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金玉:P2P准入门槛低导致跑路平台不断上演

2014年10月25日 14:1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 上图为信通开元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 上图为信通开元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信通开元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郝金玉在发言时表示,在P2P平台的监管细则正式出台之前,P2P准入门槛低,导致一些虚假平台,甚至跑路平台的不断上演,所以我们迫切盼望监管细则的政策出台。

  以下是文字实录:

  【郝金玉】:谢谢主持人。王主任,媒体朋友们,还有来自金融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参与本次论坛。作为金融界一名从业者,我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一同探讨“网贷平台野蛮生长后的行业自律以及风险防范”的话题。这两天参加会议,听得最多的是关于互联网金融创新后风险防范的话题。聆听专家和学者,以及来自业内一些精英的观点和看法。下面谈一下我的观点。

  每一次技术进步都引导社会的生活变革,身处21世纪无不感受到来自技术进步和创新带来的生活体验。作为金融的从业者,在传统金融转型的今天,普惠金融不断地被社会各界所吸收。在这个契机出现的时候,趁互联网金融发展之实势,我们搭建了普惠金融的平台。历史发展过程当中伴随新契机的出现,总会出现大量的蜂拥而至者。在当前网贷平台发展缺少有效监管的同时,我们如何能够加强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是我们从业者目前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的网贷平台成交量是1058亿,2014年截至到9月底已经突破了1500亿,相比增长189%。

  大家都知道巨大增长的原因是创新型P2P互联网金融与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产生的效应。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快速、有效、实现投融资资源配置更加方便的平台。由于巨大增长的背后是待爆发网贷平台危机不断出现,P2P网贷平台不断跑路事件的到来,使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加强和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

  网贷平台更要通过搭建社会信用价值传导体系,深化信用信念,创造信用价值,从根本上打造诚信基础。同时用诚信引导投融资人,从平台内部营造生态链,监管意味着监督约束和有效扶持,然而P2P平台的监管细则在正式出台之前,P2P准入门槛低,导致一些虚假平台,甚至跑路平台的不断上演,所以我们迫切盼望监管细则的政策出台。

  在未出台之前我们还得努力自律,网贷平台的自律基础源自于平台的自身定律,可以从道德自律,体系自律,经营自律等方面来建立自律体系建设。努力争做行业的标杆,同时对内部员工加强自律培训,对客户进行自律引导。也就是说只有同时把握从内在和外在,才能确保平台的稳定运营,减少坏账率。从行业角度,可以通过行业标杆,共同打造权威协会,树立规范运营总则,加强风险控制,同时进行P2P平台资质认定,并加强合作,让规范运营的生态链不断扩大。

  我们的目标是:建立有条例的网络金融体系,用开放的态度去看待创新,同时规避好金融创新所带来的风险。通过统一的规则明确准入制度。众多的行业联盟机构作为中国小贷事业的领头人,在引导行业规范化过程当中拥有模范带头作用。依托众多的行业协会联盟开展自律工作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我们通过搭建权威协会,构建民间征信系统,实现行业内部信用信息平台共享,做到信息的有效流通,把P2P做正规化。可以把目前的众多平台通过评级方式,对平台机制进行认定。风险同时引导企业和个人的投融资方向。

  评级内容不限于风险分散化管理,平台信息安全管理,认证管理,以及平台真实性等项目。帮助诚信平台打造诚心品牌。逼迫不良平台的规范运营。对行业起到保护的作用。除了自律工作以外,还涵盖了互联网风险。我们通过风险分散化,强化内控制度,以及提高信息安全等内容进行风险管理。规避流动性风险,主要采取风险分散化管理。通过增加风险的承受载体数量来减轻总体的风险压力。

  同时也避免了大单模式。我们坚定只做普惠金融。通过调整P2P网贷平台结构,运用风险前置化等分控手段来大幅度减少预期和预约发生。同时将平台端完全独立,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或者是个人的征信,以及资金用户进行完全独立的实际调查。也通过交叉验证,证明其真实性。减少违约个体。因此也会损失部分客户。这是我们做诚信企业需要直面的问题。

  规范化运营同时需要严格的内控制度,制订风险防范制度,完善业务操作流程来降低平台的运营风险。严控风险是我们平台运营的第一要义,也是P2P平台深层的重中之重。保证网贷平台的系统安全是平台规范化运营的前提,基于平台自身的信息交互,及安全运营,可以帮助其有效地规避运营程序。

  对于投融资客户,平台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了解,挥发运营渠道,这也是跑路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通过引入SSL技术,提高平台网络安全,增加平台公信力,对受众群体的信息安全进行保护。对互联网高速发展,加大网络安全的关注和持续投入力度,减少互联网风险隐患任重而道远。

  以上是我的一些倡导和观点。伴随着P2P的发展,也希望政府能给予更多的帮助,希望同行们携手将P2P这个互联网金融新事业引向成熟发展阶段。所以任重而道远,普惠金融应坚持而伟大。

  谢谢。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策动者称明日发起广场投票
  • 体育哈登25分火箭胜马刺 书豪19+7湖人遭绝杀
  • 娱乐央视女主播服装悄变 黑色深V西装吸睛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谷歌管理层重组:佩奇交出核心产品领导权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