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谈高铁长期融资靠银行:全世界没这玩法

2014年10月30日 15:3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金融街论坛”于10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金融街论坛”于10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金融街论坛”于10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办。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微博]在发言时表示,地方政府搞长期性基础设施的建设,大量是靠银行。这个模式不可持续,因为中国经济投资期限越来越长,大量投资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生产的项目,而是20年、30年,甚至于更长的投资项目,比如高铁,比如水利建设,比如城市的地下管网,这些长期的融资项目不可能靠商业银行来融资,全世界都没有这个玩法。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李稻葵:感谢马骏博士,我来金融街论坛很多次了,我想在我们国家以一个街道为命名的论坛,而且是国家级论坛,可能是独此一家。主持和演讲的嘉宾都是我们平时在各个场合都请不来的,马骏是央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还有我们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的领导,这个论坛的重要性和权威性不言而喻。在加上我们多年的老朋友,像郝福曼先生在世界银行[微博]中国局工作了很多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跑掉了,现在又回来了,带来了新的知识和新的视角,我们非常高兴。

  今天我想利用这个宝贵的时间跟大家交流一下未来若干年我对金融改革的基本展望。金融改革当前在中国经济中的迫切性极其重要,我就讲一件事大家就很清楚了,中国的储蓄率在全世界各个经济体里面几乎是最高的,比之于美国,比之于英国这些国家高很多,我们说接近50%,中国宏观经济的储蓄率接近50%,而美国不到8%。可是我们中国经济的贷款利率,马骏博士比我更清楚,贷款利率如果平均计算的话都在6%以上。如果把一些信托产品放进去的话,远远高于6%,甚至于接近7%或者是8%的平均利率。

  美国的储蓄率刚才我说了,只有8%还不到。他现在的贷款利率3%到4%左右,我指的是比较好的企业。由此看到,我们的金融行业问题非常多,这么高的储蓄并没有通过金融体系转换成投资,这就是我们的问题。我还没有说百姓多年以来,并没有从经济发展中得到他们应有的投资回报,我们百姓的储蓄率也很高。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大部分年份百姓实际的存款利率,也就是仅仅比我们通货膨胀高一点点,我做过一个平均测算,所以这就是我们金融改革的迫切性。

  金融改革是这一轮改革的重中之重。我有一个观察,这一轮改革,至少十八届三中全会,去年11月开完之后,这一年多来,自上而下的,像金融这样的改革进行得比较顺利,包括法治改革。而需要基层推动,需要做实验,做试点的,很难一刀切的改革,比如土地的转让、出让、确权,还有国有企业的改革相对滞后一点。根据目前的态势来看,未来3到5年,金融改革会有什么样的大格局呢?我认为三个方面非常值得我们期待。这三个方面将改变中国经济的整体面貌:

  第一是利率,我相信在三到五年的时间一定能够完全市场化。

  现在是贷款利率基本上是市场定的,存款利率20%上下的浮动空间,就差一点点了。现在的担忧是什么?现在担忧的是商业银行在存款利率完全放开的情况下,会不会只顾眼前,高息揽存,而忘记了未来,忘记了长远,没有自我约束能力。这么一个争论我相信争论不出来,没有结果的,这个争论没有答案,只有去一点点试,只有去逐步的放开,走一点是一点,放开一点看一点,看看各家银行到底有没有自我约束能力。

  据我个人的调研,我经常跟一些银行业的朋友们交流,据我自己的调研,我的观察是,我们的商业银行界是有相当有自我约束能力的,换句话说,如果存款利率完全放开的话,我不认为商业银行会瞬间的竞相抬高存款利率,而不顾未来的经营利润,这是我的观察。所以存款利率三年左右时间会完全的市场化,这是第一个值得我们期待的金融市场改革的一个进展。

  第二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甚至于比第一条来得更加重要的,是我们整个的融资结构将会产生革命性变化。

  今天的融资结构主要是靠银行,我指的是外部融资,不是靠企业自身投资。企业从外部的投资,包括地方政府搞长期性基础设施的建设,大量是靠银行。这么一个模式不可持续,因为我们中国经济现在投资的期限越来越长,大量投资已经不是生产能力投资,不是一年两年投资就可以生产的这种项目,而是20年、30年,甚至于更长的投资项目,比如高铁,比如水利建设,比如城市的地下管网,这些长期的融资项目不可能靠商业银行来融资,全世界都没有这个玩法。

  所以必须开创新的投资渠道,现在已经有苗头了。比如说《预算法》修改了以后,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在中央政府把握额度的前提下是可以发债的。所以我预期,债务融资,包括给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性的公开发行的债务融资,它的比例将迅速提高。所以三到五年的时间,我们整个的金融结构将会变化,我们的百姓,包括保险公司,今后理财不仅仅是盯着银行的存款利率,也不仅仅是盯着银行的理财产品,而是看各种各样长期和短期的债券。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一个变化,这个变化我强调,对于我们的经济增长是直接产生作用的,因为刚才我反复讲了,我们今天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越来越长期化,越来越基础设施化了。

