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志清:互联网是金融创新最为活跃领域

2014年11月03日 17: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理财博览会组委会、理财周刊、全通上海金融谷刊共同举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于2014年10月31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理财博览会组委会、理财周刊、全通上海金融谷刊共同举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于2014年10月31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理财博览会组委会、理财周刊、全通上海金融谷刊共同举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于2014年10月31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在发言时表示,互联网是金融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

  他分析称,从历史的眼光来看,历史上金融从来都是创新最为活跃的经济形态和经济领域,从现代的角度来看互联网也是金融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两个结合起来互联网金融就是未来最具创新思维和发展前途的新业态。

  以下是文字实录:

  邵志清:尊敬的周禹鹏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高峰论坛。这个话题非常的热,一个多月以来我参加了很多与此相关的论坛,记得9月13号在嘉定参加了上海金融高峰论坛,主题是“生态环境的建设”,这个礼拜我在长宁还有一个互联网金融财富天地的揭幕,他们也讲到了创新怎样发展,在那个会上面我谈到发展和监管的关系,也提了我的建议,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要和互联网的安全、我们的信用有效地融合起来。今天我们的主题是“责任和创新”,我觉得这是非常切题的,与我们当前经济和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态势是非常密切相关的。

  当前我们国家经济进入了新的常态,上海也是同样率先进行结构调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在这样的战略指导下我们发展什么样的产业、面向未来又应该怎样做值得我们政府部门进一步思考,所以去年和今年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要发展“四新经济”,也就是要用新的技术发展新的产业、催生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涌现了一批新的经济形态,比如互联网经济和新的产业融合,所以就是“互联网+X”的模式,互联网金融就是其中一个杰出的代表。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从历史的眼光来看,历史上金融从来都是创新最为活跃的经济形态和经济领域,从现代的角度来看互联网也是金融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两个结合起来互联网金融就是未来最具创新思维和发展前途的新业态。记得在今年两会期间有很多人采访,我谈到了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就是从产业部门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要创新和发展,从金融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就应该严格监管,防止风险,特别是系统性的风险。上海比较好地兼顾了这二者的关系,发布了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相关规定,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产业部门强调风险防控,监管部门强调产业的创新发展,所以今天我们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和很多企业家谈他们的思维、他们的思考、他们的担当,我觉得十分有意义。

  今天的主题是“责任和创新”,我的理解是,责任是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要有担当精神,我们要有历史使命和责任来发展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当然,这个互联网金融不单单是互联网技术发展新的金融业态,也包含了传统的金融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进一步改造和提升,特别是新的业态和新的模式。

  我们要有担当,要有前无古人的勇气来开拓进取,同时我们也要有创新,就是要用互联网的思维不断地催生新的业态。十年以后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今天,就像今天我们回过头去看十年前电子商务的发展一样,将会迎来大的发展,在这个发展的过程当中需要涌现大批的企业家,需要涌现一批龙头的企业,所以今天这个论坛对于我们的未来一定是很有帮助的,在这里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文章关键词: 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刘杉:银行存款减少 没什么可怕的
  • 金岩石:破解阿里的双重股权结构
  • 马光远:房产税短期出台可能性为零
  • 余丰慧:把互联网促消费潜力挖掘出来
  • 易宪容:日量化宽松对中国冲击多大
  • 天天:万科为何重视小米 而非华为?
  • 叶檀:就算降息中小企业也得不到好处
  • 慕容小散:强庄谢霆锋
  • 林采宜:沪港通是资本市场的自贸区
  • 金岩石:依法治国能够化风险为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