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官员:下步继续支持商业银行开展并购贷款

2014年11月15日 11:1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中国银监会综合处处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中国银监会综合处处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银监会综合处处长出席了会议并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主席!

  首先,祝贺第十一届中国并购年会的召开!

  受科进主任的委托,他今天没过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个人的观点和看法。

  大家好!

  2008年末,银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商业银行作为并购融资的直接提供者,也正是进入了中国并购市场。多年来,银监会积极支持并购市场的发展,引导商业银行给予更多的金融支持,我们国家商业银行并购贷款业务发展非常迅速,为我们并购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很积极的作用。

  我们看一下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的情况,首先,从业务规模来看,从2008年《指引》出台到2013年,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达到5800多亿元,贷款余额从2008年末2.87亿元到2013年末的3087亿元,我们看到它的增长是非常快的。2008年的增长可能不具有代表性,因为2008年年末,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末增长速度达到111%、57%、52%、11%,从并购贷款的比例和期限、利率、还款来源看,从比例上,大部分并购贷款(按照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在50%或者以内,贷款期限大部分都在5年期或者5年以内的中期贷款,贷款的定价,各个银行也不太一样,国开行、农行基本上是基准贷款利率,建行大部分都是基准利率,兴业银行,有基准利率,也有上浮利率,根据市场情况和风险状况有不同的判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民生、招商银行也都有些利率的上浮。从还款来源上看,大部分并购贷款都是以并购方的经营收入作为还款来源,这可能也是我们并购贷款这种业务的特点所决定的。

  第三方面,从并购贷款资产质量看。我们很高兴的看到资产质量是不错的,目前,有一家银行有一笔并购贷款不良,其它的不良率都是0。

  第四方面,从并购贷款的投向来看。我国并购贷款投向很广泛,主要涵盖了采矿业、制造业、金融、房地产等众多行业,在目标企业上,包括国内企业,也包括海外企业,并购贷款有利支持企业之间的横向并购和纵向并购,实现了战略布局,延伸了产业的价值链,加快了以资产、资源、品牌和市场为纽带进行综合兼并重组和行业整合,促进了规模经济的形成。

  第五方面,到2013年末,并购贷款的余额最大的前几家银行,有国家开发银行,包括国有银行的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还有股份制银行中的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现在大家都很重视并购贷款业务的开展,在这方面,可能也创新了一些业务品种和种类,为我们市场和业务量身打造了一些金融产品,有些金融服务的品种。

  第二大方面,并购市场当前的业态和情况,也是根据有关机构统计分析的。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参与到并购交易中稳中有升,交易量从2008年的3568宗增加到2013年4077宗,金额在2013年超过了2566亿美元,达到了当时的历史最高值。今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继续规模增长,截止到三季末,已经公布的中国企业参与并购交易总额达到了3030.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9.5%,交易金额也在中国并购市场创同期新高。第二,境内并购市场规模大幅增加,2014年前三季度,境内并购市场非常活跃,并购交易金额大幅攀升,大型并购交易频繁。前三季度,并购交易总额超过223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8%,又创了历史新高,印证了我们的主题,正值并购市场黄金年代。第三,跨境并购市场发展放缓,2014年三季度末,中国跨境并购总额达到750亿美元,比较去年同期763亿美元略有下滑,企业海外并购速度减慢,交易金额403亿美元,数量出现下滑,从前三季度已经完成的并购交易的数量,也从去年1285笔减少了927笔,下降了27.9%,海外并购市场趋势略有下滑。

  第三大方面,下一步的打算、方向。继续支持商业银行开展并购贷款业务,为我们国家并购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切实促进实体经济结构升级转型。具体来说,要进一步完善现在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2008年末发的,历经六年,有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推动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展并购贷款业务,不断的改善信贷服务。第二,做好监管,继续配合一些部委依法维护金融债权,保障金融机构尤其商业银行合法权益。

  我的分享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中国并购年会王科进银监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欧预赛-C罗绝杀破纪录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王菲将献唱道教演出 杨澜任出品人
  • 财经油价“八连跌”后哪里买油便宜?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崔永元清华教授骂战赵本山偷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易宪容: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下跌吗?
  • 刘光宇:撤销河北省并入北京和天津?
  • 冉学东:允许地方政府破产是有可能的
  • 杨红旭:去库存速度决定房价反弹时点
  • 钱军:“沪港通”的试验田意义
  •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 林采宜:上交所恢复T+0将带来什么?
  • 吴其伦:给唱涨房价的陈淮泼泼冷水
  • 马跃成:解除限购救楼市是个美丽幻想
  • 叶檀:再无新生代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