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非洲经济可以没有美国 但不能没有中国

2014年10月25日 23:0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将于10月25—26日在武汉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新型市场研究院院长兼发展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出席了会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必亮:谢谢!非常高兴今天来这儿参加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论坛。每一次来,我都有很大的收获,从其他参会的嘉宾们学到很多东西,感谢长生院长的邀请。我看了一下今年论坛几个议题,其中有一个议题跟我这几年研究的问题有点关系,所以我想结合这个议题给大家做个汇报,这个议题就是从全球经济格局变化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所以我的题目叫全球经济格局新变化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战略。

  谈三个问题:第一看一下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什么变化,未来会发生什么变化,我做了五年新兴市场研究之后,我觉得新兴市场研究更有意思,所以我现在专门担任新兴市场研究院的院长,主要研究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问题,研究五年之后收获很大,我的结论是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着非常重要的变化。

  有两个现象大家关注一下,第一个现象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前一段时间总结出来的,10月8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发布,有两个信息很重要,第一个信息大家都知道,按购买力评价计算,中国今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的GDP总量会达到17.6万亿美元,美国是17.4万亿美元,我们占世界经济总量达到16.5%,美国只占16.3%,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这样的话,按购买力评价计算,他统治世界,成为美国强国142年的历史就终结了。之前有几个都终结了,我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家,我们今年第一次成为资本净出口国,资本对外投资超过引进的外商直接投资,一系列新的现象都跟中国有关系,这都是历史性的。第二个就是IMF[微博]同事发布的一个信息,中国与美国经济实力对比,他同时发布了一个消息,新七国集团GDP总量超过老七国集团(美加日、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法国),新七国就是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新G7的GDP总量按购买力评价,今年年底要达到37.8万亿美元,老G7GDP总量只有34.5万亿美元,新G7占整个世界总量达到34%多,这也是历史性的,谁也不会相信穷国经济总量会超过世界上最富的国家。当然按照现行汇率计算,可能还有十年左右的时间,但按购买力评价,这两个超过都意味着世界经济格局正在悄悄发生着重大的变化。这是一个现象。

  第二个现象,看长一点,这几年,我和我们院合作伙伴(美国华盛顿新兴市场论坛)做了很多研究,也做了很多研究报告,我代表学生已经翻译出几本书,在市场上有卖的《2050年亚洲》、《2050年拉丁美洲》等等,这些都是从长期的趋势看亚非拉会出现什么格局,整个世界经济格局会发生什么变化,如果不出现意外,会是什么样的,亚洲到2050年中等预测结果是占世界GDP总量52%,非洲接近10%,拉丁美洲是2.6%,2050年达到15%,大家看看亚洲加非洲加拉丁美洲,到2050年,整个世界格局GDP的构成,会占到70%到75%,发达经济体相对比重会下降,下降到30%左右,这正好跟现在的局势完全掉个个,现在是几大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加起来占三分之二左右,亚非拉加起来是三分之一。我想不一定这么高,但至少意味着相对的比重,绝对财富都在增长,只不过新兴市场国家增长更快,所以比重会大一些。

  同时金融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本来希望跟世界主流金融体系进行合作,但主流金融体系根本不接受中国。2010年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跟世界银行[微博]达成协议,要提高中国在里面的权重,但美国议会否决掉,被逼无奈下,我们成立了金钻发展银行,有美日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对中国也是排斥的,我们也成立了一个新的亚洲银行,叫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很快也开始启动。2010年就开始做准备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这主要是推进欧亚一体化,所以我们都建立了自己的一套体系,你想进入主流体系是不可能的,他不会让你进去,所以只能建立自己的体系,所以经济和金融格局都会发生重大变化。

  第二点,为什么经济格局会发生(总体上来说)有利于新兴市场发展的趋势呢?第一个原因,发展中国家有一个天然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究竟对发展中国家作用有多大,是非常积极、一般积极还是不怎么积极,这是有争论的。说到比较优势,郭熙保老师就有别的理论,上次郭熙保老师跟林毅夫老师还争论过这个问题,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个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是客观的,不能否认。因为比较优势有要素资源方面的比较优势,劳动力都是年轻的人,都去生孩子了,到时候最年轻的世界就是非洲,他拼命地生孩子,你没有人怎么办,所以这是天然的东西。后发优势也是客观,一个穷人他要长大,发达国家尽管很富,但已经很老了,尽管人只要他年轻、有活力,虽然穷但也一定会爆发。这几年我到了非洲、拉丁美洲看了之后,这种现象是存在的。

