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云:香港这个上市平台的好处是可以继续融资

2014年10月24日 16:5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纵横财经公关顾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丽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纵横财经公关顾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丽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纵横财经公关顾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丽云在发言时表示,香港这个上市平台的好处是说,发展可以继续融资,比如说拿到融资,可以做更好的发展。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丽云】:各位大家好,很荣幸我是第一个出来来讲一下上市有什么需要知道的情况。首先介绍的是财经公关。并不一定有很多人知道财经公关是做什么事情的,财经+公关是怎么样的,怎么样帮助企业上市的时候达到一个成功的结果,我今天在这里分享一下。

  其实讲到香港上市找到财经公关,他们都知道这间公司,我们在这个行业到明年已经20周年了,我们所做的案子非常多,简单的分享一下。

  其实我们这个公司在香港有150人,国内有1百多人,在海外,比如说海外、新加坡、马来西亚,我们大概有50多、60人,整个市场加起来3百多人。在公关行业领域里边,我们算是很大的公关机构。亚太区里面我们的收益已经排名五大之一。这个状态上面我们公司发展非常快。除了发展布局以外,我们在海外、欧美、南非等等的市场,都有自己的分支机构。整个机构叫PIOI,这在全球里边有110个据点,希望能够帮助到上市公司,可以去海外布点,让海外的投资人、媒体认识到我们的客户。

  PIOI整个收益已经在美国上市的比它的实际收益更高一点。其实我们是一家综合性的公关集团,但是在香港这边,我们只打的是上市公司的公关,财经机构的公关。这部分可以看到我们作过去5年里拿到了120个奖项,特别提一下从2000年开始陆续拿了很多奖,包括加州区的公关集团奖,最佳的财经公关奖等等,这是第一次由香港本土公司在国际舞台里边拿到一个这样的荣誉。我们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唯一的华人拿到了一个公关行业里边最杰出人物奖。

  我想大家比较感兴趣的是中国企业在上市中做了什么个案。我们包括的是中国企业以外,还有一些海外的企业。中国企业看到我们做中兴通讯,腾讯,有很多很多,不一个个来说了。看我们所做的案子里边有很多国企,民企,甚至是海外企业。过去我们做280个个案,在行业里边是做最多的IPO,上市只是第一步,上市第一次来香港宣传,以后还是继续要维持透明度,所以在帮160个公司来作为常年的公关顾问。

  我自己的背景其实很奇怪,因为我们做的是财经公关,所以我的背景财经领域做得非常多。这个过程当中做了差不多20年,之前我在银行里进行融资工作。财经公关需要有一个专业的背景,还有专业的资料。其实在上市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中介机构需要财经公关。还有交易所、监管机构,另外还有律师事务所的人。

  介绍一些合规的情况,还有看一下公司房地产所有的评估价值是怎么样的。所有这些东西都需要给联交所去审批,申请上市。还有上市保证人,行销团。上市保证人、行销团是银行的代表,投资银行。他们的身份是说帮公司去申请,所以有整个项目,整个规划由上市保证人、投行来做。

  最后还有报销股票,希望新发行的股票成功,所以找些好的基金,好的头寸进到公司来,这些责任来自于行销团。看刚才所说的,谁帮公司来做推介呢?谁帮公司对外宣传?其实这个责任是在财经公关的身上。

  了解增长潜力以后,我们更需要的是找一些投资人,潜在在投资人,希望他们有非常好的感觉,好的感觉是什么概念?公司有非常好的形象。

  我们还有帮公司做培训,其实他们的一问一答可能很重要,对投资来说问题很好,投资人判断是不是很懂这个行业,是不是大家他们希望公司增长这方面的想法。还有就是设计的工作,我们作为公关需要的就是把公司介绍到外面去宣传,其实目标对象是两大类,第一类是机构性的投资者,我们需要跟这些公司有很好的沟通。另外,我们通过媒体,希望能够把公司的信息带到里边,甚至对有些投资专栏的人,希望他们对公司有很好的了解,然后在专栏里边推介一些公司,这样可以给上市发行带来很好的形象。

  再看一看,消费者和顾客,其实在公司上市的过程里边,你如果是一家消费品的公司,是一家不是完全全工业的公司,你应该是早点做好自己的宣传准备,甚至是把自己的品牌搞好。我们有一个客户,他是做快餐品的,其实应该说是餐饮零售业。市盈率是说体的盈利是多少,然后你的市盈率是说,你是用多少倍的盈利来卖出去,越高当然越好了,卖得越贵。这个市盈率在餐饮行业里边,一般是16倍。如果是新上市的话,比16倍更便宜一点。这是一个新公司。有家公司叫翠华茶餐厅,当时上市的时候已经超过了20倍上市,是当时的餐饮业最好买家的PE高一点,当时很多人认购。它的品牌打得很响。我们宣传的时候说投资人、散户,其实最早之前可以从顾客着手,把自己的品牌宣传得好一点。

