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巍:产业整合的春天来了

2014年11月15日 13:2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中国并购公会会长、万盟并购集团董事长王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中国并购公会会长、万盟并购集团董事长王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并购公会会长、万盟并购集团董事长王巍[微博]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巍:听了德平部长、西庆的一些想法,包括几位监管领导的想法,做一个简短的发言。发言主题是“大国并购的态度”,什么样的价值观和态度能保证中国的并购能够走出中国国门,走向亚洲,甚至走向全球。

  第一点,与十几年前不一样,那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做《2002中国并购的元年》,我第一次用这个词,因为不是中文词,2002年那篇文章的影响力极大,各行业都是这个元年、那个元年。今年,我们提出不是并购,而是产业整合,一个国家从散兵游勇变成有实力、有结构的国家,是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产业整合过程,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一个行业当中,理论上不会超过三十家行业巨头,包括水泥行业,中国三万家,现在还有两千多家,中国不应该超过50家水泥公司,现在仍然散兵游勇,没有竞争力,包括钢铁,北京的APEC  BLUE,我们封到河北、山东、内蒙部分小钢厂,几百家钢厂停掉,暂时获得北京的蓝天。在水泥、钢铁、汽车各个行业都在迅速进行产业整合,中国在绝大部分行业中产业整合刚刚开始,企业并购是保证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从整个国家来说,产业整合刚刚开始。通过互联网的整合,我们可以看到传统产业是如何整合的。今天真正进入了产业整合,过去计划经济,本来一个活生生的龙,用计划经济方式切成七段,今天把每一段接起来,叫活龙,中国所谓的绝大部分投资银行家都在到处找项目,真正做并购的,我们这批人是制造企业,我们把六七种企业合到一块,并购交易师叫制造企业,而不是到处找项目,在座的有很多券商,中国所谓的投资银行家,只要考试考的好,获得保荐人资格,就可以签发上市公司执照,这是扭曲市场的,真正的投资银行家不会这样产生,真正的投资银行家一定是在最困难情况下没有执照、没有资产,通过自己的服务能力制造企业,推动企业发展,这才是真正的银行家,这也是过去十年并购公会里理事们做的事情。未来三五年,我们将大有作为,产业整合的春天到来了。

  第二点,中国的并购,走到今天,要有价值观了,特别是涉及到大国担当,过去所有的并购,都是以中国为核心,海外并购,无论成,还是败,回国以后,无论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报纸上的宣传基本都是我们为国争光了,为什么?中国缺钢厂,我收钢厂,中国收机床,我收购,拆了以后拿到中国,中国需要什么我收购什么,为国争光。隐含价值是什么呢?不是尊重当地企业的,纯属于一种交易行为,是买卖资产,并不是真正的公司并购,公司并购是养公司,不是买资产,我们把海外投资变成海外并购,这是错误的,并购是需要价值观的,你收购别人企业,是保证企业能够长期增长,特别是在当地增长,多年前,我说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时有相当多的嫖客心态,只求自己一时愉快,并不关心对方,像婚姻一样,娶人家女儿时,人家说为什么娶人家女儿?有人说我儿子需要生孩子,中国企业到境外收购时,中国需要,我需要,因此,你就得卖给我,这个状态错了,这是嫖客心态,真正企业并购要尊重对方,要尊重对方文化,这几年中国企业家心态在变化,很多企业变成全球公司,我们只说莫斯科烧你货,西班牙扔你的鞋,为什么中国你处处受挫,我们懂不懂国际价值观,我们尊重不尊重当地文化,我们是不是土豪心态,今天中国是大国了,要有大国的心态,不能傲慢,要尊重,因为中国有钱,有钱的时候,会做出很多缺乏教养的事情,我们希望这一代企业家能够给我们作出一些好的表率,这是全球的责任,并购公会十几年来希望创造一个良好的并购生态圈、良好的价值观,我们编制了行业行为准则,我们进行并购交易师培训,我们希望展示中国这代企业家走向全球化之后有价值观、有担当、有态度,和全球经济一块增长,而不是简单的为我所用、为国争光。