  第二个原因,由于一体化,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进行转移,比如说技术转移、跨国公司、国际贸易等等,你不能禁止发达国家的资本家不到这些国家做生意,必然就带来了技术转移,产生了技术转移产生的溢出效益,这是客观的,于是加快了发展,把发展中世界、发达世界,一体化不断的密切,特别是跨国公司在里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没有外资进入到中国,中国还是很穷,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很多东西,这是不能否认的。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新兴市场国家中间有一批新兴市场群体崛起,比如说中国、印度开始崛起,做事的方式跟发达国家不一样,发达国家做事有很多前提条件,条件就是要以政治改革、以经济改革、以民主作为前提条件,正因为他有很多条件之后,很多发达国家满足不了这些条件,有了这些条件之后,发展比较慢,而中国发展是没有条件的,所以发展很快。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要接受中国是非常不容易的,五六百年之前,欧洲殖民地进入非洲时,统治了六百年,没有中国的份,所以都是他的殖民地,能听你的吗,拉美是美国的后院,能听你的吗?通过十年下来,我最近一段时间跟非洲的政治家讨论,很多政治家他们说我们现在真正的接受中国(观察了十年),接受了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以企业为主的很多开发区都在非洲发展起来了。我刚刚从利智回来,我在那做了发言之后,所有人问的都是两个问题,中国的经济还多长时间维持比较高的发展,如果你们下滑,我们就没好日子了;第二中国多大程度上会从外需型搞内需驱动,如果内需驱动他们就没活路了,他们更希望你们搞外向型而不是内需型,现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可以没有美国,但不能没有中国,因为中国跟他差距很小,而且做法差不多,所以他们现在完全离不开中国,并且完全接受中国,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这三个原因导致世界格局一定会发生变化。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4.4%,有3.18%来自新兴国家,占72的比重。

  在这种情况下,经济格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是什么?我觉得,目前外需机会非常非常多,不要说完全狭隘地转型,所以我的看法就是中国就应该更大步地融入世界,全面一体化,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不带着世界一块儿就玩死了,为什么中国经济下滑,资源不够、劳动力成本上升,污染又很严重,8%的增长怎么能做,你必须要带着这些发展中国家,非洲、拉丁美洲,跟他们一起玩,产品低端的到他那儿,高技术从美国、欧洲过来,你在中国把高端和高端全部玩转,否则就是死路一条,光靠国内的资源和人完全不够了。所以我提出一个新的战略,全面融入世界,跟世界实现全方位的一体化。我们跟发达国家很有经验,因为做了很多年,跟非洲、拉丁美洲没有经验,做得比较少一点,美国对拉丁美洲的进出口,在十年之内主要由于中国的参与,使美国进出口对拉丁美洲对下降了20个百分点,再干十年,我们对拉丁美洲也是对重要的贸易伙伴,所以它有资源的优势、有市场的优势,完了产业向他转移,并且产能过剩跟贫穷一样没有办法解决,不解决张老师所说的体制问题,产能过剩没法解决,它不是市场性的问题,是体制性的问题,一大堆的机制促成了产能过剩一定是越来越严重,现在钢铁价格才1.2,比一斤白菜的价格还便宜,如果产业向那边转移,带动它的工业化,跟他一块儿发展合资企业,发展前途是非常非常大的,他们也需要你的产业,而且他们都没有工业化。现在美国做的华盛顿共识,搞得他们二三十年的工业化都回到零,拉美和非洲都非常工业化,中国进去全面启动它的工业化,对带动中国的需求有多大,多少产能都可以搞过去。我这几年做了五年,拉丁美洲、非洲跑了一趟之后,我对中国的发展非常非常充满信心,未来7%、8%还是有可能,但是前提条件是全面融入世界,要带着世界,把发达和不发达经济体全部玩转,中国经济增长还有一个相当好的发展前景。在座的各位年轻人,找工作也要有开放的眼光,到非洲开发银行工作去不是很好,不是要盯着国内的,这样的话,你的视野很广,你到哈萨科斯坦,你到那里开阔性工作,视野也好,发展也好,不仅对中国做出贡献,对世界也做出了贡献。

  我的体会就汇报到这儿,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胡必亮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策动者称明日发起广场投票
  • 体育哈登25分火箭胜马刺 书豪19+7湖人遭绝杀
  • 娱乐央视女主播服装悄变 黑色深V西装吸睛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谷歌管理层重组:佩奇交出核心产品领导权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姚树洁:四中全会法制建设三突破口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
  • 共道: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被严重低估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