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邦:京东阿里是3.0时代供应链金融

2014年11月02日 16:2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江苏宝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振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江苏宝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振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江苏宝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振邦称京东、阿里巴巴[微博]是3.0时代的供应链金融。

  他表示,供应链金融主要特点金融实现了电商化,物流在这个过程中,把物流的获权与资金流紧密结合起来,物流金融化。供应链数据化,金融网络化,交易标准化,很多标准化的舱单,标准化抵押,平台专业化,各个平台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是大型垂直类电商平台,有的是消费类垂直平台,总体3.0电商供应链金融特点是以颠覆为核心,转以企业的交易过程为供应链金融,全程对资金、物流进行管控,实现了闭环的管控。

  以下是文字实录:

  【梁振邦】:非常荣幸参加国际金融论坛和各位同仁做个交流。我今天的题目是P2P供应链的探讨。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四个阶段:第一个1.0时代,传统供应链金融阶段。第二个阶段2.0线上供应链金融时代。第三个是电商供应链金融,第四个是开放的供应链金融发展。

  第一个传统供应链金融的特点,笼统成为1+N,1是指核心企业,N是指上下游中小微供应商。传统供应链金融的特点主要表现线下金融融资为主体,银行对存货的真实性难以把控,特别是最近发生的重复抵押的问题,造成大量假仓案,经营过程中存在巨大经营风险。

  2.0时代是指线上供应链金融时代。银行的系统和大量核心的企业进行系统对接。华夏银行就有供应链金融系统,我们原来有一个钢铁电商平台就与他们合作,两个电商平台核心企业的ERP系统与银行的系统对接,实现供应链金融的放款,好处就是银行可以随时获取核心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仓库、付款交易的真实信息。

  通过网络技术的集中封闭管理,实现还款来源的自尝,通过贸易环境实现现金流的自尝。第三个特点是使中小企业融资收益成本得到改善,实现螺旋式发展,特别是团购式开放模式和风控手段的创新。

  3.0时代供应链金融主要是指电商供应链金融,基于电商模式的金融,我总结为M+1+N的模式,代表的类型是电商涉足金融,电商同时和银行合作,大家都知道的京东、阿里巴巴就是3.0时代的供应链金融,主要特点金融实现了电商化,物流在这个过程中,把物流的获权与资金流紧密结合起来,物流金融化。供应链数据化,金融网络化,交易标准化,很多标准化的舱单,标准化抵押,平台专业化,各个平台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是大型垂直类电商平台,有的是消费类垂直平台,总体3.0电商供应链金融特点是以颠覆为核心,转以企业的交易过程为供应链金融,全程对资金、物流进行管控,实现了闭环的管控。现在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业流的管控,特别想达到这“三流”的管控。

  4.0时代就是开放式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是大型电商,电商加自有金融的供应链金融。第二个是中小型电商,中小型电商不可能建自己的金融系统,银行、互联网金融合作的空间就出来了。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P2P,第三方支付和众筹都可以和电商合作。

  跨界合作共赢,这是互联网金融显著的特点,跨界主要是互相融合,互相支持。供应链金融4.0时代的到来结束了完全依托传统银行融资的时代,现在中小电商由于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圈,可以打部分逐步脱离传统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

  分享一下我们B2C,我们主要是指中小电商,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信用征信,风险管控三大部分。资产端、技术端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搭建全体体的金融生态系统,起到大数据信用征信的作用,基于电商平台大数据分析积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形成大数据的信息分析库。今年提最多的是大数据,大数据就是对企业的信用进行分析,分析的目的就是为了风险管控,利用数据采集和模型方面手段,根据中小微供应商在电商平台累计的信用和各种行为信用对企业的还款能力进行准确的评估,提高客户的违约成本控制风险。

  电商发力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阿里、京东、亚马逊[微博]电商都涉足供应链进,特别是阿里巴巴的小金福已经开业,这是第一步供应链金融的起步。我们比较一下互联网金融渠道和传统渠道的要素:第一个是信息处理,风险评估,资金供求等方面,互联网金融方面优于传统金融类,在信息处理方面,互联网金融是比较容易,时间比较短,传统金融时间长一点。风险评估通过数据丰富完整,有效解决不对称的问题。

