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人民币有很多机会成为挑战美元的角色

2014年11月11日 11: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亚洲证券产业与金融市场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克•奥斯汀在《闭幕对话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与上海自贸区、沪港通背景下展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图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亚洲证券产业与金融市场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克•奥斯汀在《闭幕对话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与上海自贸区、沪港通背景下展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图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亚洲证券产业与金融市场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克•奥斯汀在《闭幕对话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与上海自贸区、沪港通背景下展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言时表示,对中国来说,人民币有很多的机会成为挑战美元的角色。

  马克•奥斯汀称,我们可以看到国际的主导货币还是美元,之后是欧元,但是欧元最近问题也非常大,在现在这个阶段可能它并不是很好的发展契机。另外一个选择就是人民币。

  以下是文字实录:

  【马克·奥斯汀】: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与!我想说一下人民币国际化,之后将它放到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讨论一下。

  看一下西方金融危机的背景,西方经济增长迅猛一段时间,也没有特别大箫条的景象,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它信用的流动非常容易,这样的信用流动增强了资产泡沫,比如美国的房产市场跌落,还有证券化等等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还有房产泡沫,比如说在爱尔兰,还有希腊、葡萄牙等等地区,我们可以看到政府自己也在购买这些便宜的房产。

  金融危机期间很多的金融工具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而证券化变得太复杂了,投资者并不理解这些工具的风险。金融危机期间这些风险进入了不同的领域,这些领域其实不善于管理这些风险的,这样就使得整个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各地。

  我为什么要回顾一下这段历史,因为我认为人民币之前都提到了,由于这个历史,由于美国所发生的这些金融事件,英国以及欧洲、日本的金融事件告诉我们美元是世界上主导货币,像日本、中国这样的国家持有大量的美元作为他的储备货币。但是这其实是两难的难题,因为如果把这些美元卖掉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可能会出现问题,如果持有这些货币可能会因为美联储的政策使得它手上的货币缩水。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国际的主导货币还是美元,之后是欧元,但是欧元最近问题也非常大,在现在这个阶段可能它并不是很好的发展契机。在短期内我们可以看到美元走势还是很强劲。另外一个选择就是人民币,我们其他的嘉宾已经提到,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但是它的金融占比比发达国家要低很多,资本市场也并没有和西方那样发达,所以对中国来说有很多的机会,让人民币挑战美元的角色。

  最大的好处就是贸易现在使用的主要货币是美元,如果用人民币结算的话可以为我们制造商节约成本。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从出口转向内需消费推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不会在过分得依赖银行的借贷,而是寻找更多的金融创新,比如说互联网金融,因为银行的利率有时候太低,因为利率没有放开,所以我们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大有所为。我们可以有各种不同的投资者,引进国外的资本注入中国市场,中国可以继续往这个方向发展,可能要花20年的时间,变成更加头透明的,更加具有流动性的资本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国际化也没有重要,我们看到10年典兴债券,虽然它的规模比较小,但是它取得巨大的成功,在泰国、新加坡、香港、伦敦很多机构都持有了这个债券。这是指离岸债券市场,当然还有从离岸到在岸的转换。刚刚也说到我国QFII、QDII这些安排,以前要离岸向中国投资很耗时,成本非常高,但是我想在下一步我们中国将会很自然往更加开放的方向走。

  我们所说的计划是一个试点,我们将会把它铺开,在伦敦和澳洲,还有香港的券商也会寻找更多的机会投资中国的市场,这是非常大的改变,随着我们进一步往前发展,也许我们还可以更多的融入不同的股票市场,比如深交所[微博],新加坡和伦敦的交易所都可以融合进来,还可以引入共同基金。

  如果香港和上海的股票市场已经在一定程度融合,我们下一步可以把共同基金引入中国市场。所以这一切工作都可以一步一步展开,我们的方向就是人民币可兑换,我们要使得这些项目可以是一个双向的离岸到在岸,在岸到离岸,而且要确保资本的流向,不仅是往中国,同时还有往外的流动出和流进的现金流是匹配的。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狼堡确认有意张稀哲 意劲旅或租借钻石
  • 娱乐AV在中国成大众文化?日本人不识苍井空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龚蕾:身家280亿为何马云说他不开心
  • 齐俊杰:以房养老基本不靠谱
  • 水皮:2500点不过是场风花雪月
  • 叶荣添:不要惊慌 2600点即将来临
  • 牛刀:黄金的四年大底和30年大顶
  • 黄凡:在股市涨跌中保持淡定
  • 魏凤春:A股的中长期支撑仍然牢固
  • 冉学东:黄金储备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 慕容小散:别怕 牛市还没有收工
  • 钮文新:中国经济首先应是主动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