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立刚称小餐饮都办P2P 呼吁网贷平台推准入门槛

2014年11月01日 18: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中国华赢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全超环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最易贷负责人郭立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中国华赢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全超环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最易贷负责人郭立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华赢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全超环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最易贷负责人郭立刚在发言时表示,现在有的小额餐饮公司都开起了P2P,说明这个行业良莠不齐,面临着淘汰和整合,应适时推出准入门槛。

  以下是文字实录:

  【郭立刚】:尊敬的大会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从互联网金融业态上大体包括三种:一是由金融机构进行的互联网交易和传统交易的网络化、电子化,比如手机银行。第二,互联网企业推出的金融业,包括第三方支付,P2P。第三,由电子商务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进行合作而产生的新兴业态。这三种业态,特别是第二种对中小企业融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带着民间资本空前活跃,使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得到解决,可以说是金融创新的代表。

  我今天想就这些问题谈一下看法,请大家予以指教。第一,P2P网贷平台的发展需要较强的运营管理团队,以及网贷平台安全运载的能力。现在有的小额餐饮公司都开起了P2P,真可谓是不知者无畏,也说明这个行业良莠不齐,必然面临着淘汰和整合。刚才说到适时推出准入门槛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二,P2P平台又将真正服务于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应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做好甄别,否则中小企业融资难,或者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命题就可能变成伪命题。我们说中小企业发展需要有金融支持,但是企业贷款的首要问题是要解决企业盈利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恰恰不是通过融资来实现,一个不会赚钱的企业,实际上靠借钱解决不了问题的。大量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并非都是实际的融资需求,可能会超过企业的正常经营能力,或者是非理性决策之下的融资需求。

  有的个别不缺钱企业,其融资就是为了单纯的套利,这偏离了固有逻辑。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需要对融资做好甄别。最好是对融资企业做些辅导工作。这些年从台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可以得到一些借鉴。台湾中小企业都跟我们大陆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982年由台湾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共同捐助成立了法人台湾中小企业联合辅导基金,为有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辅导。协助中小企业改善财务管理,培养专业人才,提高融资能力。这种运营方法对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并且收到良好成效。

  所以,对于我们P2P而言也是有借鉴意义的。如果网贷平台推出融资主体之前,切实了解融资主体的需求,并且进行辅导,那这对降低平台的呆坏账风险有帮助,进而降低融资成本非常有利。与此相适应,P2P在产业方面做的功课我认为也是很好的着力点。很多平台在创业初期专业人士有限,如果对这个领域的产业链和上下游客户企业进行分析评估,并且推出投融资的服务,那么一定会凸显平台的特色,并促进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发展与转型。

  北京环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适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开发建设P2C平台。希望平台能为投融双方提供最方便、最边界的信贷服务。一方面公司聘请了具有专业背景的资深人士进行风险控制团队,为有真实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另一方面,平台也在运营规范和投资体量方面进行了一些动作加强。

  首先,与中国认购中心进行合作,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引入电子印章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所谓的四方,包括投资主体、融资主体、平台、担保机构。这从法律层面上对融资方、合资方,以及平台等机构进行了保护和约束,这应该说有着积极意义。

  同时,处于对投资人的保护,我们准备推出7天的冷静期,这个冷静期就是指客户在平台上购买了这个理财产品后的7天内,可以无条件申请撤回资金,并不支付违约金。冷静期在行业的设立可以有效地使投资者在投资后进行冷静的思考,进行理性地投资,实现第二次的选择。这也是加强投资者保护的一项举措。

  另外,也是在后续的工作当中加强融资主体的系列培训,以及与投资者的建立。促进投融双方的交流和发展,被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而尽一份力。我们希望以公司自有的实践打造一个安全、高效、透明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使客户之间的这种信贷行为更加地专业和规范。我们也将像行业的领先者虚心请教,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人士不吝赐教,给我们更多的指教和引导。

  最后,感谢本次论坛给予的机会。谢谢。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吐槽:一年30万送孩子到美国打游戏
  • 徽湖:30万亿地方债靠什么偿还?
  • 易宪容:稳住房消费核心是去赚钱功能
  • 天天说钱:房地产正失去“父爱”?
  • 许一力:QE退出 美国才是最大赢家
  • 邱林:中国高铁在美国难有立足之地
  • 曹彤:中国开启第二轮人口红利
  • 徐斌:最疯狂货币实验目前未见分晓
  • 朱大鸣:提振房地产消费要面对两问题
  • 陶冬:美联储动手 美元出彩
  • 洪榕:抓住A股牛市改变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