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孟建:目前电商供应链金融比较成熟

2014年11月02日 16: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保利网创始人兼CEO朱孟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保利网创始人兼CEO朱孟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保利网创始人兼CEO朱孟建在发言时表示,电商供应链金融目前来说比较成熟了,作为我们来说立足于本地,像我们这种生态型的供应链金融有几个纬度构成:一个是宏观的环境系统,第二个是金融主体综合的风险管理方,共同构成金融生态。

  以下是文字实录:

  【朱孟建】:各位好!我是保利网的创始人朱孟建,今天很荣幸参加这次的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座的各位应该都是我们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我们宁波公司从事P2P行业有两年多了,我自己也是浙江人,所以我今天下午就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大家都知道我们浙江的民营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在一个区域范围内的产业是非常集中的,在乡镇或者市县几十家企业,甚至上千家企业围绕几家核心企业共同生产一种产品。所有的中小微企业可能只生产这个产品的某一个零部件,比如一个小的螺丝或者小的外壳,为大型企业做配套。分布比较明确,合作比较紧密,达到共赢这就是我们浙江所谓的小本经济。

  在最近几年我们浙江的民营经济得到飞速的发展,特别以温州为例,从改革开放以来,从没有任何的工业基础发展到现在,他们的产品也销往全国,走向世界,像制鞋或者服装这种行业已经形成从设计、生产、销售、信息、转卖等各个环节,既分工又协作的社会化大生产格局。

  包括像我们浙江台州这样的有几千家摩托车零配件生产企业,规模也不大,有时候一个企业生产非常小的配件,他们每家企业生产的水平非常高,这么多企业他们也没有重复生产,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包括我们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钟朋荣考察我们浙江经济的时候说:“在特定的区域形成产业集聚的格局,并在区域进行紧密的分工,同时辅助于规模的专业市场。”这样区域某一个产业既获得专业分工的效应,也得到产业集聚和市场高效运作降低费用,最终获得低成本。

  电商供应链金融目前来说比较成熟了,作为我们来说立足于本地,像我们这种生态型的供应链金融有几个纬度构成:一个是宏观的环境系统,第二个是金融主体综合的风险管理方,共同构成金融生态。还有生态企业里面产业的运营,包括贸易生产过程。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相结合也是要融合产业链和供应链,用供应链推动产业的发展,同样用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金融的发展。

  在一定的互动过程中怎样有效的过滤信息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大数据的分析。很多现在是建立在网络数据化,我们现在是靠自己原始积累的数据,可能也有一个过程。我们通过这种信息来制定金融产品,间接承担整个综合性风险的管理,提供资金流动性方面是我们接下来重点考虑的问题。

  现在介绍一下我们上海分公司,上海这边是去年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后我们是第一批在自贸区注册的互联网金融的服务公司。最近也得到我们国内比较大的企业的关注,马上会入股。我们平台主要是围绕地方区域的产业供应链应收账款,像我们宁波这边,比如说像奥克斯这种规模比较大,上千家企业围绕它转。我们的发展就是以核心企业为主,以他们应收账款债权作为抵押品向P2P平台申请融资,我们三方签订合同,额度我们现在是控制在50%到60%。如果出现违约的话,我们作为应收账款的转让方我们可以做相应的处理。

  从整体来说我们将供应链上相关的企业做一个整体,风险考量从主体向整个链条转变,将资金注入产业链中重要环节,提升整个供应链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从个性化出发我们根据每个行业或者每个区域特点和供应链结构设定相应的融资方案,帮助整个链条的企业进行资金的服务。

  核心企业通过像P2P来做,可以解决上游企业的融资难题,不需要花费核心企业自己的信用或者其他成本,使资金的利用率也提高,节约财务的成本,除了在生产过程中保证供应商及时供货,同时吸收更优质的供应商增强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于供应商来说通过我们P2P平台有效的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我们也知道中小微企业对资金需求缺口非常大,按照我们的调研,存量大部分是在应收账款与半成品挤压和成品库存上,也就是说它的现金流非常紧,银行贷给他一两百万,任何一家企业抽贷毫无疑问他没有办法生存。既做好风险保护的同时也让中小微企业得到更好的渠道。通过我们长期的合作,让我们上下游企业或者跟我们当地的产业界得到更加充分的融合。

  我们供应链金融的目标就是打造一条共赢的社会价值链,目前来说供应链这块儿,加上用互联网的手段,不管是互联网的技术,还是互联网的思维,我想肯定会产生巨大的市场效应和社会价值,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马布里32分北京胜广东 篮协遭上海队炮轰
  • 娱乐警方证实胡东吸毒 尿检呈冰毒类阳性
  • 财经我国四大银行排全球最赚钱公司前8位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语女神老师走红 上课从不点名(图)
  • 徐斌:最疯狂货币实验目前未见分晓
  • 朱大鸣:提振房地产消费要面对两问题
  • 陶冬:美联储动手 美元出彩
  • 洪榕:抓住A股牛市改变人生
  • 水皮:千金难买牛回头
  • 冉学东:A股为何不惧QE退出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
  • 谢百三:股市处于牛市 来之不易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