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解读中国经济阻碍:强调市场使唯利主义盛行

2014年10月25日 15:2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王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王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将于10月25—26日在武汉举行,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王诚出席了会议。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诚:谢谢主持人!我们知道张培刚先生是我国对于发展经济学具有卓越贡献的一位学者,对世界发展经济学理论有他突出的贡献。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现在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市场经济总量上,现在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新浪财经注:按购买力平价理论核算),尽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中国经济和中国学问上的发展,还是有很多潜在的问题,至少我们看到张培刚先生的一些研究与介绍都谈到,张先生本来可以为中国、为世界经济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但没有。中国经济发展本来早就应该取得大的成就,但没有,一方面对于我们的成就高兴的时候,但同时要思考发展经济学对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要做一个新的反思,我在这个方面提出一些想法,供大家批评指正!

  中国经济发展有些基本理论研究得不够,或者说大部分没有研究,对基础理论问题要做一个探讨。大家知道,经济发展的定义一般是社会经济的改善与进步,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包括经济量的增长、经济结构的改进、经济质量的改善和提高。

  经济发展理论其实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即动力与阻碍。关于动力方面的研究很多,但关于阻碍方面的研究非常不足,可能有,但是分散到很零星的有关问题研究里,对于阻碍方面的研究是很欠缺的。我们知道关于动力,经济发展就像车子,早期就是人力推动,后来靠马、牛推动,然后是火力,然后加上内燃、电力等等,动力很重要,没有动力经济发展启动不起来,包括二元经济模型、以及张培刚先生的工业和工业化理念、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条件的秩序论等,这都是关于动力的理论。借用马克思、西格尔的分析方法,每一个基本概念应该有一般和特殊两个方面,所以我把动力理论叫做经济发展一般的研究,而另外一个就是经济发展特殊的研究。经济发展的特殊,它除了在原来关于动力研究的基础之上,还要回答经济发展面临什么样的阻碍?我想到托尔斯泰的名言,不幸的家庭各有个的不幸,它的潜台词就是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所以发展顺了都有动力,而发展出现措施的情况各个国家都不一样。我想经济发展的特殊研究理论就是要显示出各个国家发展面临什么样的阻碍,这就是所谓发展道路的特色理论。这个特色具体落实在中国,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这个理论要什么样的问题: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基本要素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多种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公正思想、中国传统中庸之道的思想、市场经济的决定性作用、政府政策的正能量作用以及核心价值观。我们对中国传统的文化、传统的思想,在中国特色新的理论体系它的地位重视得不够,其实中庸之道不仅仅是守中庸,不搞极端,它其实包括很多含义,包括他要主张在思想上避免极端主义,在国家治理上综合各义,主张的是中和的思想,在学术上注重重道轻术,人际关系互动上讲究仁义道德,人格假定上讲究君子风格,所以中庸之道包括了很好的怎么塑造社会经济环境的观念。

  要解决经济发展问题除了动力之外就是阻碍了,我觉得中国面临以下潜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风险:一是理念方面的矛盾。做市场经济这么多年,但市场经济原则与原有的社会主义理论矛盾其实没有解决,也就是说用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相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问题没解决好。我们知道传统社会主义理想包括大公无私、反对剥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今天这么强调市场作用时,就可能会使唯利主义盛行,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地位与市场经济相互作用,就会产生误解。

  第二个阻碍是模式的矛盾。中国社会体制基本上是受苏联式马克思主义影响,大家认为苏联的马克思主义并不是马克思主义,要正本清源。出现两个质疑:有的认为既使是回到马克思,也未必会正本论清,因为马克思没有论证过怎么样建设市场经济,另外一个质疑认为现在的现状无法与马克思所描述的经济机制相联系,所以认为只要回到社会主义就可以了。

  第三个阻碍就是关于阶级矛盾。我们知道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这是它的理论,这样一种以阶级分析对社会做出解释,以及对于执政党做出地位的这样一种理论,它与生产资料所有权作为划分人群依据,面对一个社会有很多标准来划分,比如说以性别划分、民族划分、阶层划分、社会地位划分、学历划分等等,以财产所有或者说生产资料所有划分的依据就叫阶级分级。

  所以在这方面就出现了一系列的矛盾,一个就是以阶级为纲的马克思主义,与强调社会一致性的中国梦之间是有矛盾的;一个是推翻市民社会秩序与大社会建设之间的矛盾,前面是马克思主张的观点,再一个就是造反有理与法治行为的矛盾。所谓造反有理对于有财产的人的剥夺是天经地义的,前一段时间有学者说别看现在主张发展民营经济,总有一天我们要把它剥夺回来的,这跟法治行为是相矛盾的,这个问题不解决也是一个潜在的风险。还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与人民民主专政、到人民大众专政的矛盾。同时还有改革开放与拨乱反正的矛盾。文革是马克思主义的,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计划经济是马克思主义,市场经济也是马克思主义,这种矛盾状况不解决,恐怕也是有问题的。还有放与收的矛盾。一方面要中央集权,另外经济方面要放,收与放的情况现在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作为中国特色对体制进行建设是不是有问题,我们现在用中央权威约束全国的腐败行为、违规行为,但中央的权威谁来约束,我们提出来要依宪治国,如何依宪治国,还没有具体的一些方案。

  再就是马孔矛盾。马克思思想与孔夫子思想的矛盾,我们建立了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国家领导人出国总要到孔子学院看一看,就像我们的大使馆一样,这样一种崇尚儒学,把它作为我国更重要的意识形态,跟主流的马克思是我们的指导思想是有问题的,怎么样使他们和平共处?在这方面马克思主义的基础跟儒学产生的基础是不一样的,虽然有些学者提出来,我们要进一步地建立开放的马克思主义体系,让它能吸纳中国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但这方面工作的基本上没人做,所以在这方面,有时间出现社会大众丧失信仰、丧失必须的敬畏,另一个方面有可能出现传统文化的糟粕泛滥。这里面就涉及到如何把马克思主义民族化、大众化的问题。

  当然还有其他的方面发展阻碍,大家也可以再思考一下。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王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南郴州一名民警在禁闭期间跳楼
  • 体育哈登25分火箭胜马刺 书豪19+7湖人遭绝杀
  • 娱乐央视女主播服装悄变 黑色深V西装吸睛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谷歌管理层重组:佩奇交出核心产品领导权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