  比如现在说房地产的话,我想卖出去非常难,我们要想这个房地产有什么特点呢?是跟其他不一样的。是住宅,还是商业地产,住宅的话,可能就是大家不感兴趣了,商业地产可能受到政策的影响比较小一点。但是今年的情况来看,上地产也不行,因为很多做网上的买卖,网上的购物多了,然后影响到真正实体的消费能力。

  有的哪怕上市了,也会转变来迎合投资者的口味和政策行业情况。这个定位定好以后,要想你主要是涉及在哪里,是行业的第一吗,这个增长年年可以创新高吗?大概是3、4个左右,太多是没有用的,等于没有重点。

  然后要找立据来支持,比如从哪方面来看,行业是多少,你是多少,占的市场份额多少,等等。所以你会牵扯到很多调研。我举个例子来说,五洲国际,其实是在上海附近的一家企业,慢慢延伸到东北,以及其他的华南地区,都有。它本身是做什么的呢?其实它是做一个商业地产的,商业地产是多功能综合体,两个项目占的比重差不多。

  这是去年上市的一家公司,大概是6月份挂牌,保证人就是我们中资的,包括上市,那时候是交通银行的一个投资银行,交银国际。澳大利亚的投行,还有其他的保荐人,保荐人以外,还有包括广发、上海等等。这是时间表,这其实不重要。

  最重要的让你知道中间要做什么,要做路演,就是跟很多投资人的会议,公开发售。公开发售里边的结果是什么,我们还有结果没有公布出来的。但是如何认购,还是超额认购,定价有一个区别,最后定下来是什么价位,要公布出来。

  每个公司都要想一个亮点出来。要达到一个增长目的的亮点。这个就不多说了。要想每家公司的亮点在哪,然后打动投资人。这个过程里边我们觉得亮点是一个进攻的方法,我们打动人家用什么样的卖点。其实我们要防守,防守什么呢?你危机的潜在可能性。

  经常会有运营性,运营性是不用什么具体名字,希望达到一个上市的动机,上市的目的。刚才说到五洲这个公司,它是在股票公开发售的第一天,它有这个问题。影响很大的,公开发售只有3天半。第三天很快会影响大家。我们当时非常快,非常快来处理这个事情。把危机降低。

  要是市场好的话,很多公司会一块上市,结果就是说摊薄大家对你的注意力,每一天所做的活动都是一样的。还有一个非常大的隔阂,公布上市在我们的过程里边,但他告诉大家,我上市了,就是这样,影响大家对上市来说觉得不是好时机,影响大家的信心。

  我们是里边要引用到一些专栏作者,他们对股票的推介是专业人士,感觉这个公司有亮点的话,会提一些建议,认购。还有媒体会有很多力度,开头已经也有了很好的表现,这是很欣慰的。后来有一个危机出现,处理得快的话,能够很快上市。他们有违规的情况,帐户有问题,马上就做,马上要跟投资人,媒体做好一个沟通的工作,争取他们对公司的信心。

  所以看到了我们还有上市过程里边需要做的是推介公司,以及到海外宣传。左边是上市仪式的照片,往上是他们的经验。他的股票偏好是1369,做了一个国债,一飞冲天的感觉。1369,3倍上去,1369。

  报表当天香港股市向好,同步上市的也是很厉害,只有这一张是股票上升5.7,不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但是不容易。最重要的想分享一下,说一下定位的部分,是专业市场做多共功能综合体的,我们说的是一个商业物流中心,我们是说专业市场也做物流,加上我们找到很多的发展。比如说做一个合作,在物流里边有一个领域,专业市场里边其实有物流配送。市值1500亿。所以看到了上市一年里边,不断地跟投资人,跟媒体,加上公司一些业务的转变,等等,就有了很好的表现。香港这个上市平台的好处是说,发展可以继续融资,比如说拿到融资,可以做更好的发展。

  好,希望各位越做越大,越做越靓。谢谢各位。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落马中将杨金山被指涉腐 多名同僚被捕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9月70城房价环比全部停涨 销量大增8%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
  • 马跃成:短期内房价下行趋势难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