  资金供求通过市场化直接解决,来了一个项目需要资金,直接在互联网金融B2C平台一发布马上资金获得。移动支付起来之后支付非常方便。整个B2B电子商务在14年上半年市场交易额4.5亿,B2C大概是19%,网络团购0.5%,其他占4.1%。阿里小贷,包括金宝贝因为背后有阿里和京东的支持一时成为大电商的专属,京东70%的利润来自金融,而不是电商。为什么提出今天要解决中小电商的问题,阿里、京东已经形成封闭的体系,供应链金融不只是大电商的专利,中小电商发展中同样需要平台商家提供供应链金融。

  B2B业务相当长时间保持压倒性优势,因为B2B交易金额比较大,将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主要市场目标。结论:电商融合P2P是必然的趋势。

  介绍一下我们付融宝,我们团队知道是来自人民银行[微博],银监局等多年金融工作经验的精英组成,我们愿景:就是打造理财、融资互联网金融超市。上线突破8亿元。

  举案例。第一个合作的是付融宝的钢铁电商飞谷网,主要是解决钢铁的电子交易问题。因为钢铁是大宗商品,它的金融属性比较强烈,供应链运行涉及的资金量非常强调,依靠第三方平台提供的金融服务,特别是传统银行对钢铁的一刀切非常严重,这个平台曾经与华夏银行进行系统对接,后来华夏银行总行下来一个文所有的贸易商全部暂停,有很多客户在钢铁的交易、贸易使用过程中都有强烈的资金需求,所以我付融宝就跟飞谷网产生战略合作。

  合作的模式主要是钢铁电商平台的客户有采购融资,货压融资的需求与飞谷网完全打通,通过仓库联盟,飞谷网提供一套自有的仓库管理软件,时时跟踪,每起获件都是电子单发送过去。基于飞谷网的真实交易数据满足客户贸易环节的融资需求,为上下游客户带来价值。

  因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还是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促进了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但是金融的行业还是风险管控,所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风险控制体系。飞谷网通过现货交易系统,仓库管理软件系统,依托飞谷网对融资企业材料采购、存放、销售汇款等物流、资金流、信息六实现闭环管控,利用飞谷网的数据模型对借款企业的还款能力进行评估,确保整个流程的贷款安全。

  在线下付融宝和飞谷网签定协议,由飞谷网向付融宝推荐会员,并承担担保责任,飞谷网将他100%掌握的货权放在租赁仓库或者合作的国有大型仓库,国有大型仓库保证他的货物安全。

  第二个案例付融宝与物流电商运东西的合作,我们80%以上的运输企业比较分散,还是依靠低价格、熟悉关系生存,运东西平台建立集约化的平台,让各种物流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做到交易方、物流方、融资方实现:线下物流货物追踪,物流金融和比价搜索,目的是帮助借款企业更专注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你不需要愁钱的事,你只要把你的车队管好,管理上得到大幅度提升,钱全部交给付融宝平台来帮助你募集。短期借款容易导致很多大型企业欠物流企业的账款5到3个月,提升客户汇款的价值拿更多的钱做新的生意。

  深圳比亚迪180天物流结算周期,一般物流企业很难承受,所以物流企业的需求结合P2P用户成为付融宝和电商物流合作的最佳契合点。投资者通过付融宝平台,包括投后宝对项目进行投标,物流企业通过应收账款,通过信息数据的对接到运东西,通过保险公司担保,承诺回购,最后安全还款付息。一般融资企业的条件都是为比亚迪云或的物流商,根据融资企业的订单流程,物流的整个过程监控,结算周期进行监控,同时运东西收取融资企业5%到10%的保证金建立共管账户。

  运东西东西和付融宝两大系统全部对接,所以对每个他推荐的会员我们都要拉出来再运东西上交易的数据,通过我们风险控制模型受信,受信之后就进行募资。付融宝正和更多的电商平台合作,特别是商户借贷,我们就可以探索出用户比较活跃的游戏充值卡,票务等电商平台。

  我们让我们的产品设计得非常有特色,吸引用户眼球。我们欢迎更多的上市国有企业,商业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资产交易所、银行共同成为4.0版本下供应链金融生态圈的合作伙伴,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马布里32分北京胜广东 篮协遭上海队炮轰
  • 娱乐警方证实胡东吸毒 尿检呈冰毒类阳性
  • 财经我国四大银行排全球最赚钱公司前8位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语女神老师走红 上课从不点名(图)
  • 徐斌:最疯狂货币实验目前未见分晓
  • 朱大鸣:提振房地产消费要面对两问题
  • 陶冬:美联储动手 美元出彩
  • 洪榕:抓住A股牛市改变人生
  • 水皮:千金难买牛回头
  • 冉学东:A股为何不惧QE退出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
  • 谢百三:股市处于牛市 来之不易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