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郁廷:董辅礽先生多项建议被采纳

2014年11月15日 10:5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5日在武汉举行。上图为武汉大学[微博]党委副书记骆郁廷。

  以下为演讲实录:

  骆郁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董辅礽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经济新常态与改革新开局—董辅礽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这里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武汉大学对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各位嘉宾,特别是对董辅礽先生的妇人刘霭年。女儿董欣年院士、儿子董欣中教授以及各位亲朋好友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董老师是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是中国经济学界的先驱,一生致力于中国经济理论研究,为推动中国经济改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堪称一代经济学大师。董辅礽先生在经济学多个领域都有重大建树,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紧扣时代脉搏,深入研究中国现实经济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独到创新性理论,可谓真知灼见,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董老师的很多政策建议已经被国家、经济决策部门采纳并对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产出了积极的影响。1978年第一次提出12个改革问题,提出政企分开、政社分离,1980年第一次把所有制改革和引入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明确提出要引入市场机制,必须改革所有制结构。1985年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经济以公有制为主导多有所有制的混合经济,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1993年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社会公平和市场效益的结合。1995年系统提出国有企业原则上应该从竞争性领域退出,只在非竞争性领域保留。1997年进一步提出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改革国有企业,并提出共同所有制和公众所有制理论,认为两者都是公有制的实现形式等等理论主张。

  今年是董辅礽先生去世十周年,我们在这儿召开学术研讨会一方面是纪念缅怀董辅礽先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董辅礽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诲人不倦的大家风范,董辅礽学术思想研讨会得到了经济学界的热情支持,得到了金融界、实业界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武汉大学校友们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在此我再次代表武汉大学对大家的支持、关心和参与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董辅礽改革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热身-阿根廷负葡萄牙 德国绝杀西班牙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酒企谈央视广告招标:再低调也得上啊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记者调查:地下“阴婚”市场揭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杨红旭:楼市最糟时点正在过去
  • 朱大鸣:房价泡沫会摧毁两大利益群体
  • 叶檀:走!到澳新买矿山牧场去
  • 许一力:为何沪股通次日就遇冷
  • 齐俊杰:过去一年买房的全赔了
  • 老罗:中国为啥要向APEC推销基础设施
  • 马光远:被套牢的中国大妈应反思
  • 徽湖:三四线开发商离死不远
  • 易宪容:沪港通开通就意味成功了一半
  • 陈立峰:沪港通真的会带来牛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