化能够使政府发展目标、民生发展目标达成一致的。我坚持认为土地私有化是应该的,而且实际上也是可行的。谢谢!

文章关键词: 董辅礽改革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NBA-哈登35分火箭胜76人 骑士19分逆转
  • 娱乐王菲将献唱道教演出 杨澜任出品人
  • 财经油价“八连跌”后哪里买油便宜?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洪榕:沪港通开通后的五大假设
  • 水皮:牛市来了 你却不在
  • 易宪容: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下跌吗?
  • 刘光宇:撤销河北省并入北京和天津?
  • 冉学东:允许地方政府破产是有可能的
  • 杨红旭:去库存速度决定房价反弹时点
  • 钱军:“沪港通”的试验田意义
  •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 林采宜:上交所恢复T+0将带来什么?
  • 吴其伦:给唱涨房价的陈淮泼泼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