  第三是资本帐户逐步的放开。

  这个变化影响极其广泛。讲具体一点,就是现在我们的企业和个人把人民币资产转换成国际货币出国投资是越来越容易了。我讲一个数字,足以表明这个变化的步伐之快,2014年我相信将会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元年,一个新时代的起点。为什么这么讲?2014年中国经济对外直接投资的数额将首次超过中国经济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量,这一点我们亚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先生做过很多的研究,中国吸引外资,做了十几年研究,他是专家。今年2014年拧过来了,反过来了,我们出去投资的量超过外商直接投资的量。那就说明什么呢?不仅说明我们的企业更加国际化,我们的企业视野更加开阔,这也说明相关的政策在逐步的放开,中国的企业,中国投资者把人民币的资产转换成外币的资产越来越容易。

  再讲一件事情,大家也普遍关注到了,就是现在中国的领导人,不仅是国家主席、总理、副总理,或者国务委员出国访问,一般来讲在发达国家出国访问要谈判,要协商,要签协议,往往要加重要的一项,几年前都想不到的,那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措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都在要求这个东西,都希望我们在在各个地方,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多伦多设立相关的人民币资产交易中心或者是结算中心。

  这也证明,有大量的资金想在境内境外之间流动。关于这件事情,学术界略有争论,若干年前大家一直说中国经济由于自己的金融体系比较脆弱,不应该马上放开。我个人认为,这个光靠争论是没有结论的,必须走一步看一步。我初步的判断是,由于现在的金融体制与10年前相比相对已经稳健多了,加上我们有大量的外汇储备。所以应该说禁得起国际上一定的风险冲击,所以说人民币的资本帐户的开放,我相信在未来三到五年会逐步的加快。这是三件大事值得我们期待。

  最后大家会问了,这三个金融改革的进展值得期待,到底对我们的百姓,对我们的企业,或者讲得更加明确一点,对实体经济有什么直接的影响呢?我认为有如下值得期待的几件事情,请大家共同关注。

  第一件事情,百姓的理财将变得更加容易了。

  到目前为止,百姓财富的增值保值的方式无非是两件半事,一件事情是买房子,买房子先别笑话,过去十年买房子对是的,老百姓十年前买房子的人一般来讲是比较满意的,这是实话,我并没有为房地产开发商说什么好话,我讲的是实话,这是数据。另一件事情是存钱到银行,刚才我说了,过去30多年来整个来看不靠谱,但是现在开始已经发生变化了。现在银行的理财产品4%以上的90天到180天的理财产品比比皆是,网上操作,不用去看房子,不用去风里雨里跑,网上操作,家里操作,风险比较低,理财产品,不是信托,已经打破了现在2%多一点的通货膨胀。3%的实际利率,我们进入到理财的3时代,这是很不容易的,这是奋斗了多年的结果,我觉得老百姓应该略有一点幸福感了,当然还没有满足。

  另外一件事情是买股票,过去不靠谱,但是我想由于金融改革的推进,老百姓将逐步获得更加多的投资渠道。比如刚才我讲的债券市场,再比如说逐步会至少有一部分百姓可以把资金转换成美元、欧元出国投资,资本帐户开放了,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利好。朋友们会问了,为什么中国资金需要到国外去理财呢?为什么不在中国理财呢?讲一个道理就清楚了,阿里巴巴[微博]、京东到美国上市,没有在上海上市,具体原因今天咱们不讨论,这是事实。所以我们都是淘宝的用户,我们都是京东的用户,是我们把京东和淘宝的股票抬起来了。在座的可能还有京东的,还有淘宝网[微博]店的老板,我们把淘宝、京东推起来了,可是我们买股票买不着了,这不太合理吧?所以资本帐户的开放对百姓而言是叫肥水流回自己的田,允许我们到纽约、香港买股票,所以这就是金融改革对百姓将来的影响,这是第一个影响。

  第二件事情,对于企业而言,今后我相信融资讲相对容易一点,很多人讲融资难,利率高。

  我的分析就是一个基本原因,当然我这个说法可能过于简单化了,大量的长期基础性项目占用了银行宝贵的信贷资源,对于银行而言,地方政府投资平台是非常好的,信用非常高的投资的对象,贷款的对象。具体是不是风险咱们不说,但是从银行角度来看,他们心知肚明,至少短期来看,地方政府是不敢违约的。所以有钱先贷给长期投资项目,剩下来的信用资源再想着贷给企业,最后再留一点点贷给中小企业,你说企业是不是融资难呢?所以金融改革之后,融资结构变了,长期投资项目找债券市场去了,那么银行的信用资源就能够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了。这是第二个对于百姓和实体经济的影响。

  第三件事情,也是很有意思的,我做过一定的测算,按照目前的步伐和态势,5年左右的时间,大概在2020年左右,基本上应该形成人民币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能够接着美元和欧元,能够超过今天的排在我们前面的英磅、日元和瑞士法郎,这个格局应该能够形成。

  到了那个时候,人民币成了国际货币了,对于很多企业和个人而言,我们跨境的各种业务将变得更加容易了。当然我绝对不是说这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一个很虚荣的目标,我绝对反对这个,不要把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一个虚荣的目标,我相信马骏博士也同意我这个观点。这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是顺理成章的,水到渠成的一个自然结果。当全世界,英国、法国、德国他们呼吁人民币要在国际上使用的话,我想我们乐见其成,只要能够把握好相关的风险,一旦这个事情形成的话,对于我们实体经济而言应该是有好处的。

  所以我总的意思是说,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努力,企业家朋友们,我们理财的各位朋友们一定要把握好时机,迎接金融改革的大时代到来,谢谢各位!

文章关键词: 2014金融街论坛金融街论坛林毅夫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之母:抓真凶后上访9年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沙黾农:加仓 为大盘2399点送行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