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未来商行要与互联网企业组建融资平台

2014年11月02日 18:2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中信银行贵阳分行行长杨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中信银行贵阳分行行长杨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中信银行贵阳分行行长杨洪在发言时表示,未来商业银行可以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采用两种不同的模式。一是和大型互联网企业组建互联网融资平台,二是大数据处理能力和风险控制体系强强联合。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杨洪】: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大家!今天演讲几位嘉宾,都是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专家,主持人也讲到了唯一参加嘉宾从事银行人员,我想从银行角度,商业银行真正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2013年是中国金融互联网的元年,互联网金融也是高歌猛进,互联网的方式遍地开花。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解决了一部分消费信贷的需求,互联网金融融资渠道的兴起对传统银行产生了强大的冲击,商业银行面临了很多的考核和压力。在这些因素怎么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和融资贵的问题。以及商业银行自身的金融需求下,业务新兴模式也亟待重新定位和创新,商业银行只有改变传统方式,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通过大数据整合,通过金融方式创新,才能在互联网时代抓住新机遇。

  我谈一下观点,有一些不一定成熟。首先是互联网金融业务存在的问题,一个是目前发展阶段来,互联网融资处于刚刚起步期,2007年互联网融资平台进入中国,2014年随着利率市场化,互联网呈现了快速发展,互联网融资平台大概规模大概是5万人,第二个互联网融资交易规模小,上半年全社会融资总量是10万亿,从活跃投资人来说大概是67万人,投资参加者比较小,同时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多家P2P公司出现跑路的情况也时有出现。

  互联网金融真正建立起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普惠金融。目前网贷期限是1到4个月,也没有解决融资成本贵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融资贵的问题,有关网贷普遍缺乏专业金融人才,缺少相关政府一些职能部门的支持,风险评估体系也不健全,虽然网贷公司引入了保险公司。风险控制不足,投资人的信心投资也不不足。商业银行将成为互联网融资的引领着,与传统方式有一些独特的方式。一些融资门槛的较低,手续简化,在线上进行操作,还款方式灵活,能迅速获得融资需求,投资人可以自有的资金进行投资,以获得更高的资金能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过大数据的充分利用,资金需求方和提供方参与到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中,商业银行必将成为互联网融资引领者,成为互联网金融媒介的一个主觉角。

  银行商业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未来的互联网金融新媒介等等成为银行银行转型的方向,第二个是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客户增值的需求日均强烈,商业银行如果不能满足这些需求,将会面对大量的客户的流失。商业银行发展互联网融资渠道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商业银行优良的信誉系统是民间机构或者是一些机构无法期待。商业银行利用现有的自身客户推动互联网金融可以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商业银行有风险控制手段,以多领域服务体系,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建立不同客户的信用体系,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充分利用,商业银行如何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这是一个新兴的课题。他平台本身不能提供担保,第三不能搞资金池,第四是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有以下方面可以作为创新点,商业银行吸收公众资金变成子资金池,为自然人和法人提供资金。

  未来商业银行可以采用两种不同的模式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其中一种模式就是大型互联网企业组建互联网融资平台公司充分利用客户群体,大数据处理能力和风险控制体系强强联合,互联网融资平台是利用大数据方式实现产品创新,搭建新的业务经济,满足客户大元化的服务需要。目前P2P主要是自然人和商圈,参与范围有限。商业银行搭建了P2P的融资平台,通过P2P融资方式让自然人和法人进行广泛的交易,通过P2P规模交易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商业银行P2P创新方向,一个是小微企业通过类别化,在平台自动生成,对中小企业根据其资产负债表等撇尽量平归,进行不同风险划分等等。借助商业银行的网点的优势,还有互联网政策支持。

  在商业银行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情况下支持 实体经济的发展。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警方证实胡东吸毒 尿检呈冰毒类阳性
  • 财经我国四大银行排全球最赚钱公司前8位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语女神老师走红 上课从不点名(图)
  • 徐斌:最疯狂货币实验目前未见分晓
  • 朱大鸣:提振房地产消费要面对两问题
  • 陶冬:美联储动手 美元出彩
  • 洪榕:抓住A股牛市改变人生
  • 水皮:千金难买牛回头
  • 冉学东:A股为何不惧QE退出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
  • 谢百三:股市处于牛市 来之不易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