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博:互联网金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4年11月02日 18:1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爱投资CEO王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爱投资CEO王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爱投资CEO王博在发言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只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希望是雪中送炭,为企业降低资金的成本,这个就是我们最终达到的目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王博】:大家好,我是“爱投资”创始人王博,“爱投资”其实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是个新星,我们成立了一年半的时间,发展还是非常迅速,在行业里面也有一定的规模,我今天主要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两年多的创立时间里面,对P2P行业一些心得体会。

  今天分享的题目是互联网的金融的发展取决于对经济政策的认知。我们做金融行业离不开对当前和国内一些政策的判断。今天中国宏观经济实际上不是非常乐观,在3季度的时候GDP是低谷。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方式。目前中国经济在四季度有希望企稳回升。我们刚开完四中全会对法治改革释放了很多红利。

  中国信贷在每年4季度都是信贷规模缩减,银行息贷的特别时间段。今年国家做了3次定向降准,在宏观经济跟政策一个基础环境下,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了一个时机,或者是有利先决条件。在4季度GDP有希望回升的情况下,企业的融资会越来越多。我们做金融投资的时候选择国家的项目会更高一些,因为有政策的扶持。

  我们从中观层面来看,行业融资难这个问题符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还是从传统金融来谈起,对传统银行金融机构来说,存款的低迷,导致信贷额度的大幅首先,央企从银行拿到很多的低成本的资金,但是小微企业很难拿到国家政策性低成本的资金。

  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带来了时机。从今年开始有很多的民营银行开始建立,减少融资的中间环节,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这个解决行业融资难的重要的因素,并且提高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回报率,为什么很多的资金都在一些虚拟经济当中,都是因为实体经济回报率受到很多的限制。我们还需要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保障体系,才能控制风险。

  李克强总理一直强调扶持小微企业,我们国家对行业的融资提供了很多的政策的支持。给互联网金融带来了很多的机遇。相比较传统金融来看,传统金融往往是以金融为中心,壁垒化,信息化不对称,这个传统金融给老百姓的一些观念,互联网是以用户为中心,开放透明等等这些都是互联网金融所强调的特性。

  传统金融是因人聚财,互联网金融是因财聚人。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引入民间的资本,打破银行的垄断,通过互联网的开放市场,降低资金的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思维,大范围,大覆盖面服务全国各地中小微企业,而不需要像传统银行一样开网点。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为老百姓服务。现在以P2P互联网金融没有纳入政府监管体系当中,目前来看更多民间借贷一种现象。从微观层面来看,我们如何通过创新互联网金融产品扶持国家支持的行业,首先我们看一下在最近一两年,国家不断扶持哪些行业,政府的政策,政府的工作报告一直提到支持三农,支持小微企业等等,国家陆续出台很多政策都是支持产业的发展。

  我们要遵循国家经济的导向。目前企业的融资具有多方面的特点。农业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额度越来越大,融资的期限也是非常多元化有一些季节性,购买种子,化肥等等,都是一些季节性短期的融资,对一些土地的流转,厂房的建设也是一些长期的融资需求。那么农业企业的融资用途也是慢慢的多元化,传统的农业,大家提到都是种地,现在加入到了仓储、物流的概念进去,它的资金用途也是越来越多样化。在“爱投资”这个平台,我们通过不同种类金融服务方法,或者是产品为农业企业进行综合的服务。

  我们一个棉花龙头企业,它需要对棉花进行长期采购,我们对它提供24个月融资渠道,解决了企业的问题。还有一个蕃茄酱采购商,他们在生产也具有季节性,或者波峰波谷等等一些特点,所以我们通过保利的方式进行两个月的融资。我们把传统一些手段互联网化的方式为企业提供长短期结合的产品。

  我们看一下新型产业融资的需求,也是具有自己的特点,这个新型企业也是符合国家转型的政策导向,尤其是以高科技产业为主。而这种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对行业的资金需求量非常大,需要4千亿的规模扶持新型产业的发展,有一些新兴产业属于初期的阶段,也是需要使用不同资金的粉方式,我们“爱投资”通过保理的方式为它提供短期的融资。一个是做汉能,做清洁能源最大的集团,我们通过保理的方式给你们提供帐款。像比亚迪也是通过优质应收帐款的保理方式,为他们提供产品。

  “爱投资”基于传统爱担保的产品,为传统型的企业提供抵押担保服务,我们今年陆续也提出了很多的产品,为轻资产的企业,或者是新能源,纺织汽车等等提供多种产品,上个月“爱投资”也提供了爱收藏的产品。从我们2013年创立到现在,最开始我们第一个提出了P2C的概念,实际现在也人叫P2B,无所谓名字叫什么,想表达是一个服务对象,目前我们也在全国11个省市设立了机构,也和60多家非银行金融机构达成了合作。一年半的时候我们为4百家的企业提供融资的服务,也算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说也是不小的等等。

  最终我们想坚持创业方向,我们想坚持的视野方向,都想利用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首先减少企业融资成本扩展企业融资方式,我们最终压缩中间成本,制作规模效益,互联网才能更好的生存。我们今天分享的观点,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掌握宏观层面经济形式,需要中观行业发展需修,将微观的金融服务,特性的金融服务落到实处。

  最后强调所有互联网金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希望是雪中送炭,为企业降低资金的成本,这个就是我们最终达到的目的,让实体经济获得更快的资金的支持,从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国内的资金的发展,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警方证实胡东吸毒 尿检呈冰毒类阳性
  • 财经我国四大银行排全球最赚钱公司前8位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语女神老师走红 上课从不点名(图)
  • 徐斌:最疯狂货币实验目前未见分晓
  • 朱大鸣:提振房地产消费要面对两问题
  • 陶冬:美联储动手 美元出彩
  • 洪榕:抓住A股牛市改变人生
  • 水皮:千金难买牛回头
  • 冉学东:A股为何不惧QE退出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
  • 谢百三:股市处于牛市 来之不易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