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峰:互联网金融兴起是金融真正市场化开始

2014年10月24日 11:5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深圳市共信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深圳市共信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圳市共信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峰在发言时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是中国金融真正市场化的开始。

  林文峰指出,对于去年到现在,兴起的这股互联网金融,我们应该以一种非常敬畏的心态来看这个东西,不能简单地凭经验主义就做一个简单的推断,或者是套率地做一个结论,我们要有一个非常敬畏的心态。

  以下是文字实录:

  【林文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能够在这里跟各位畅所欲言,我感到非常开心。我成长于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向我一起共事过的领导们和同仁们表示感谢,他们是生命中的贵人。

  05年后我下海,创立了投资公司,分别在矿产、房地产、电子商务进行投资,随后又创立了典当行、担保公司,在中国民间金融最风起云涌的十年摸爬滚打。这十年可能在体制内的银行工作当中并不一定知道民间金融的巨大力量。

  这十年的民间金融年年不一样,时时不一样。五年前跟现在又相差非常大。但这十年的民间金融注定要被载入中国的金融史册。去年我们投身了互联网金融。大家回顾一下其实在中国这30年来,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其速度非常迅猛。成效也非常惊人。80年代的时候是一个计划体制的金融,在全国范围内,无论是电视、报纸,在哪里都看不到一丁点的金融的,或者是银行的广告。但是十年后的九十年代末,整个银行金融机构都是你死我活,到现在银行也好,其他证券,保险都是茫茫的一片人海。所以中国金融发展的速度之惊人,真的是令世界瞩目。我们身处其中,在这个过程当中跟它一起成长,并不见得感受多深,但稍微回顾一下这30年来中国金融怎么走过来的,就可以感受到它的惊心动魄。

  对于去年到现在,兴起的这股互联网金融,我们应该以一种非常敬畏的心态来看这个东西,不能简单地凭经验主义就做一个简单的推断,或者是套率地做一个结论,我们要有一个非常敬畏的心态。我认为这一拨的互联网金融兴起,它绝对要掀开中国金融新的一页,这是肯定的。我觉得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是中国金融真正市场化的开始。

  因为互联网企业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业绝对是所有行业中最市场化的。互联网企业能够生存壮大都不是偶然的。出现了大批的倒闭潮,跑路潮,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也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当中一定要发生的现象,也是一个代价。它这是互联网企业激烈竞争所带来的必然现象,而且唯有如此,才有真正的优胜劣汰。这拨互联网金融企业走出的将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现在国内、中国不乏很多体量很大的企业,但是世界经济一体化,国际全球的金融一体化,这个潮流浩浩荡荡,势不可挡,大如果不强,分分钟哄然而倒,特别是在这么大的世界。哄然而倒的比比皆是,所以刚才各位领导在这里提到中国金融的这种垄断,这种不开放,它所造成的就是现在很多表面上,体量很大的金融格局。但这种格局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呼吁一定要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但不需要他们资金上的支持,也不需要他们土地的支持。甚至不需要税收上的支持。对于我们众多草根的,民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我们需要的是不歧视,不歧视就是最大的支持。

  这一波互联网金融走出的将是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世界级的金融企业。我为什么最应该感恩这个时代的金融人呢?应该这样说,在世界上,或者是能够经历这么丰富的金融生态环境的人士不多了,我说的不是我一个人,是说我们这代人是最幸运的,我们经历了细化经历条件下的,还有垄断式的,以及必将走向真正市场化的金融环境,这种金融生态环境。我觉得我们这代金融人士非常幸运,最应该感谢这个时代。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和我的团队经过这20多年的学习,磨炼、提高、积累,到了目前各方面刚刚好都准备完毕,就是为了迎接这个伟大的互联网金融时代,所以我们为互联网金融的到来感到激动,为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欢呼。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干部不依法办事将不被重用 全会要点一览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9月70城房价环比全部停涨 销量大增8%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
  • 马跃成:短期内房价下行趋势难逆转
  • 徐斌:稳住局面再“削藩”