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博文:欧洲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非常激动

2014年11月11日 11:5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首代墨博文在《闭幕对话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与上海自贸区、沪港通背景下展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首代墨博文在《闭幕对话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与上海自贸区、沪港通背景下展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首代墨博文在《闭幕对话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与上海自贸区、沪港通背景下展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言时表示,欧洲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非常激动。

  不过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一系列的挑战,从中国方面来盘这个问题。主要有两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关于信用评级,第二个是关于会计,以及信息披露。

  以下是文字实录:

  【默博文】:感谢组织者!我看到我有很多同事从香港过来,他们很关注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有这边的消费市场。很高兴今天可以到这边和大家交流。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观点,虽然说我是在香港住了12年了,在香港主要是在投行工作,我的工作单位是ICMA,它的总部在伦敦,在50年前就成立了,它是一个国际组织,它的成员包括很多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对亚洲感兴趣,对中国也有兴趣,尤其非常感兴趣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我可以从一个机构的角度来告诉大家我们非常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

  我从国际的角度谈一谈我对中国市场的看法,尤其是欧洲的角度看一下这个问题,欧洲的投资者,以及承销商、券商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首先给大家说一个数据,告诉大家欧洲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是非常激动的,他们对于人民币走势也非常的激动,我们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还是非常乐观的。

  现在人民币已经是世界第七大国际支付货币。我比较关心的一些数据,大概全球有40家中央银行持有人民币的存款作为他们储存货币多样化的尝试,有25%双边贸易都是用人民币,所以人民币在世界的作用举重轻重,但还是有一些代价,我们可以看到前面很多挑战。

  这个市场非常脆弱,比如典型债券是非常让人激动的,因为增长很快,当然它的占比很小,即使在中国市场这个范围它的比例也很少,它的债券余额是比较少。只占整个CNH债券2%,但是整个市场的流动是非常大的。典型债券以我的经验来看,它的国际化还是非常有限的。欧洲的投资者对它很有兴趣,美国,以及非洲的投资者也很有兴趣,很想要投资人民币的债券。

  但是大部分的CNH债券都是隔绝在香港内的,很多产业专家可能会猜想大部分的CNH债券可能只是供中国投资者投资的,在亚洲之外,持有CNH债券的人非常少。比如对于英国政府来说,它的持有还是非常有限的,人民币也在慢慢进入零售环节,比如说在巴黎的公车站可以看到工商银行的广告,法国人也会把法郎换成人民币,这说明主要是服务法国的华人,而不是法国市民,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我们说一下为什么人民币国际化很重要,为什么它是有用的,特别是从国际的眼光来看。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欧洲的公司,有一些公司在中国很活跃,他们的客户,他们的公司运行很多都跟中国有关系,有可能他们跟中国有一些进出口贸易的交易,还油供应链的交易。我们为了开放这个客户以及IT系统使得有些基础设施能够处理人民币,这会大大帮助欧洲银行,因为这将会处理到中国非常多相关银行和金融机构,比如定价,以及如何在外汇转换上节约成本,以及使得我们处理起来更加有效,尤其是外汇的问题,所以我们会降低交易成本。

  另外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优势,我们能够规避外汇风险,如果持有人民币或者人民币资产,或者说能够处理人民币,能够借贷离岸的人民币业务,这就能帮助他们对冲一些人民币在岸以及离岸的波动风险。

  另外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优点人们现在正在寻找另外一种主流货币,也不是说代替,而是说补充美元的地位,因为现在美元处于极度主流的地位,现在公司以及个人都在货币投资中寻找多样化使得他们的业务更加安全。从我们借贷方角度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能够更好的融资,比如说美国当地银行公司的情况,中国市场有最大的潜力,也有巨大的投资潜力,这个优势会带来另外一个风险,也就是说贷方的风险,使得借贷的成本减少。

  从实体经济角度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很大的利益所在,所以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离岸的发行,以及在中国在岸的发行,比如扬子江债券将会受到很多益处。还有英国来投资他们的产品组合非常感兴趣,都是由人民币进行投资。

  最后讨论一下人民币国际化一系列的挑战,从中国方面来盘这个问题。主要有两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关于信用评级,第二个是关于会计,以及信息披露。先是信用评级,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借钱,不仅仅是在中国,还有是在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法律监管,以及不同的信用评级体系下借贷,这些将涉及到会计中心进行审核,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尤其是对于潜在的欧洲借贷者来说这不仅仅是和中国的不同点而言,而是说他们不想在中国进行借贷,可能也不是定价问题,定价问题也是容易解决的,或者说回款问题也可以解决,归根到底是关于资源的整合,以及如何关闭这个账户,这是不是影响他们在自己国家的业务。

  所以接下来我想说一下ICM,和一些其他的在岸组织,我还是比较乐观的,不一定是15到20年,可能在未来某一天,也许在我们退休的时候债券的发行对消费者来说非常方便,互联网金融也能够方便地在世界其他国家购买债券。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狼堡确认有意张稀哲 意劲旅或租借钻石
  • 娱乐AV在中国成大众文化?日本人不识苍井空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龚蕾:身家280亿为何马云说他不开心
  • 齐俊杰:以房养老基本不靠谱
  • 水皮:2500点不过是场风花雪月
  • 叶荣添:不要惊慌 2600点即将来临
  • 牛刀:黄金的四年大底和30年大顶
  • 黄凡:在股市涨跌中保持淡定
  • 魏凤春:A股的中长期支撑仍然牢固
  • 冉学东:黄金储备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 慕容小散:别怕 牛市还没有收工
  • 钮文新:中国经济首先应是主动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