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利:互联网金融理财收益率节节上升

2014年11月02日 18: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上海金鹿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明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上海金鹿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明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海金鹿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明利称,2014年我们看到一些现象,一号店卖的大白菜是4毛钱一公斤,石油、有色在跌价。

  他表示,我周边朋友,他们从事的传统行业不是很好混,但是有一点非常火爆,就是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收益率在上升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马明利】:非常感谢这个论坛给我机会,让我分享我的观点,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寻找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点。

  这个论坛主题以互联网金融主力实体经济,这两个概念对我来讲都是非常大。一个互联网金融创新,一个是实体经济。当前我们国内目前很多环境里面,都在讲大数据,大资管,都喜欢用大的概念。对我个人来讲,我是从事金融行业不到十年的时间,所以从光度和深入的角度来讲,我不件涉足两个主题,从我个人一个小的角度,分享我的理解。

  第一个互联网金融创新,现在提到这个P2P,垂直搜索,第三方理财,“拾财贷”把融资租赁达到互联网这种模式,云计算等等都是创新。这些都在耳边说到了很多。几乎进入到全民互联网化的时代。

  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点仅仅就是在这些吗?或者说金融互联网这个业态最终是什么样的?我和易联平台一样,我更多是关注互联网一些东西。先不谈大数据,我从几个小数据分享我的总结。

  我做了一个统计,就是这个国际金融论坛是11届,我们回到十年前第一届的论坛上,我们做了一个数据分析,当年的时候,总共有30个嘉宾上台演讲。其中金融创新提到了49次,但是互联网这个名词只出现过两次,而且这两次互联网跟金融不沾边。也就是说只有4%的内容才体现。我觉得今天思考十年以后,我现在说互联网金融会变成什么样,我们创新点是什么样的?我们引入到第二个概念构造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我们回到十年前一个论坛上,实体经济需求是什么?主题和金融创新占的比重差不多当时谈到的是房地产投资过热这个问题,04年论坛上国外内媒体和嘉宾讲的就是房地产泡沫,下午有一个野蛮生长的借贷平台,到底这个互联网金融是投资过热,还是有泡沫呢?要看有没有需求。需求在什么阶段?它是否刚需的一个需求。这也是号称世界较大经济体一个刚需,我觉得刚需在哪里,互联网方向就在哪里。

  进入2014年我们看到一些现象,一号店卖的大白菜是4毛钱一公斤,石油、有色在跌价,我周边朋友,他们从事的传统行业不是很好混,但是有一点非常火爆,就是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收益率在上升的。这是一直在涨,是不是实体经济需求就弱化了。我们注意下跌主要与传统生产资料,传统产业相关的一些东西,而涉及新能源,新技术等等产业需求依然非常旺盛。

  比如说多金硅、电动汽车等在P2P众筹方式都在上升。在当前的情况下,一个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对稳定的低成本的资金需求是更加迫切,我们这个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平台,服务的内容,通道、业务模式如果满足不了刚需,但是互联网本身是繁荣,这可能不是比较好的现象。所以我们易联天下也在寻找业务模式,怎么样低成本资金跟实体经济进行关联,我们服务实体经济才是我们的方向。

  现在易联天下在产品和技术模式上都期望提升它的兼容性,尽可以做到开放和共享,为场外市场资产间等价交换提供高透明的信息和风险议价指标,帮助低成本资金流入市场,进而为利率市场化做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的平台开放我们的技术,开放我们的业务,开放我们的整个目前一些资源,力求做成为传统实体企业一个互联网出口,结交当前互联网里面一些新锐,真正寻找互联网金融创新点,寻找互联网金融存在的最大价值,让更多的创新,更多不一样的东西,不一样的出路出现在易联天下这个平台,这个或许是我们金融创新的个方向。

  也许这4%的可能,但是我和易联天下创业,还是希望能和在座各位,各界朋友一起寻找互联网金融的新的一个创新点,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警方证实胡东吸毒 尿检呈冰毒类阳性
  • 财经我国四大银行排全球最赚钱公司前8位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语女神老师走红 上课从不点名(图)
  • 徐斌:最疯狂货币实验目前未见分晓
  • 朱大鸣:提振房地产消费要面对两问题
  • 陶冬:美联储动手 美元出彩
  • 洪榕:抓住A股牛市改变人生
  • 水皮:千金难买牛回头
  • 冉学东:A股为何不惧QE退出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
  • 谢百三:股市处于牛市 来之不易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