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21世纪资本论试图发现财富和收入分配关系

2014年11月15日 12:5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中信书院主办的“2014中信书院前沿论坛”于11月15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主题:《对话21世纪:回望与瞻顾》。上图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中信书院主办的“2014中信书院前沿论坛”于11月15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主题:《对话21世纪:回望与瞻顾》。上图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信书院主办的“2014中信书院前沿论坛”于11月15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主题:《对话21世纪:回望与瞻顾》。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在发言时表示,这本书建立了比较宽广的分析框架,《21世纪资本论》这本书把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结合到一起加以研究,同时试图发现财富分配和收入分配二者之间的关系。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李实:Piketty这本书之所以可以红起来当然有很多原因,有的人认为他是媒体的炒作或者认为有些大牌的经济学家在热捧,引起了整个学术界以及整个社会对这本书的关注和讨论,我倒不是这样认为,Piketty这本书确实有它火的道理,背后有它火的基础,去年我和Piketty先生在香港科技大学开会,他在会上就讲了这本书的内容,参会的人不过20位,那时候英文版的书还没有出来,法文版的书还没有得到很多的关注,那时候他还不火,我听了他的报告以后也没有想到几个月以后他会火起来,如果仔细看一遍这个书,我认为他火的有道理,至少有几点。

  第一点,从研究分配收入的角度来看,这本书建立了比较宽广的分析框架,把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结合到一起加以研究,同时试图发现财富分配和收入分配二者之间的关系,在过去的收入分配研究当中大家要么关注收入分配的问题,要么关注财富分配的问题,这几乎变成了两个不同的领域,Piketty这本书既讨论资本收入的问题,又讨论资本分配不平等的问题,还有财富分配不平等的问题,同时还讨论了收入分配的问题,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之间有密切的联系,收入差距的不平等会带来财富差距的不平等,同样反过来财富差距的不平等也会带来收入差距的不平等,这是非常重要的在整个研究框架上的扩展。

  第二点,收入分配研究领域当中,他认为收入分配问题在过去主流的经济学当中基本被边缘化了,这是整个经济学发展方向上比较大的失误,他说现在的经济学应该把分配问题重新纳入到整个分析的重点,研究的中心,这个问题确实对应了大家对经济学的判断,现在主流经济学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有很重要的批评,过多的强调生产过程的效率问题,忽视了分配过程的平等问题,这本书又把这个问题重新挑起落,引起了大家重新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研究收入分配问题有两个层面,一是研究国民收入分配,资本收入的份额,劳动收入的份额,仅仅要看份额之间的变成,包括古典经济学一直延续这样的研究思路,现在的经济学当中更多关注的是个人收入的分配问题,看看现有的工薪阶层收入差距有多大,现在家庭层面的收入差距有多大,这是个人收入分配的问题,Piketty的书某种程度上把这两个层面的问题又结合起来,从国民收入的分配考察个人收入的分配,通过个人收入的分配反过来推动国民收入的分配问题,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

  第三点,Piketty研究长期的问题,这往往是过去关于收入分配研究领域当中比较护士的问题,但比较缺少这方面的数据,大家往往更多关注的是和现实政策密切相关的问题,注重于短期的收入分配变化,Piketty先生用了几百年的数据研究长期的问题,研究长期的问题就有一个好处,可以关注代与代不同,代际之间的收入分配问题,他发现在资本主义国家同样存在着代际流动的不平等,更多的上一辈的财富通过遗产转移到下一代,上一代的不平等可能会带来下一代的不平等,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引发了我们对这些问题的思考,这是我认为这本书可以轰动的经济学的基础。

 

文章关键词: 21世纪资本论教育李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NBA-哈登35分火箭胜76人 骑士19分逆转
  • 娱乐王菲将献唱道教演出 杨澜任出品人
  • 财经油价“八连跌”后哪里买油便宜?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崔永元清华教授骂战赵本山偷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洪榕:沪港通开通后的五大假设
  • 水皮:牛市来了 你却不在
  • 易宪容: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下跌吗?
  • 刘光宇:撤销河北省并入北京和天津?
  • 冉学东:允许地方政府破产是有可能的
  • 杨红旭:去库存速度决定房价反弹时点
  • 钱军:“沪港通”的试验田意义
  •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 林采宜:上交所恢复T+0将带来什么?
  • 吴其伦:给唱涨房价的陈淮泼泼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