  第三点,中国现在有个巨大的机会,我去年谈到了,就是金融的自由化。过去三十年来,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在协调物价、房价,血液价格没调过,金融价格没调过,从去年开始,金融自由化开始了,我们承诺血液的价格随行就市,按照市场需求,银行的定价标准在变,血液价格变了以后,所有家庭资产、行业资产统统会洗一次牌,因此,1980年美国金融自由化,日本叫金融革命,都是80年代初期,取消利率限制,推动了整个日本走向全球第一,推动美国摆脱了70年代一系列阴霾,“走出去”,重组了美国,今天中国已经开始了,今天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核心是金融自由化。如果重新定价,如果官方不定价,民间定价,如果高大上,屌丝逆袭,去年风起云涌的互联网金融。对于并购来说,互联网金融和所谓的金融自由化推动了我们重新审视家庭、企业、产业全方面的价值洗牌,我们今天看产业的价值,和原来不一样,比如年轻人讨论问题,定义一个老板他有多少钱,不是他有多少车和房产,这不重要,那是传统的,而是看他在跟谁交往,他的互动圈是谁,他每天交易的是什么人,他每天飞行到什么地方去,每天出了餐馆和什么场合见朋友,这才表达价值,企业的历史资产已经不重要,他的交易、他的数据采重要,所以,淘宝网[微博]、阿里巴巴[微博]一下进了三千亿美金,而工商银行一百多年2200亿,15年屌丝逆袭,市值超过了工商银行,超过了人寿、浦发多少倍,中国民航的资产是80亿美金,阿里巴巴3000亿,中国首富已经不再是过去我们熟悉的那些人了,也不是香港四大家族,而是“BAT”,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微博],80后、90后异军突起,代表了价值观的变化,经济结构在变化,无论你有多么焦虑和痛苦,但是,他们是中国的未来,我们如果能生存到今天,要拥抱互联网,这是并购这个行业要理解、要拥抱、要学习的新的价值观,否则,我们会迅速的变成遗老遗少。多少公司今天已经在洗牌了,一个大的公司今天轰然倒塌,商业模式已经崩溃了,做咨询,你还能拿到钱吗,靠信息不资源、靠资源不对称获得暴利的时代彻底过去了,每个人都要重新审视自己。庆幸的是我们是并购公会,我们这批人都是在最恶劣环境下生存的,我们没有特权,没有资本,我们只有服务,因此,过去十几年来,我们敏锐的视野、服务精神保证了我们从无到有一步步走到今天,如果我们建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迎合时代态度,在产业整合浪潮中,我们会有巨大的机会。

  最后一点,并购的创新,按照熊彼特的价值观,创造性的毁灭,我们永远在毁灭、破坏周围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因为我们来了,我们破坏他的结构,让他不熟悉,因此,并购从来是被视为坏人,因为我们让别人不舒服、不安定,在破坏别人熟悉的环境,我们自己也是一样,不断在变化,因为只有变化才有更多的机会,我们不断的发现新的价值,做并购的交易师们是充满创新精神的,是很贪婪的。过去30年来,我们处于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包括一点点的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所有的创新行为被加上了很多特殊意义,因此,我们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弄不好就是非法集资、社会诈骗,可能出现很多问题。今天不一样了,我们过去的经济改革、社会制度改革包括政治改革,伟大的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它们都迅速被边缘化了,“80”后根本不关心经济体制改革,所谓新常态社会下,已经被边际化了,我们生存在迅速缩小的空间里,今天,一大批年轻人在推翻我们,我们有焦虑感是正常的,因为我们保持了好奇心、激情,我们不落伍,我们要跟着年轻人走,要关注80后这批互联网人类,他们的思维、行为、举止,非常高兴在我们的团队中产生了一批新的领军人物,尉立东、王平他们都非常年轻,对互联网非常熟悉,至少会让一大批年轻人加盟,我本来希望今年把青年并购专业委员会拉进来,一批30岁的第二代创业家,只有我们内心年轻我们才能保持创新精神,我们才能迎合时代,由于技术的变化,把不愿意学习的人淘汰了。中国并购下一代的态度要有大国的担当,要有文明的价值观,要有创新精神,要面向未来,面向“80”后、“90”后,要学习,要永远贴近前沿,这样我们的事业就能一代一代的走下去,中国并购的生态就能建立起来,而且希望中国的并购生态能够推广到亚洲和全球,看到APEC,很多人很兴奋,这也是我们巨大的机会和挑战,鼓励大家也欢迎大家和并购公会一起成长,特别是年轻的会员、年轻的理事,希望你们成为带动我们继续往前走的动力,给我们机会,别把我们甩掉。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中国并购年会王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ATP总决赛-费德勒赛前伤退 小德三连冠
  • 娱乐周董大方公开恋情 首晒与昆凌亲密合影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联通终止小灵通背后:或为4G让路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黄人天:黄金价格暴涨暴跌的秘密
  • 易宪容:国内投资者如何应对沪港通
  • 张化桥:央行放水越多 市场利率越高
  • 徐斌:现在是中国大牛市的第四回调浪
  • 许一力:沪港通开通注定是极不平常的
  • 童大焕:成思危说政府不允许楼市崩盘
  • 马光远:不会出现海外投行鼓噪的崩溃
  • 尹中立:沪港通将冲击A股估值体系
  • 陶冬:日本政局待变 美国消费续强
  • 洪榕:沪港通开通后的五大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