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辅礽之女董欣年:父亲甘为孺子牛

2014年11月15日 11: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美国科学院院士、董辅礽先生之女董欣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美国科学院院士、董辅礽先生之女董欣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美国科学院院士、董辅礽先生之女董欣年。

  以下为演讲实录:

  董欣年:谢谢大家!尊敬的武汉大学[微博]骆书记、湖北省的王主席,以及毛先生,大家上午好!

  当然了今天来了很多师兄师弟,父母亲家里的亲戚,今天在珞珈山召开研讨会,纪念十年前离开我们的父亲董辅礽,我代表我妈妈、我的弟弟谢谢大家这些年来,为弘扬我父亲的学术精神所作出的贡献,也谢谢大家这么多年对我们家的关怀和照顾。另外活动主要是由基金会发起的,以及很多单位赞助举行,我要在这儿谢谢大家!

  67年前我父亲学业从武汉大学开始,他一生的事业和他的家庭与武汉大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但在这里接受了经济学启蒙教育,而且在这里找到了他自己的政治信仰,当时在武汉大学参加了地下党,另外在这儿也结实了我的母亲,成为他的终生生活伴侣,另外他把他的一对子女也送到了这里受高等教育。

  我的父亲一生有不少头衔,在社科院经济所做过所长,在人大财经委做过副主任,这不是去世十年以后还如此尊敬和怀念他的原因,我个人认为父亲最大的成功是对他儿女以及弟子的培养和教育,作为一个老师,真正走到甘为孺子牛的境界,在生命垂危的时候,最放不下的是他的学生们,他的封笔之作就是“守身为大”四个字。

  现在社会日新月异,教育观不断改变,父亲给我们的教诲是他能给我们所能留下的最尊贵的的礼物,靠“守身为大”就可以伴随着我们走过一生。在历史长河里,老师的责任就是承上启下,十年前老师就把这个责任交到我们手里,我们应该从他身上得到一些启发与借鉴。武汉大学是讨论这些问题的最好地方,67年、68年前父亲为了报考武汉大学,答的考题就是“舍身为大”,这个考题的答案影响了他一生,希望在今天讨论会上,大家也可以以他的一生作为启发,作为借鉴,在经济研究上、思想上进行讨论,得到一些启发。

  我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够以很轻松、很愉快的讨论会,希望讨论会能够成功,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董辅礽改革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欧预赛-C罗绝杀破纪录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王菲将献唱道教演出 杨澜任出品人
  • 财经油价“八连跌”后哪里买油便宜?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崔永元清华教授骂战赵本山偷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易宪容: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下跌吗?
  • 刘光宇:撤销河北省并入北京和天津?
  • 冉学东:允许地方政府破产是有可能的
  • 杨红旭:去库存速度决定房价反弹时点
  • 钱军:“沪港通”的试验田意义
  •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 林采宜:上交所恢复T+0将带来什么?
  • 吴其伦:给唱涨房价的陈淮泼泼冷水
  • 马跃成:解除限购救楼市是个美丽幻想
  • 叶檀:再无新生代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